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江西中烟赣州卷烟厂:青年人才培养“活”力全开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方海燕、易友杰
A+ A

“轮岗学习半年,从初来乍到无所适从,到现阶段熟能生巧、心手相应,一路走来收获颇丰。”轮岗期满后,首批跨部门轮岗员工谭祖辉总结道。

今年以来,江西中烟赣州卷烟厂聚焦“激活青年人才队伍活力”的工作要求,从人才队伍建设“选”“育”“练”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富有赣烟特色、适应企业发展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下好“选”字先手棋,筑牢青年人才培养“奠基石”

以信息技术赋能,搭建企业青年人才成长库,实时更新个人岗位、活动经历等内容,推进企业优秀青年人才选拔信息化、常态化。以评优制度跟进,在年度先进个人评选中首次推出年度十佳青年标兵评选,就是要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才涌现出来。以导师帮带加持,由部门中层干部担任职业成长导师,每季度形成员工表现评价记录表,让企业看见员工成长轨迹,让人才选拔有“据”可查。

图为赣州卷烟厂卷包车间职业导师结对见面会

图为赣州卷烟厂卷包车间职业导师结对见面会

“在入职的3年里,学到了很多专业技能、知识,也开始有点迷茫,成长导师的指导就像‘及时雨’,让我的焦虑慢慢消散,重新找到成长方向。”2020年入职的易友杰道出了很多青年员工的心声。

打好“育”字组合拳,奏响青年人才培养“协奏曲”

抓好萌新引导,一方面健全“集中授课+生产一线实践”入职培训体系,实现理论与实操学习同步开展。另一方面探索烟草工商两家联合培训,让新员工系统了解“一支烟”诞生的全过程。树好青年榜样,专门召开青年员工曾友朋同志参加全国第十七届“振兴杯”竞赛获奖表彰大会,营造好向优秀青年榜样对标学习的浓厚氛围。用好实训平台,依托企业“两室一厅”(劳模工作室、电气实训室和质量宣讲厅),常态化组织青年职工开展学习交流、技能培训、技术攻关等创新创效活动,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

图为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张旭老师为电气实训团队成员授课

图为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张旭老师为电气实训团队成员授课

“非常感谢厂部电气实训团队各位骨干,不然我们卷包车间这次装箱机PLC突发的疑难故障不可能这么快就解决好。”车间维修工高度认可电气实训团队青年的技能水平。

出好“练”字连环招,开辟青年人才培养“新路径”

为切实发挥好跨部门轮岗交流“岗位练兵”的积极作用,企业统筹兼顾出实招、多措并举提实效。加强统筹谋划,从年龄、学历、胜任力等方面对企业16个队伍序列51个关键岗位人员现状进行分析,为轮岗交流谋篇布局开好头。开展需求征集,向各部门征求“派出”和“接收”轮岗需求,结合青年员工个人意愿,让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员工能够到更多岗位学习、历练,做到靶向发力的同时兼顾全面发展。定制主题团建,通过军事训练、团队拓展、入职心路历程分享等活动,让青年员工展现和表达自我,拓宽识人渠道。健全机制保障,建立健全员工内部调配管理机制,让轮岗选人标准规范化、调配流程化,让轮岗的计划制定、人员管理、跟踪评价等工作有规可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