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上海烟草集团:澎湃数智动能 加速创新发展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文、上海烟草集团/图
A+ A

数字大潮涌,浪头逐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作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部署安排。积极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大局,近年来,烟草行业以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决策部署,无缝对接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提升数据要素生产力水平,以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以“智”赋能,加“数”创新,上海烟草集团再次跑出加速度。

夯基数智支撑更加有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从对业务进行计算机“写实”实现业务电算化,到整合形成产销集成系统、财务集成系统和人力资源集成系统,再到获评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首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多年来,上海烟草集团紧跟潮流、敢闯新路,在信息化建设和两化融合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

迈入数字化时代,上海烟草集团在多年网信工作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坚持行业“公转”和企业“自转”相结合,蹄疾步稳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0年,国家局作出建设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工作部署。

作为营销、专卖等多个项目的试点单位,上海烟草集团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创新融合行业推广实施要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推动行业一体化平台早建成早见效。

他们将一体化平台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项目推广领导小组,并落实信息中心牵头推进、各业务条线为主实施的多个项目组,确保一体化平台项目按时推进、落地见效。

目前,上海烟草集团已建成拥有超过200台服务器的省级云平台,工业单位、生产车间边缘侧服务器和端侧工控机完成部署,“云—边—端”信息化基础设施架构初步形成。同时,完成数字中台省级基线版安装部署,打通了国家局和企业数字中台的数据传输通道。

“稳”字当头。基于扎实的网信工作基础和系统架构,上海烟草集团推进行业一体化平台项目,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把牢“业务稳定运行”这一前提,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他们对一体化平台项目进行梳理,按照系统并存数据对接、系统并存业务融合、完全替代、全新建设等不同类型,灵活有序落实一体化平台建设各个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

上海烟草集团技术中心使用数字化平台开展新品研发。

以全国统一卷烟营销管理平台为例。作为试点单位,上海烟草集团结合自身“统购统销、两级开单”业务模式,科学处理“统一”与“特殊”的矛盾,对标准版本功能进行适配性改造,形成了“3+2+2”的“上海方案”。省级营销子系统投入应用后,客户订单创建效率由原来的1张/秒提升到300张/秒,货源投放方案从规则生成到送达客户,所需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有效支撑起集团一体化货源投放机制的落地。目前,基于数字中台的省级营销子系统项目正在建设实施,明年上线后将进一步促进营销业务提质增效。

一体化平台建设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上海烟草集团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抓住一体化平台建设契机,先行一步、统筹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驱动企业“自转”,赋能生产经营管理现代化升级。

“融”为关键。谋划推进数字化转型,上海烟草集团始终坚持业务主导,加强业务适应性、创新性融合。在具体实践中,他们着眼协同生产组织、物资供应保障、数字化产品研发、产业链供应链物流等关键点寻求突破,以项目带动管理进步、技术助推业务主导、条线推进单位实施、人员培养上下流动,加快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转型,深化企业智能管控,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提升营销和政务服务能力。

用数数据赋能增添动力

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

在上海烟草集团,约30年的信息化建设为企业积累了海量的生产经营管理数据,与此同时,生产线和各业务系统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数据。数据资源,如何转变为“动力能源”?

多年来,上海烟草集团各业务条线积极探索应用多种数据处理工具,深挖数据资源“富矿”,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以数据应用驱动业务增效。

“困扰我们多年的料头料尾水分问题,终于有了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法!”日前,在上海卷烟厂三车间中控室,电脑屏幕上,料头烟丝出口含水率在筒壁温度模型的智能控制下快速调整到目标值,引得“老制丝”们连声赞叹。

传统制丝生产,烘丝机控制系统无法稳定控制筒壁温度,导致出口水分依赖人工干预,影响了生产连续性和稳定性。2023年,上海卷烟厂借助大量历史数据和在线数据的收集应用,导入自学习控制模型,输出合适的控制参数写入烘丝机控制模块,实现了叶丝干燥含水率全过程智能控制。系统试运行的结果表明,头部和尾部阶段的调整时间均大幅缩减,有效减少了物料损失。初始含水率过高时,系统可在15分钟内将含水率调整到标准值,而人工控制系统则需要27分钟。

