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重庆中烟:乡村振兴 追赶有我

2023年06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
A+ A

近年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

村里来了“党员突击队”

2021年以来,重庆中烟成立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深入定点帮扶乡镇村组开展帮扶专题调研,摸清社情民意,研究帮扶举措,审议帮扶事项,解决实际问题,统筹协调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研究制定了“重庆中烟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年度实施计划”,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公司年度乃至“十四五”发展大事;发布了“关于加强乡村振兴派驻对口帮扶干部管理的通知”,从选派条件、驻村管理、业绩考核、激励保障、组织领导等方面完善了工作机制,全力提升帮扶实效。

“乡村振兴,追赶有我。”2022年4月21日,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星光村的文化广场上,重庆中烟党建工作部党支部8名党员高举右拳作出庄严承诺。这天,“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正式成立。

1.jpg

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现场。

“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是重庆中烟创新党建帮扶工作的载体之一。他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机制,公司总部及三家卷烟厂党委分别安排1~2个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建结对帮扶关系。

重庆中烟以“强组织、增活力,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农家书屋赠书活动,帮助建好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学习培训主阵地;积极开展志愿帮扶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强化“志智双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汇聚乡村振兴的文明力量。

党建引领聚合力,精准帮扶促振兴。重庆中烟通过引导村党支部完善机制,形成“点线面同频共振”作战体系,探索出“党员帮扶型”“村民互助型”“龙头带动型”等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为民办事搭起“连心桥”

2.jpg

专家现场讲授中药材种植技术。

在重庆中烟党组看来,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美好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们把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公司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帮扶举措,严格审议帮扶事项,督导落实帮扶项目管理与帮扶资金规划。

截至2022年年底,重庆中烟分别与石柱、黔江、涪陵等帮扶地区财政部门签订乡村振兴帮扶协议19份,为这些地区提供支持。2022年,重庆中烟与石柱县政府、石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合作框架。

石柱县桥头镇是重庆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之一。基于该镇“乡村振兴桥头堡、绿色发展示范地”定位,重庆中烟重点围绕桥头镇“一湖二业三组团”整体布局,落实帮扶资金,着力打造“千年桥头·映湖小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为瓦屋村精品民宿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石柱县是“黄连之乡”。重庆中烟积极引导沙子镇星光村发展中药材产业,投入帮扶资金,邀请专家手把手传授技术,联系药材销售,有效解决了种植户的资金、技术和销售难题。

此外,重庆中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支持帮扶村开展危桥改造、饮水安全、林下鸡养殖、肉牛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曾经,星光村刘家嘴组30多户200余位村民出行,只能依靠蚕溪河上的一座危桥。“两三个人一起过河,都感觉桥在摇来晃去。要是遇到涨大水,得走蛮远绕路,不安全也不方便。”80岁的村民马德渊说,村民们一直盼着能修一座新桥。

2022年6月,重庆中烟派驻星光村第一书记陈可彬经过详细调研后及时向上级作了汇报。重庆中烟党组与当地政府共同制定了危桥改造、饮水工程改造方案,并研究通过了农户林下养鸡等项目。

“不到两个月,一座新桥就修好了,生活用水安全了,村民们养鸡规模也扩大了。烟草公司真是搭起了一座‘连心桥’。”马德渊感慨万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农家产品走进直播间

3.jpg

组织开展直播带货,助力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

“家人们,现在为大家推荐的是石柱莼菜,它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2022年8月19日,一场由“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与中国石油重庆销售非油品分公司党总支共同组织策划的“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了1万余人次在线围观。

这次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粉丝下单采购,帮助石柱县桥头镇和中益乡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35.5万余元。在此基础上,他们牵线搭桥推动乡村产品进入国企电商大平台,持续提升帮扶村镇“造血”功能。

“线上带货,带的不仅是货,更是一种思路。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借直播优势,深入挖掘地区特色和资源,助力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带货主播、重庆中烟志愿者邵渝阳深有体会地说。

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是重庆中烟着重思考的课题,为此,他们重点打造了“渝来渝好”服务品牌。“我们打造的‘渝来渝好’服务品牌,是重庆中烟践行‘责任、创新、共享、卓越’价值理念的写照,为企业展现责任担当注入了新动能。”党建工作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消费帮扶解民忧,助农增收显真情。2021年,重庆中烟采购石柱县中益乡、桥头镇农产品价值123万余元;2022年,采购中益乡、桥头镇农产品价值92.7万元。这组消费帮扶数据,是重庆中烟有效推动解决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注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他们将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切实履行好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与帮扶村镇同心同力,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