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孙翠红、陈斌赫、危艳华
A+ A

工艺质量人才是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工艺质量队伍建设的“主心骨”。2023年以来,为全面激发工艺质量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推行工艺队伍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小积分”管好“大队伍”,激发工艺人才担当作为的“大能量”,全力打造一支“肯钻研、负责任、懂技术、会管理”的工艺质量队伍。

自开展工艺人员积分评价以来,以19名人员组成的工艺队伍2023年全年共完成精益课题9个、QC课题6个、科技项目4个,受理、授权专利4项,发表论文10篇,工艺人员参与工艺质量诊断、体系审查达12人次。

科学设置积分项

南昌卷烟厂坚持量化考核原则,聚焦工艺员潜能挖掘,完善工艺员评价和考核机制,制定出台《工艺员积分制及先进个人评定方案》,科学设置“加分项”和“扣分项”,将无故缺席工艺质量培训、竞赛、质量活动等行为纳入“减分项”,将完成各项课题项目排名前三、取得一定成效等纳入“加分项”,并详尽不同等级加分细则。通过量化考评和定性评价相结合、月度考评与年度评价相结合进行评定管理,用分数量化工作实绩,促使工艺队伍“行有目标、干有方向、做有标尺”。

图为工艺人员讨论工艺参数优化

图为工艺人员讨论工艺参数优化

“通过科学设置积分项,让加分项‘赋能’,减分项‘纠偏’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也让工艺队伍激情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南昌卷烟厂品质管理科科长张敏说道。

多重评议重实绩

为保证积分公平公正,成立由分管厂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记分员和监督员,推动“积分制”管理办法落实落地。按照个人自评、厂部审定综评的程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得分由工作态度、工作业绩、工作能力、职能部门四大主体评价项目计算,结果审定后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积分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真正让工艺队伍工作考在经常,比在平常,融入日常。

图为工艺人员分享团队成果

为工艺人员分享团队成果

“考核评价由单一化变多元化,评价结果也更加客观准确,基于人才积分制,我们还可以对人才成长进行全过程追踪。”南昌卷烟厂品质管理科副主任工程师魏林波说道。

考核运用强管理

为充分激发专职工艺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南昌卷烟厂树立“以实绩换实效”的工作导向,积分结果直接与工艺员“位子”“面子”“票子”挂钩,各类评优评先从排名靠前的人员中推荐产生,并根据年度评价积分数评选出年度先进工艺质量人员,对个人积分得分前三名进行通报表扬。

图为工艺人员讨论积分评价结果

图为工艺人员讨论积分评价结果

南昌卷烟厂用积分衡量工艺人员作用发挥、评定优劣,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激活考核“指挥棒”的最大化效应,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2023年工艺队伍共开展工艺质量改善24项,编写课件完成厂级培训6次,修订文件31项。

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积分制管理的成果不断巩固、应用不断深化、管理不断升级,为加快提升南烟工艺质量竞争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