  上海卷烟厂生产车间数字看板。

这是上海卷烟厂以数提质的生动实践。2022年以来,上海卷烟厂探索全厂层面的数据集成和应用,为计划排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能耗控制等各生产制造关键环节赋能增效。他们引入数仓技术搭建大数据平台,打通工厂各工控系统和业务系统,采用批量抓取、定时同步、实时获取等方式,将生产、质量、设备、能源等业务数据和生产线实时采集的数据汇集到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对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和初步处理,以备各业务环节随取随用。

“以往,数据是躺在机箱里的冰冷代码,现在是可视化、可感知的图表、报表,我们还可以根据需要自己取数分析,体验感更好,数据真正用起来了。”上海卷烟厂信息化管理人员说,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通过透明看板,数据实现“定制化+个性化”呈现,促进了各层级工作人员更好地用数、挖掘数据价值。

数据赋能生产制造提质增效,也让市场营销有“数”可循、点“数”成金。

以数据为驱动,以分析为手段,上海烟草集团坚持数字化转型理念,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打造工商零消数字化营销体系。

在工业营销环节,“三条曲线”是上海烟草集团长期坚持的“中华”品牌数字化营销方法。“三条曲线”分别为同期销量曲线、协同销量曲线和预测曲线。他们以同期销量曲线为控制底线,将工商协同周目标销量分解线与依照历史销售规律、全月目标测算的日合理销量支撑线进行对比研判,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元旦、春节期间,市场营销中心每天连线全国20个市场部,利用“三条曲线”,辅以全国市场价格采集,分析市场变化,及时识别市场出现的问题,对货源匹配和投放策略进行精准调控。

营销条线积累了海量的量、价、存等市场数据,但消费端数据采集应用的数字化水平还不太高。近两年,上海烟草集团市场营销中心着眼品牌培育体系建设,启动多维度品牌监控指数研究项目,将多年来面向消费者调研获取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建立适当的数字化模型,进行深度处理应用。销售数据与核心终端数据、消费者数据链接,进一步提升了营销洞察能力和决策水平。

  上海烟草集团工作人员(左)应用移动终端开展市场走访。

在商业营销环节,标签供货到户是“用数”的集中体现。随着全国统一卷烟营销管理平台的上线应用,上海烟草贸易中心有限公司进一步聚合零售数据、消费移动支付数据、人地数据,构建货源投放标签池,根据不同品牌特征和营销工作要求对各类标签进行灵活组合,有效提升货源投放的精准度和供需两端的适配度。同时,他们将数据营销贯穿关键业务流程始末,通过数据感知与数据评价,建立70余个客户信息与零售数据质量检验检测模型,改变以往被动拜访、被动修复、现场才能发现问题的痛点,实时检测数据疑点,主动发送预警,用数据驱动客户拜访、重塑业务节点、驱动营销创新转型。

“数据资产化”是“用数”关键词之一。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推进,上海烟草集团进一步思考集团层面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共享与分析服务能力,以期让数据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围绕“聚集、融通、应用”数据价值实现“三部曲”,2023年以来,上海烟草集团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标准,创新共享模式,努力实现“数”尽其用。前不久,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上线,数据资产管理企业标准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商业营销一体化项目数据资产梳理完成,商业营销领域数据资产的“一目录、一清单、一卡片”建立完成。此外,他们还启动集团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引导基层单位持续提升数据管理能力。

