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智造”,未来可期

——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智能化转型升级纪实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虹/文 谢志坚/图
A+ A

唯有创新才能顺势而上、占据主动;唯有转型才能乘风破浪、蹚出新路。“十四五”已经擘画出产业转型的宏伟巨制,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正向卷烟生产一线奔涌。面对时代给出的选择,楚雄卷烟厂紧紧围绕“最优制造、无忧质量、最佳成本”三条主线,积极面对挑战,敢于突破传统,勤奋求学探索,为全方位实现“楚烟智造”不懈努力。

图1 楚雄卷烟厂厂区面貌_副本.jpg

探索智能制造,锻造实力硬核

近年来,随着MES和云南中烟苍穹ERP等信息系统的上线运行,工厂信息化程度逐步提高,实现了生产信息交互,夯实了智能化生产基础,但距离智能制造的设想和要求还有很长一步。楚雄卷烟厂不回避挑战、不固步自封,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卷烟核心价值创造流程,深入探索复烤、制丝、卷包核心制造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从实际需求出发,精心规划方案。2021年以来,在楚雄卷烟厂党委部署下,工厂信息管理部门对各生产制造相关部门进行全面走访,深入调研需求,汇集意见建议,结合工厂当前信息化现状,设计出了一套契合工厂发展战略的《智能制造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方案》,并细化了相关考核目标和绩效指标,为工厂智能制造建设提供长期指导。

图2 楚雄卷烟厂AGV小车运行稳定_副本.jpg

向标杆企业学习,碰撞思维火花。为保障设计规划与应用场景的深度结合,工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多名技术人员到行业内外的先进制造企业交流学习,了解智能制造的创新应用和实践效果。同时,与华为、海康威视、华龙迅达等具有较强技术实力和丰富项目经验的技术公司展开交流,邀请相关技术顾问到厂内参与调研,为数字化举措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智力支持,帮助工厂逐步厘清智能制造的推进思路。

聚集体智慧力量,助推智能制造。经过前期扎实的工作筹划,工厂及各部门智能制造建设各阶段目标逐步明晰,协同工作逐步推进。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信息管理部门对工厂组织框架下的信息管理、技术、业务流程、数据分析进行规划,自下而上地进行数据建模、系统结构设计,以支持智能制造目标的实现,力争在“十四五”规划周期内,把楚雄卷烟厂打造成为国际先进的智能标杆工厂。

图3 楚雄卷烟厂生产调度指挥中心_副本.png

培育创新人才,注入智能基因

创新之林基于人才之树。企业智能制造建设需要一支强大稳定的信息化人才队伍作为支撑,而当下力量薄弱的信息化人才队伍则是我们亟待突破的瓶颈。为此,楚雄卷烟厂大力开展“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工程”,以“信息化战略支持小组”为依托,从多样化的人员配置、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实用深入的培训机制、灵活高效的项目攻关小组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信息化、数字化人才,全力支持智能化建设。

图4 楚雄卷烟厂制丝车间集中控制室_副本.jpg

“信息化战略支持小组”,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工厂“信息化战略支持小组”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以“学习+实践”的培养模式,为工厂信息化储备人才提供技术技能培训。紧扣信息化发展趋势和企业智能制造需求,邀请大学教授、学术带头人、信息化专家到厂,深入开展MES系统功能研发、数据可视化分析、PLC编程知识等信息化知识、技能培训。同时,鼓励小组成员登上讲台,结合自身专长特点讲授信息化技术经验,并带头推进相关项目,为技术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平台,也为智慧化工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有40余人主动加入“信息化战略支持小组”,开展了1000余人次、近400学时的培训学习。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推进信息化项目攻关。根据信息化应用需求,工厂各部门结合现有平台和资源,依靠“信息化战略支持小组”,在没有专门项目经费投入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信息化项目攻关,取得累累成果。2021年以来,先后完成了3D可视化创新、“精益智库”知识共享、员工任务积分管理等指令性创新课题的自主开发及信息化自主改善活动。其中,用于卷烟原辅材料消耗指标的大数据分析建模,运用敏捷性BI技术,对工厂卷烟原辅材料消耗指标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其应用确保了主要卷烟原辅材料消耗指标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信息化攻关项目的深入开展,是对智能制造工程和技改项目的有益补充,一方面加速培养熟悉信息化知识的人才,丰富人员结构;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了对系统承建方在功能扩展和优化提升方面的依赖,减少相应的支出,从小处、实处促进了企业制造力、质量力的提升。此外,“信息化战略支持小组”还会根据完成的成果和项目,给予成员积分并兑现到绩效奖励,鼓励成员的付出,同时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职工积极参与到工厂智能制造建设中。

图7 楚雄卷烟厂卷包车间质控系统_副本.png

创建智能示范,赋能智慧生产

从“制造”迈向“智造”,从设计规划到变革完成,均要经历长期的过程,而规划的前瞻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直接关系到工厂在未来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能否占据先机,合理的转型路径和行动计划更是保障智能工厂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为此,楚雄卷烟厂根据智能制造示范区规划蓝图,明确了总体思路。

图8 楚雄卷烟厂质检员进行原料检测_副本.png

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搭建基础网络系统。在工厂现有网络架构基础上,根据工业互联网和网络安全要求,不断完善工厂信息化基础建设,重点是工控网络的改造完善,并搭建能稳定、高效、合理、安全地承载工厂各业务需求的基础网络系统。

搭建智能制造基础平台,促进精细化管理升级。按照红塔集团统一要求,结合工厂实际,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搭建工厂智能制造基础平台,主要包括:工业虚拟化平台、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数据集中管理平台、3D可视化及数字孪生平台等。

建设智能制造生产线,最大限度优化生产流程。“十四五”期间,工厂将以智慧工厂建设为契机,按照规划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卷烟设备(生产线),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复烤生产线智能生产管控、动力管控系统升级改造、智能算法排产调度、智能化工艺寻优等,切实解决生产、工艺质量相关问题。

探索智能工业创新应用,为产业创新输送动能。“十四五”期间,工厂将围绕智慧工厂建设,在人才、平台和数据建设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智能工业创新应用,争取在全面质量管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生产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突破。

图6 楚雄卷烟厂卷包车间高速机组_副本.jpg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已成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它正向生产智造不断赋能,使之迸发新的活力。“楚烟智造”不仅是对现实发展的革新,更是对未来领航的探索,我们将最大限度实现以“智”带动生产升级,以“人”凝聚智慧优势,点燃“玉溪品牌千亿工程”新引擎,奋力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