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用“数”赋能 以“智”取胜

2023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刘泉锐、李帅
A+ A

近年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积极融入行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建设,主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管理全过程,持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擘画智能化工厂蓝图

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工厂建设不仅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更是发展战略谋划、企业管理变革、业务流程再造的过程。针对这项系统性工程,青州卷烟厂党委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全方位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为有序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快速发展,青州卷烟厂从人员配备、技术应用、资源保障、生产制造等多个方面入手,对全厂生产管理进行全面调研。通过建立完善的测评模型和测评方法,明确智能工厂建设的核心和重点,指导企业全方位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十四五”时期是青州卷烟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数字化变革浪潮,青州卷烟厂确立了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思路,形成了“1512N”智能工厂总体架构体系——第一个“1”,是建设“五个一流”的“专精特”现代化卷烟制造强厂这一目标;“5”,是指突出管理卓越、决策支持、要素协同、智能智造、创新变革五大核心能力;第二个“1”,即建设智能一体化运营中心;“2N”,是指打造智慧管理平台和智能制造平台,实现N项智能化应用。

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如何让设备更智能?我认为关键在于生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这来源于大量环境感知传感器的应用,需要有侧重地收集这些数据……”在青州卷烟厂青创论坛上,制丝车间“95后”设备管理员段忠臣侃侃而谈,分享他的心得、体会。这次论坛以对话、访谈的形式,邀请嘉宾围绕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智能制造等主题,与青年人才面对面交流,在思想碰撞中产生创新火花。

智能工厂建设,离不开一支懂业务、素质高、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青州卷烟厂精心选派各领域青年技能人才参与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段忠臣便是被选派参加智能物流技术赛项的两名选手之一。面对专业水平高、系统集成全、涉及层面广的省级一类竞赛,青州卷烟厂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密切配合、积极协作,全力推进竞赛训练准备工作。两名选手精心备战、刻苦训练、反复打磨,出色完成了赛事的虚拟仿真、管理实操、汇报答辩等内容,最终双双获得二等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青州卷烟厂把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信息化人才作为智能工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依托企业信息化协会开展信息化人才选拔,通过开展信息化专业培训、技能竞赛、创新课题等活动,选拔优秀人才到科研院所学习交流,提升企业数据挖掘分析和智能化应用开发能力,为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储备高技能人才。

强化数字化能源管控

“今年1至9月份,万支卷烟综合能耗同比降低10.98%,达到历史最低值。”近日,在部门例会上,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能源管理员杨阳高兴地说道。

实现绿色低碳,是青州卷烟厂推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实践。

为深度挖掘能耗数据价值,把能耗数据真正纳入生产运行分析中,青州卷烟厂对现有能源管理系统底层逻辑进行分析,重新梳理后台报表、数据接点等,提升了异常情况处理响应速度。

有了数据支撑,动力设备的精确化、准时化、高效化控制便有了可行之路。在青州卷烟厂,以工匠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一项项数字化创新不断涌现。无论是组合空调精准节能控制策略研究、软化水处理工艺流程优化,还是除尘设备运行节能要求、空压机组合变频运行模式,如今的青州卷烟厂,以数据为支撑的绿色发展良性循环已悄然形成。

推动精准供能,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应有之意,也是青州卷烟厂的不断追求。

为此,青州卷烟厂从系统、制度、设备、数据、文化5个层面精准供能,探索构建基于JIT的准时供能模式,依托数据力量降低了多种因素对能耗带来的潜在影响。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青州卷烟厂将持续深耕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沃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推动智能工厂建设,努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