随着数据治理能力的提升,数据将在链条上流动起来、在平台上沉淀下来,更好地发挥“动力能源”作用,保障企业运行、支撑生产经营、服务高质量发展。

赋智数实融合绘就新景

打开卷烟产品数字化设计平台,“一支烟”串联起五大设计环节:叶组配方、辅材设计、三丝掺配、表香设计、料液设计。点选“叶组配方”,在由“风格”和“质量”组成的坐标系中选取设计目标点位,然后进入生态区三维坐标进行原料筛选,设定投料箱数等参数,一个卷烟叶组配方方案便生成了。在上海烟草集团技术中心,数字化设计已经成为产品开发维护技术人员的日常。

近年来,面对市场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上海烟草集团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产品开发,努力提升产品研发效率和技术水平。2019年起上线应用的卷烟产品数字化设计平台,就是数字化研发的载体。

据上海烟草集团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传统卷烟产品设计深度依赖人工感官评价和产品设计经验,设计目标往往难以精准满足消费需求,产品设计效率和效能都有待提升。卷烟产品数字化设计,通过对中式卷烟风格品质特点的有效表征,以模块化设计为架构,辅助科研人员开展产品研发各环节工作,实现了产品开发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

  上海卷烟厂打造能源BI分析平台,持续提升能源管理水平。

数字化设计的实现,凝聚着上海烟草集团科研团队多年来的心血。以配方设计为例,看似简单的点选,背后是高标准检测体系支撑的高质量数据输出、多维度数据融合实现的产品设计指标精准量化。近年来,上海烟草集团技术中心严格规范烟品制备及检测方法,全面整合烟叶原料的化学成分、近红外光谱、感官质量等数据,集成多系统多模型,搭建起数字化平台,有效支撑了产品数字化开发维护。

“数字化开发,简单来说,就是设计团队在数字世界制造‘虚拟烟支’。”工作人员说,虚拟烟支不光外形长得像,卷烟各个设计要素还能分层精确呈现。

产品数字化开发采用并联式技术,提高了开发效率;通过模拟预测仿真,大量减少了实物放样工作,节约了原辅材料和试样时间,满足了产品设计与维护、产品质量预测预警的需要,实现了卷烟产品设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透过数字孪生模型,烟支部位、参数在系统里一目了然,设计人员可根据系统提示,有针对性地对产品的关键设计指标进行调整优化,提升产品质量。

产品设计、研发前端的变革,是数字化应用的场景之一。近年来,上海烟草集团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发适用、管用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带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整体飞跃。

  上海烟草储运公司探索打造数字化仓间。

指纹验证开门,风幕装置启动,照明灯自动开启;晴天自动开窗,雨天自动关窗、打开去湿机……在储运环节,上海烟草储运公司引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计算等技术,探索建立数字化仓间,实现了24小时原料在线自动养护。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开展个性化养护策略算法研究,做到根据来货烟叶原料特性、仓储质量保障能力与配方长期使用计划,实现原料个性化精细化养护,形成出库优先级设置或配方使用建议,最终实现烟叶原料质量养护与卷烟制造需求的精准匹配。

“今天现场温度比昨天低了3摄氏度,相对湿度只有40%,根据SPCD系统预测模型,松散回潮加水比例要上调0.3……”在生产环节,上海卷烟厂着力于成熟质量工具与数字化手段的结合,加快数字化迭代,推进SPCD在制丝、卷包、动力等工序的全面升级,以“秒级”设备数采为对象,探索“秒级”质量感知、分析、预测,强化预测、预警、预防的“三预”机制落实,全面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受控。

根据细化到地市、规格,能够同时反映实际销售情况和同比增减的数据推送,及时与商业企业沟通营销策略,在营销环节,市场部营销人员依托营销移动App,实时获取营销相关数据,合理调整营销季度、月度计划,工商协同的准确性、效率大大提升。

……

数智动能澎湃强劲,创新发展前景可期。

从运行决策到研发设计,从生产制造到节能减排,从储运物流到营销服务……夯实新基建、建好大平台、用活大数据、拓展新场景,在上海烟草集团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数字技术与转型发展深度融合,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