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云南中烟昆明卷烟厂:质量至上筑牢品牌发展“生命线”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昆明日报
A+ A

昆烟树立质量第一责任意识,围绕全过程、全方位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主线,进一步筑牢品牌发展“生命线”。

 数字集控中心

卷包车间

质检员钱蕊对车间在线产品进行检测

制丝车间

  “个个树立质量意识、人人创造中国质量”“我的产品我负责”“以精品制造为目标,推动产品生产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转变”……走进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以下简称“昆烟”)101大楼,门口电子屏幕上滚动的宣传标语很是醒目。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作为一个走过百年征程的企业,昆烟更是深谙此道。今年9月,昆烟按照红云红河集团打造优质产品、优异工作、优秀人才,持续提升精益制造水平专项工作要求,开展了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让质量成为发展新动力”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引领,进一步聚焦品牌和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培养全员“客户思维”,树立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围绕全过程、全方位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主线,进一步筑牢品牌发展“生命线”。

  排查隐患补齐短板巩固成效

  今年9月是我国第45个质量月,也正值昆烟建厂100周年。百年来,昆烟发扬“重九”创牌精神,一路披荆斩棘,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这与昆烟一直以来秉持的匠心精神密不可分。

  “今年,工厂质量月活动的目的就是以进取的姿态,秉承匠心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我制造、我负责’的原则,通过提升质量管控能力、提高精益制造水平来服务好工厂高质量发展需求。”昆烟工艺质量科负责人介绍,昆烟非常重视质量月活动,成立了以厂党委书记、厂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车间、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从谋篇布局、职责分工方面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活动期间,昆烟各车间、科室结合活动要求,自主制作了质量月活动宣传板报,对强化品牌价值引领、增强精益制造的理念进行了宣传动员,不仅为质量月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员工“我的产品我负责”“以精品制造为目标,推动产品生产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转变”等质量意识。

  按照云南中烟“对标拉练”工作相关要求,昆烟以质量对标指标完成情况为导向,7个生产车间、13个班组开展19 类关键质量指标竞赛活动,激励生产车间系统开展自我诊断,查找质量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赛促改,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提升方案,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昆烟在质量月活动中首次增加车间自主活动,各生产车间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质量风险源排查竞赛”“质检仪器调校技能竞赛”“质量知识竞赛”等活动,不仅提升了职工的参与率,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干部职工对产品质量管控的水平,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对“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理念的认识,增强了“我制造、我负责”的信心,为提升质量管控能力、提高精益制造水平、服务好工厂高质量发展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重点品牌抽检得分多年蝉联行业第一

  “对于昆烟而言,产品质量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质量月活动不是走过场、不是一阵风,而是工厂质量工作再总结、再提升、再出发的动员令,‘支支精品、包包精美、条条精致、件件精良’也是我们对消费者、对市场的庄严承诺。”昆烟工艺质量科负责人表示,昆烟始终坚持“消费者质量观”,统筹生产、设备、技术等要素,不断提升工厂工艺质量基础保障能力和数字化应用能力,通过提升工艺研究创新能力、完善质量风险管控体系、优化数据统计分析流程,落实落细体系建设、过程检验、结果评价等工作,质量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主要质量指标稳步提升,重点品牌多年蝉联国家局全国卷烟质量监督抽检第一名。

  质量兴,则品牌旺;品牌旺,则企业强。接下来,昆烟将认真贯彻落实红云红河集团“三优一精”专项工作部署,围绕优质产品、精益制造要求,紧盯质量管理目标和行业对标指标的完成情况,以目标指标为引领,完善管控体系,压实工厂质量管理队伍责任,增强全员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控工作精准度。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过程管控,找准产品质量弱值指标、质量工作短板,分析解决问题和隐患,确定整改方向和举措,强化“整改做减法”,将“全面做精工艺质量基础,筑牢品牌发展‘生命线’”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聚焦市场质量需求,提升工厂工艺质量管控水平,提升及时预警和快速发现、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打造行业一流卷烟工厂。

  绝不让缺陷产品流入市场

  每天上班前,昆烟工艺质量科质检员钱蕊都会自觉提前上岗,目的就是能有充足的时间来对接上一班质检员的交接工作,提前准备工作用具、确定当天生产任务、了解设备保养及清空情况等,以便更准确地掌握产品在线质量情况。

  质检员,顾名思义就是质量检测人员,具体来说就是对卷包车间生产的产品进行在线质量检测控制。钱蕊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个机台之间来回抽查、巡查,随机抽取产品进行现场检测,查看产品内外包装、产品本身等是否存在瑕疵。

  “晚班:36号调修卷烟机至20∶00,质量基本正常;58号小盒上胶不好,溢出,已处理;54号停修卷烟机至23∶50生产,质量基本正常,因生产时间短请早班重点关注……”在云南中烟企业微信工艺质量科群,每天交接班的质检员都会在群里反馈当天的质量情况,以便下一班的质检员能及时了解。

  钱蕊负责卷包车间B区,平均一个班次的抽检、巡检要覆盖所有卷包机组。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会随机抽取某条生产线上的一个产品,用肉眼观察产品外包装上的印花、上胶、封签是否正常,还要拆开外包装的玻璃纸,把每包产品都打开,检查产品是否有污渍、断支、褶皱、空头、长短不一致等缺陷。这些检测项目差不多有260项,大部分都要用眼睛直接看出来,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钱蕊把自己的工作称为“破坏性”检验,目的就是以最小的代价来确保产品的质量。

  在卷包车间,像钱蕊这样左臂佩戴红袖标的质检员共有9名,负责整个车间所有卷包设备在线产品的质量检测任务,随机抽检对可能出现的产品缺陷进行预防性控制。此外,每个作业区也有自己的巡检员,他们有各自对应的责任机台,在生产过程中随时跟踪、记录产品质量的波动情况,并及时反馈给现场的操作工或修理工调修,及时处理、追溯发现的问题。

  “人人都要把好质量关、人人都是质检员,任何一个小瑕疵都会引发产品质量大问题。因此,工厂号召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对工厂负责,把每一个细小的质量问题都扼杀在萌芽状态。”钱蕊说,如果质检员发现在设备上随机抽取的产品存在瑕疵,就要立即再随机抽取一个产品进行检验,快速判断这一问题是偶发性的还是连续性的,并通知现场操作工、维修工处理设备隐患,直至完全解决这些问题,绝不让有缺陷的产品流入市场。

  在钱蕊看来,昆烟设备每分钟都在高速运转,如果质量隐患没有被及时发现,哪怕只是耽误1分钟,所生产的有缺陷的产品数量也是巨大的。这就要求所有质检员都要以消费者对质量的诉求和心态来对待手中的每一个产品,把每一个涉及质量的小问题当作大问题看待和处理,确保产品质量精益求精,才能赢得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