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2024年中支烟发展:“分化”与“出圈”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周鱼
A+ A

统观2023年,细支烟以大基数、高增长的发展态势成为调整周期下最为耀眼的品类。在细支烟的高光掩映下,中支烟的发展似乎有些相形见绌。

比及过往两年的快速增长、以“黑马之姿”成就“风口之实”的中支烟似乎有些式微,这让有意在中支品类上布局高端、铺就普一类坚实防线的众多企业与品牌有些看不清、猜不透。中支烟的接续潜力是否存在?中支烟的市场热度已然过去了吗?

对此,笔者以为,市场的发展并非呈现出单一的线性逻辑,以高质量发展为背景的中国烟草品牌势能的提升,会呈现出螺旋式增长的总体态势与周期性、阶段性特点。

从去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尽管中支烟稍逊于细支烟,但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结构起点较高的特质也使其具备了当下难能可贵的品牌价值塑造的含金量。

因而,中支品类,依然具备市场布局与锻造大单品的市场潜力。对于2024年中支烟的发展,我们认为,将会出现“分化”与“出圈”两方面表现:

·不能断言在2024年中支烟的整体快速复苏,但迎合市场的产品和表现出众的品牌会脱颖而出,分化发展,亦如当下的消费趋势;

·单纯依靠“中支”这一形态品类已经不足以构成“特质”,依托技术创新和文化建设创新赋予中支烟更为清晰的消费逻辑和识别特征会推动相应产品的市场出圈。

细支烟的市场教化与大单品效应

如果用一两句话来描述2023年细支烟的出众表现,笔者以为比较贴切的是: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烟草品牌整体品质提升、价值充盈的前提下,结合消费需求变化,使不断完成市场教化的细支烟再次走入大众视线,成为新选品规则下的时代宠儿。

感性一些的表述则是,在消费需求悄然发生变化的消费者看来,常规卷烟过于“传统”,中支烟短短数年的市场运营又过于“新生”,只有经历过市场沉淀、筛选并不断精进的细支烟承载了其在新周期下的消费期许。

细支烟持续成长的原发动力在于其消费逻辑的建立并经由十几年的市场教化不断深入、完善从而迎合消费者的选品新习惯。“少抽一点,抽好一点”是细支烟比及常规卷烟所建立的消费逻辑,经由十余年的市场教化,这一消费逻辑已然深入人心。

此外,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细支烟香气相对较低的“先天劣势”正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得以弥补,这无疑成为当下审慎选品、追求健康、追求性价比甚至追求物超所值的消费者的最佳选择。比及中支烟,细支烟显然更具备“资历”与“深蹲蓄势”。

走过了“黄金年代”、适应了“新常态”、正在经历行业发展新周期的细支烟在市场的淘洗与历练下锻造出众多大单品与大品牌。起步于二类烟、发轫于普一类、以新形象和新价值冲顶高结构,这与当下的“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消费趋势和消费心理相吻合,因而成就了细支烟的再次冲高。南京(炫赫门)、云烟(细支云龙)、贵烟(跨越)、南京(金陵十二钗烤烟)等众多动辄数十万箱的大单品以及细支烟的强势品牌,在市场上造就了细支烟的熟化现象,提拉市场热度、形成比附效应。

除此以外,细支烟的新品类形象始终承载着年轻化与时尚的烙印。随着新型烟草制品相关政策的调整,不排除有更多年轻群体向细支烟进行消费转移的可能性。对于年轻化,我们需要具备系统化的认知,年轻化的产品不仅仅对应年轻的消费者,还包含具备年轻化选品倾向的群体。总之,以上种种原因造就了细支烟的优异表现,这种表现,是量变引发质变的必然,也是螺旋式上升的周期发展必然。

中支烟的分化与出圈

之所以分析细支烟的成长路径是因为中支烟与其具有很强的可比性。作为目前新品类卷烟的两杆大旗,如果我们以拉通的视线来回眸过往和展望未来,可以生发出如下判断:细支烟与中支烟在你追我赶的发展进程中,因循着时代需求经历着各自的成长与市场熟化阶段,在齐头并进或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替当中,推动甚至是引领中国烟草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亦如我们上文分析细支烟所着眼的重点,以其为出发点,我们也能够评断出2023年比及细支烟、中支烟稍显相形见绌的成因。

首先我们来看中支烟的消费逻辑。细支烟是“抽少一点,抽好一点”,常规烟是相对的高香气与高满足,那么,中支烟的消费逻辑应当取中。比及细支烟,既迎合了消费者“抽少一点,抽好一点”的潜在消费需求,又兼具比细支烟更为饱满的香气与满足感,这种“刚刚好”,应当成为中支烟品类的消费逻辑。

问题在于,细支烟消费逻辑的建立经由了市场认知的沉淀和源于品牌方的持续消费教化,中支烟消费逻辑的市场教化与认知沉淀尚不充分,这一比之细支烟、常规烟更为“优化”的品类特质没有形成鲜明的市场认知。在这种市场认知不清晰的前提下,细支烟与中支烟的消费群体本就是杂糅或兼容的,因而在宏观的经济环境下,会出现发展中的市场波动。

其次,从大单品效应来看,2023年10万箱以上中支烟品规共计10个。这种大单品集群与细支烟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此外,从“中支化”的品牌知名度来看,除了掀起中支风潮的“中华”品牌以外,就是树立了中支战略的天子品牌。

打个比方,我们在终端随机采访几个消费者,让其列举几个细支烟见长的品牌,受访者都能够列举一些,但要让其列举中支烟见长的品牌,就有些乏善可陈了,甚至有些受访对象都不具备中支烟界定概念。这就说明了中支烟的鲜明市场认知尚未形成,中支品类的品牌化尚未实现。

当中支风潮来临的时候,众多的中支产品涌入市场,这种认知的形成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心智的消化。从长远来看,中支烟赛道广阔、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消费逻辑的逐步建立、因循着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中支烟还将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对于已然到来的2024年,中支烟发展依然在路上,其会出现“分化”与“出圈”的市场表现。

所谓“分化”,如同当下众多品牌的发展境遇,虽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依然有坚定发展、稳步前行的品牌存在,依然有价值保有、结构提升的品牌存在。中支烟也是这样,仿似行业品牌发展的“黄金时代”一般,整体上涨、集体扩量的可能性不大,但一定会出现更多的代表性品牌与产品,中支烟大单品阵营也会不断扩充。

所谓“出圈”,是指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才能推动自身产品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单纯依靠打中支形态这一张“牌”从而形成产品特质为消费者所青睐,这一品牌运营思路不太现实。唯有在品质提升、包装审美、文化建设、营销创意上形成特质,才能以中支之名义,成就市场之地位。2024年,我们会看到时代造就的“出圈”中支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