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打造“六型”班组 释放基层活力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力
A+ A

今年以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零陵卷烟厂持续秉持“以生产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原则,着力创建学习型、管理型、安全型、成长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推进班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

提高素养,打造学习型班组。围绕班组员工政治、业务素质“双提高”目标,组织干部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走进帮扶点,立足“走、看、听、说”式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各一线部门根据“自学为主、个别指导、讲学为练、专题提升”四个操作流程,依托“职场小课堂”“岗位学习答辩”“技能实训”等活动,推行“菜单式”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

落实责任,打造管理型班组。坚持“目标导向,标准引领,基础牢固”的班组管理思路,对于工厂目标、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采取层层分解、压实责任的方式,做实班组层面的目标承接;聚焦生产中“质量、成本、效率”三个关键维度,紧盯“人、机、料、法、环、测”六要素,将工艺参数、操作流程、点巡检标准等制度文件转化为语言精练、口诀化的执行清单,使员工运用清单管理抓实标准执行,健全和完善班组标准体系,确保班组工作规范有序、稳态运行。

搭建平台,打造成长型班组。通过下放管理权责,给予班组更多自主权;通过强化正面激励,发挥绩效“指挥棒”和薪酬“杠杆”作用;通过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与班组“联系点”制度,加强对班组工作的帮助和指导,实现权责在班组层面“放得下、接得住、成效好”;以“劳模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党群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搭建青年员工学习、展示、实践三大平台,组建青年员工创新项目小组,引导员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

筑牢保障,打造安全型班组。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班组建设首位,以班组为主体开展安全隐患自查、上报、处理,丰富工厂安全基础信息数据库,形成逐级链接的安全控制网络;班组设立“找茬员”,以深化6S管理为切入点,开展班中巡查、专查、督查、互查,对照危险源辨识、评价表开展“走访式”排查,辅助车间和班组优化安全防范举措以及完善应急预案。

积极探索,打造创新型班组。牢固树立“以创新谋发展”思想,在工厂内网开辟创新“亮点展示窗”,并利用班组看板、科普宣传栏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同时广泛开展六源查找、合理化建议、全员改善、QC攻关、技术创新等群众性活动,启动生产一线质量优胜班组评比,将精益课题与个人、班组绩效挂钩,营造提质量、增效率、降成本的创新氛围,增进全员创新意识。

倾听诉求,打造和谐型班组。注重走好群众路线,由各车间定期组织生产班长、支部书记向民管小组汇报各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员工工作、生活方面的具体情况,同时,推进办事公开全覆盖,开辟班务公开看板,做到“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凡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必公开”,提高班组精准服务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