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管理创新助力稳产提质

2023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烟草科教网 作者:银超
A+ A

2020年9月,行业首组ZJ116B-ZB416A细支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顺利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鉴定;

2021年12月,第4组同型号机组通过验收,从安装到投产仅用不到3个月;

2022年,ZJ116B-ZB416A机组、ZJ116A-H1000S超高速卷接包机组平均台班产量分别较投产初期提升了10箱、28箱,设备效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

这些,是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近年来在高速卷接包设备效能提升方面交出的优秀答卷。如今,7组高速卷接包设备已成功在南宁卷烟厂“安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直面挑战 先行先试

2019年年底,ZJ116B-ZB416A机组样机落户南宁卷烟厂。高质高效对样机进行改进和定型,积累经验为后续设备落地打下基础,不断提升装备能力,成为该厂上下思考的重要课题。

由于样机针对细支烟规格进行了全新设计,设备进驻后,局部设计和产品适应性方面的一些问题很快在调试中显现出来。带料调试初期,设备稳定性较差,连续运行时长甚至达不到30分钟。

“把水松纸搭口翘边这块‘硬骨头’啃下来,调试就能顺利进行,我们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回想起样机调试期间加班加点的日子,卷包车间卷接维修组组长、高级技师韦干付感叹道。

水松纸搭口翘边属于批量缺陷,产出的烟支要全部报废。按照以往经验,调试人员在一周内多次调整水松纸上胶装置、切割装置等部件,但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影响整线调试进度。经过反复对比、认真思索,韦干付提出了新的改进思路:“在ZJ118细支卷接机上,水松纸控胶辊的有胶区相对要宽一些,是否可以尝试在ZJ116B上借鉴使用?”经与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评估并确定方案可行后,双方共同对水松纸控胶辊进行改进,将有胶区加宽、缩小烟支无胶范围,同时增加水松纸刮刀,使胶水与纸面接触更加充分,一举解决了水松纸搭口翘边缺陷问题。

经过8个多月的努力,南宁卷烟厂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按期达成了样机整线连贯试运行目标。2020年9月,行业细支卷烟升级创新重大专项高速卷接包机组研制项目鉴定会在南宁召开。“ZJ116B-ZB416A细支高速卷接包机组样机的成功研制,实现了细支卷接包生产效率向10000支/分钟、500包/分钟的跨越。未来,该机型可作为细支高速卷接包机组的主力机型,有效替代进口设备。”对于该机型研发和运行情况,国家局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第一组样机顺利通过鉴定、正式投产的基础上,工厂上下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在一年半时间内完成了剩余3组ZJ116B-ZB416A机组、3组ZJ116A-H1000S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为产能提升提供了坚强设备保障。

集思广益 大胆创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新的高速卷接包设备陆续投产后,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ZB416A包装机的五号轮入口商标纸折叠器容易磨损,造成商标纸折叠不良等质量缺陷,连续生产不到2个月便需更换,而该备件的采购周期至少3个月,且费用高昂。在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技能大师工作室牵头人、高级技师钟世乐带领下,工作室成员集思广益、大胆创新,自主研制新型商标纸折叠器并改进结构设计、更换接触部位材质,不仅增加了备件使用寿命,而且更换起来更加方便快捷。新型商标纸折叠器在ZB416A包装机上进行了超过半年时间的应用检验,未出现明显磨损情况,降低了维保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类似的创新改进还有很多。在ZJ116B卷接机上,将VE风室体的气流导流板从网格状改为平滑状,减少了烟丝造碎,降低了烟支空头率;在ZB416A包装机上,重新设计主机第一推进器的凸轮和推烟排,解决了组烟盒模卡顿偶发问题;卷包车间与技术中心共同对机组皮带材质、小盒材料、包装胶等进行改进,彻底解决小盒耳朵粘贴不牢问题。

自新设备投产以来,南宁卷烟厂共完成30余项创新改善,解决了多个制约设备效能提升的堵点问题,成功申报了《一种控胶辊、涂胶系统及卷接机组》《一种卷烟用包装纸垛自动拆包装置》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推动设备稳定性大幅提升。

苦修内功 提档升级

在对设备进行持续改进和优化的过程中,设备自身潜力也被挖掘出来。与此同时,设备保障能力欠缺问题愈发突出,提高效率的主要方法已经转变为向管理要效益、向技能提升要效益。

高速卷接包设备刚刚投入使用时,由于轮保周期长,导致经常出现故障,无法满足生产要求。

针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南宁卷烟厂将卷接包设备轮保工作提升到厂级层面进行统筹。基础管理方面,建立设备轮保精准管控机制,以结果为导向不断完善作业标准,注重过程规范,科学评估效果;轮保现场方面,明确轮保工具和零部件的定位要求,不断优化现场管理;人员技能方面,成立高速机维修专班,一方面“走出去”学习借鉴高速机轮保作业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把烟机制造企业专家“请进来”传授组件装配技术。

在一系列改进措施的推动下,高速卷接包设备的轮保效率、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高速机单机轮保周期、轮保时长、轮保合格率等指标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以降低高速卷接包设备小停机次数为目标,卷包车间成立团队,对有关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分析,摸清小停机次数偏高的症结;车间管理人员、维修工、操作工落实责任,根据不同岗位权责加强考核,奖惩并行,激发全员参与小停机问题改善的热情。

自活动开展以来,设备小停机次数明显降低,ZJ116A-H1000S卷接、包装机平均小停机次数分别下降22%、34%,ZJ116B-ZB416A卷接、包装机平均小停机次数分别下降16%、24%。

为提升零备件自主机加工能力,南宁卷烟厂对原有机加工工作室进行全面改造,在车床、铣床、磨床等设备基础上,引进一批新型自动化机加工设备,实现由加工简单零备件到加工高速机零备件的升级。截至目前,机加工工作室已完成56种零备件自主加工、协助改造20余种设备零备件。

此外,南宁卷烟厂采用委外机加工、与兄弟单位建立备件应急互助关系等方式,为高速卷接包设备提供可靠备件保障。

过往皆为序章,来日方值期许。“与行业先进企业相比,我们的高速卷接包设备效能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向标杆卷烟厂看齐,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工作,持续完善‘大运维’全寿命周期设备管理机制,推动设备效能提档升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南宁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卢健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