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深入把握市场需求,聚焦产品品质,坚持—— 精益求精 “质”在一甲

2023年08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房强、刁立鹏
A+ A

产品要具备怎样的特质,才能精准回应市场的期待?

在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得到了许多不同的答案,但所有的答案,都指向同一个关键词——“一甲品质”。

正是基于对“一甲品质”的不懈追求,青州卷烟厂近年来坚持“重在状态、重在提升、重在持续”思路,围绕“装备一流、工艺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产品一流”奋斗目标,因时而动、以质为先,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肃工艺纪律,以匠心铸精品,以精品育品牌。

系统化思维筑牢管理防线

产品质量的形成,涉及管理、技术、设备、人员等多个维度,要跳出局部看整体,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做文章,以系统化思维推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基于这一认识,青州卷烟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管理体系,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时、度、效相统一,今年年初,“青州卷烟厂工艺质量中长期发展纲要”发布,从整体上明确了工艺质量管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在此基础上,青州卷烟厂进一步分解方案、细化路径,推动“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里程表”。

以今年为例,他们按照纲要制定了2023年质量行动计划,明确了阶段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支撑性工作措施;制定工艺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确定人员技能提升、设备运维保障、质量检验把关等23项提升措施,并明确了活动时间节点;结合青州卷烟厂“一季度一主题”管理活动,将工艺质量管理确定为二季度主题,进一步推动质量理念深入人心。

纲举则目张。在工艺质量管理的“四梁八柱”搭建完毕后,青州卷烟厂各生产职能部门在携手同心积极上好质量管理“公共课”的同时,分别结合各自实际,深入研习自身“专业课”。

——从质量分析会到设备例会,多部门共同查摆问题,共商解决方案成为习惯。在工艺质量专业协会、工艺质量培训现场、车间一线,各部门人员彼此学习专业技能,开展联合攻关。

——推行首席质量官运行机制,组建以质量执行官、质量专员为主体的跨部门团队,依托质量积分管理办法,集中专业优势力量增强产品质量保障能力;策划起草工艺纪律检查考核方案、工艺质量管控要求,修订工艺考核细则,推进“厂级+部门级+班组级”工艺纪律监督检查制度,查找制丝、卷包、能源动力环节存在的隐患问题……

不是简单地盯着检验、生产等局部环节,而是围绕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着眼全局持续完善质量保障措施,青州卷烟厂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筑牢了质量管理防线。

标准化作业保障质量稳定

在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记者发现了一本包装机挡车工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指导书。指导书中详细记录了岗位具体工作流程及自检自控、设备保养等操作步骤。

“今年上半年,青州卷烟厂总结和梳理出了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形成了22个制丝岗位、18个卷包岗位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工艺技术处处长张钦峰介绍说,“这一指导书最大的特点是实用性强、颗粒度小。”

以“ZB25包装机组包装挡车工自检流程”为例,指导书中不仅用文字和流程图详细说明了“做什么”“怎么做”,还用图片进一步说明了如何“做得标准”。一本指导书在手,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都能迅速地掌握工作要领。

据了解,该指导书不仅有纸质版本,还有在线版本供员工随时查阅。为了避免标准不适应生产需求,产生缺失、老化、滞后等问题,青州卷烟厂构建了动态调整机制,不定期对作业指导书内容进行微调。

青州卷烟厂认为,抬高标准设置“门槛”,并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能够更好地实现产品批间质量稳定。编制标准化作业流程指导书,就是该厂在高标准保障高质量理念下作出的探索之一。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青州卷烟厂有着清晰的逻辑脉络——总结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综合多方智库资源进行优化,结合生产实际持续创新,最终创造性地确立相应标准。这一以“传承、融合、创新、突破”为关键词的标准制定方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比如,今年上半年,在ZJ112设备调试过程中,青州卷烟厂采用“外部专家+车间学员”联合攻关形式,通过14个功能网络模块的检查与测试,推动设备综合性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一过程中,8名年轻学员充分结合卷包车间以往设备调试经验,融汇专家“基于牌号和设备相结合机械和电气标准化”方法论,形成了一套可固化于ZJ112设备调试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在此基础上,卷包车间举一反三,又进一步探索出相似机型调试的标准化流程。

事事有标准、处处见标准,一个个贴近基层一线、基于生产实际标准的产生,持续为产品质量稳定赋能。

专业化团队推动优中见优

人,是生产制造活动的主体。开展质量管理,必须以人为本,充分激发人才队伍的内生动能。

近年来,青州卷烟厂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具备系统思维、问题意识的专业化生产制造团队,进一步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

打造由劳模工匠主讲,涵盖工艺质量、设备计量等领域,包含创新经验、技术方法、专业技能等授课内容的“匠心讲堂”;开展围绕质量检验、设备维修、生产操作等环节的“绝招绝活”活动;举办针对生产过程薄弱环节的学术沙龙活动……通过丰富且有层次的各类学习提升活动,让员工吃上了成长“自助餐”,根据工作需要提升自身能力。

一方面,依托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宣传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质量元素填充员工的碎片化时间;另一方面,推动宣传标语、横幅、看板等载体与生产现场融为一体,身处这样的环境中,员工“低头忙生产”“抬头思质量”成为常态……线上线下合二为一的宣传模式,让“质量优中见优”意识从身边传导到心间。

此外,各生产职能部门还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探索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比如,制丝车间通过绘制一张“人才地图”,借助九宫格盘点、EASE模型人才培养工具培养工艺设备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并通过因人制宜的人才培养成长路径表为青年员工谋划成才成长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青州卷烟厂自今年6月开始进行“两班制”生产模式。在大量数据分析、统筹规划等前期准备打下的良好基础下,目前该模式运行状态良好,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还较好地推动了能耗降低。与此同时,在生产制造一线,员工们有了更多时间提升自身技能本领,可以站在不同角度‘看一看’‘想一想’,探索产品质量提升之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工艺质量中长期发展纲要走好走稳质量管理的每一步,为打造‘五个一流’的‘专精特’现代化卷烟制造强厂奋楫前行。”青州卷烟厂党委书记孟庆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