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四川中烟的三大核心发酵技术

2023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贾云
A+ A

烟叶品质是雪茄产品质量的核心支撑,不同的生态气候、烟叶品种、部位、栽培、晾制和发酵工艺共同促成了雪茄风格特征的多样化和差异性。发酵作为多个工序中较为重要的一环,对于烟叶品质提升和均质化改造起到关键作用。长期以来,国产雪茄发酵研究一直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点研究领域。针对行业共性问题,四川中烟自主研发出三段式精准调控发酵技术、微生物菌剂定向调控发酵技术、特色介质发酵技术等雪茄特色发酵技术。

三段式精准调控发酵技术是指通过结合低温、中温和高温发酵的功能特性,在雪茄发酵前期、中期和后期分别控制不同发酵温度进行变温发酵,可促进微生物增长、致香成分生成等,从而提升雪茄烟叶品质。相较自然发酵,采用恒温发酵的烟叶品质存在香韵丰富度低或刺激性高的问题,这是由于高温发酵会抑制功能微生物的增殖及其发酵作用,低温会抑制酶活作用和大分子物质降解。基于上述发现,四川中烟提出并研发了三段式精准调控变温发酵技术。该技术可有效弥补恒温发酵的不足,在提升香气丰富度和香气量的前提下,显著改善刺激性和杂气,提高国产雪茄烟叶品质。

微生物菌剂定向调控发酵技术是指通过强化某些特殊的功能菌株在人为可控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发酵,促进有害物质的降解,提升烟叶的风味。传统上,雪茄发酵主要依赖于原料和发酵环境中存在的复杂微生物群落进行发酵和酶解作用。然而,不确定的环境因素、较长的生产周期、不稳定的质量制约了雪茄传统发酵工业的发展。近5年来,四川中烟通过高通量测序和多元统计手段对国内外雪茄烟叶的微生物群落进行解析,追溯并挖掘核心功能微生物,利用流式细胞仪实现了功能微生物的高通量筛选。针对不同产区国产雪茄烟叶的增香提质需求,开发了细菌、真菌等十余款功能微生物菌剂,实现了烟叶品质的快速提升和定向调控。与其它发酵方法相比,该技术可以在人为可控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发酵,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发酵周期较短,在成本、效率和可持续性方面具有优势。

特色介质发酵技术是指通过在雪茄烟叶发酵前添加特色介质单体或模块,以此改变雪茄烟叶在发酵过程中的微生物群落和化学组成,以提升雪茄的风格特色。目前,四川中烟围绕特色介质发酵技术,建立了雪茄烟用特色发酵及养护介质数据库,基于雪茄烟叶降刺、去杂等不同方面的需求,完成了可可提取物、化橘红提取物、党参提取物、花椒提取物、榛子提取物等十几种不同功能模块的特色介质开发。多项特色介质已经应用于实际生产,特色发酵介质对雪茄烟叶增香提质的作用机制研究走在了国内领先水平。

接下来,四川中烟将依托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和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烟叶发酵微生物菌种库和信息库,优化微生物菌剂制备工艺,进一步奠定高品质雪茄烟叶精准发酵技术与物质基础,为行业输出先进的共性技术和专业的技术人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