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聚数赋智向未来——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工作纪实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泰山视界
A+ A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等先进理念正在重塑原有制造业态,成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积极融入行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建设,深入探索生产制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持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4113112.jpg

青州卷烟厂召开就地技改项目智能化建设工作汇报会。刁立鹏 摄

  强化顶层设计  描绘智能工厂蓝图

  智能工厂是卷烟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青州卷烟厂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行业智能工厂标杆。

  青州卷烟厂党委着眼长远,乘着“十四五”规划的东风,启动智能工厂规划建设工作。2020年2月,青州卷烟厂就地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推动了智能工厂规划建设落地。

  青州卷烟厂紧扣新时代新阶段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发展,抓牢就地技术改造项目实施,集聚全厂合力打造“五个一流”的“专精特”现代化卷烟制造强厂,遵循企业“传承、融合、创新、突破”八字方针,以卓越绩效管理为引领,确立以增强管理卓越力、要素协同力、智能制造力、决策支持力、创新变革力为要求的智能工厂建设愿景。

  整体规划思路的确立,为青州卷烟厂“十四五”期间全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推动了智能工厂建设全面提速。

微信图片_20230224113115.jpg

  青州卷烟厂就地技改项目建设部人员到车间现场开展物流系统规划建设调研。赵明 摄

  借鉴先进经验 夯实规划设计基础

  为更加高效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2020年5月底,青州卷烟厂党委结合就地技术改造项目推进实施,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就地技改项目建设部,聚力开展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及技改期间项目建设等工作。

  在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前期,就地技改项目建设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搭建起智能工厂建设知识学习平台。他们邀请行业内外知名专家到厂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大家各抒己见、互动交流,分享自己在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团队成员先后赴行业内外单位实地观摩,学习借鉴智能工厂建设经验。

  只有厚植沃土、精心浇灌,智能工厂建设方案的“种子”才能破土而出。青州卷烟厂围绕智能工厂建设举办各类技术交流会议70余次,组织130余人次外出交流学习,有效提升了智能工厂规划设计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224113118.jpg

青州卷烟厂就地技改项目建设部信息系统管理员傅鹏(中)开展卷接包机组智能化改造需求调研。刁俊淇 摄

  坚持融合创新 锚定智能制造方向

  青州卷烟厂在关键时间节点和功能设计节点加强了与山东中烟信息中心的沟通交流,确保符合山东中烟信息化总体规划要求。在规划设计阶段,该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中烟“十四五”网信规划要求,不断探索企业卓越管理机制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2021年,青州卷烟厂结合前期的探索和经验积累,广泛听取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建议,构建“1512N”智能工厂总体架构体系,并融入工厂就地技改项目建设规划。所谓“1512N”,即基于建设“五个一流”的“专精特”现代化卷烟制造强厂这一个目标,突出管理卓越、决策支持、要素协同、智能智造、创新变革五大核心能力,建设智能一体化运营这一个中心,打造智慧管理和智能制造两个平台,实现N个智能化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224113121.jpg

到江苏中烟徐州卷烟厂交流智能制造相关工作。郭志伟 摄

  2022年以来,青州卷烟厂以山东中烟强化科技创新工作为契机,与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及相关企业合作,探索建立智能一体化运营中心,加快卷烟工厂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和数据标准体系的构建,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卷接包机组、烘丝机等生产制造设备的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早已不再是口号,正加速融入青州卷烟厂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面向“十四五”,青州卷烟厂坚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方向,以勇立潮头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舍我其谁的胆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建设行业智能工厂标杆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