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借力数字化 “做好一支烟”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近年来锚定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方向,在制丝工艺过程控制、卷包质量预警、成品质量分析等方面不断创新,努力走出符合工厂生产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做好一支烟”保驾护航。

参数控制精准化

郴州卷烟厂自主开发制丝工艺管控系统,制丝工艺质量风险控制由人防向技防转变。该系统应用后,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值明显下降,质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去年以来,该厂因质量追溯事件引起的停机率大幅降低,制丝质量指标、成本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梳理制丝关键参数控制清单。对制丝工艺过程进行风险识别,全面梳理数采数据、运行参数、工艺指标,将135个工艺控制指标扩展分解为544个设备或工艺参数关键控制点。

开发过程参数控制与预警算法。全面收集整理质量控制经验,开发过程参数控制与预警算法,由集控系统实现自动化参数精准控制和偏差预警。在人机交互界面,实现预警信息处理、历史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任务推送等功能。

建设现场设备与质量管理终端。借助MES系统和中央集控系统平台,搭建覆盖各工序的现场信息管理终端系统,集成现场设备点巡检、过程质量自检、设备资料库查询、故障维修呼叫响应等功能,实现企业管理系统与车间生产控制系统的互联共享。

质量防控智能化

郴州卷烟厂自主设计开发了卷包工艺预警系统。该系统应用后,品牌过程差错次数由2021年的5.75次/万箱降低到2022年的0.63次/万箱。

生产订单实现“一键下发”。根据品牌特性,系统梳理识别制造单元的设备参数及各品牌成品所需物料清单。当系统推送生产订单后,系统可自主查询、汇总集成该订单涉及的工艺参数、设备资源等信息,实现生产订单“一键下发”。

设备关键参数实现主动预警。从5万余个数据点中精准识别出3616个设备关键参数,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对其进行集中监控,实现设备关键参数的主动预警。

物理指标趋势实现智能分析。对设备产出的烟支、滤棒质量情况进行逐台监控,从标准偏差、变异系数、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5个维度采集数据,分析烟支长度、圆周、重量3大物理指标,对指标变化趋势进行智能分析。

数据利用场景化

根据生产、质量、管理、维修等方面的不同需求,郴州卷烟厂自主开发了质量数据分析可视化展示平台。2022年以来,产品缺陷率和顾客投诉次数持续下降。

构建分析场景。根据卷烟质量分析业务需求,设置15个分析主题、9个分析维度,对海量数据进行全方位立体分析。创新设置“批缺陷数”指标,有效弥补原有指标体系的不足。

创新统计方法。完善可视化平台,图形化、全方位展示质量波动趋势,实现对质量指标情况实时管控。

实现数据可视。对BI工具精心选型,运用软件可视化自助设计功能,设立卷烟、烟丝、滤棒、抽检模块。根据业务需求适时增加分析场景,促进产品质量持续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