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1+N工作模式唱响“红色好声音”,激活新动能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湖南中烟官网
A+ A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三步之内必有芳草。新时代新征程,坚持用好红色资源既是国有企业对革命先辈最大致敬,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以“1+N”工作模式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

强阵地,创新营造学习氛围——点亮“网红打卡点”

围绕1个有形的党建红色基地,将无形的红色精神有温度地通过厂区范围内的报、刊、书、网、号、板、屏、团、展、研等N个辐射阵地,营造浓厚“学红、用红”教学氛围,立体地、全面地向员工输出红色资源宣传内容,系统解读党的精神谱系。

今年以来几场不同形式的展会,将工厂红色氛围推向高潮:

——4月举办中国精神谱系专题线下展,介绍了我党建党、建国、创业、改革、发展的峥嵘历史,吸引了大批员工驻足观看学习。

——6月,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精选大量珍贵档案资料图片,以一家资本家的小烟厂改造发展成大型烟草国企的历史,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业经济改革发展的一个侧面。

——7月,“学习功勋党员 争做平凡英雄”主题展内容涵盖今年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个人简介与光荣事迹,引导全厂党员干部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9月,用14部邮集44框数千枚党史邮票,体现了党带领人民一起“开天辟地”,经历“烽火岁月”,开始“执政创业”,推进“改革大潮”,实现“世纪跨越”、“科学发展”各个时期的经典瞬间。

“几乎是一月一展,感觉内容太丰富了!”青年员工李诗诗说,“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立体地宣传,有情景、有故事,让人喜闻乐见、乐于接受,‘无比丝滑’!” “全方位的宣传,让我和小伙伴们感觉置身在一个红色的博物馆里。”

融团队,全面创建宣讲小组——唱响“红色好声音”

以长沙卷烟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为“1个核心”,结合实际工作,跨部门、跨职能组建“红色精神研学团、红色故事宣讲团、党建基地讲解团、内外宣媒体编辑团、微党课分享团”等N个宣传小组,将党史结合厂史,把红色精神带到身边来,生动地、全力地发挥红色资源对企业员工的引领作用。今年通过几种不同形式的宣讲,使红色旗帜在厂内高高飘扬:刘学生是党建基地讲解团的一员,今年3月以来,他与党员小伙伴们,自主开发微党课66堂,面向10多个单位、600多名受众进行现场讲授。“我现在可是明星讲解员了,通过我的传递让大家收获红色精神,我感觉十分骄傲!” 刘学生兴奋地说。

另一边,“融媒体技术专家”欧阳川山利用自己专长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等学习平台,线上推送微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从“指尖”走向“心间”。“今年我们准备推送‘党史知识100问’,让大家走在路上,躺在家里也能听到党的声音。”不仅成立了“有声”的宣传小组,还调派精英能手、青年骨干组建“红色劳模工匠团、车间攻坚克难团、青年学习突击队”等N个攻关小组,成了厂内“无声”的宣传小组,从学到用、从用到成,为工厂在弘扬红色精神的道路上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5月,红色劳模工匠团开展“人人当劳模”体验活动,邀请厂内员工及参与,感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6月,车间攻坚克难团和青年学习突击队联合开展“解决难题我先行”活动,采用难度积分制,鼓励员工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联职能,全力开展支部共建——彰显红色力量

沿着红军长征路这1条红色路径,以支部互联共建的方式,与其中工商研零农做好联结,开展N项具有长烟特色的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扬长征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在十八洞村,长沙卷烟厂以“党建带团建”方式集结红色力量,实施“四联”思路(红色宣讲联思想、党建交流联方法、全员带货联产业、文旅传播联发展),助力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党员张汉文向我们介绍:“我们一百多名党员先后到十八洞村参观学习,青年网络直播带货会、开发‘十八洞村·码上购’小程序、技术赋能红色旅游APP、电商助农等一系列举措,把看得见的实惠带给了十八洞村村民,通过互联网,把‘舌尖上的十八洞’带出山沟!”

在云南烟叶产区,与当地政府、科研院所、烟农合作社党支部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位势优势,从不同层面引导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运输、服务提升品质。与此同时,围绕11个产品外观质量攻关点成立党员突击队。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生产一线部门优秀党员、技术能手、业务骨干组成核心成员,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协同作战,建立从田间到消费者的质量保障体系,全流程为质量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红色血脉是国有企业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精神源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红色基因入脑入心,把红色精神践行落地,如此我们才能不负重托,才能将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