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3月以来:稳高扩中强新品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1-2月份跑下来,整体上保持销量持续增长、结构稳步提升、市场状态回稳向好、重点品牌保持稳健发展,实现了新一年高质量的良好开局、平稳起步。特别是2月份,能够顶住外部市场压力,克服去年高增长基数影响,最终争取到销量略有下降、结构高位有进——达到目标进度,而又好于预期——的最好结果。

来之不易,而又需要倍加珍惜。

之前,我们一直在反复讨论,如何看待眼下——持续了这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变化,需求转弱并不是突然的,断崖式的,是类似于梅雨季的存在,细雨绵绵而又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你说问题很严重吧,又不是倾盆大雨、铺垫该地的破坏,用力打出一拳还是软绵绵的感觉;你说没有问题吧,一会儿衣服就湿了,角角落落都有发霉的痕迹,一时半会儿又看不到天气转晴。

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分歧不在到底乐观一点、悲观一点——比如是否真的消费拼多多化——的结论,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理解,再加上超大市场的多样性、复杂性,自然会有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观感和判断,而取决于对不同市场、不同品牌具体情况的心中有数,以及理性面对、积极应对当前挑战、长远趋势的心中有底,悲观当然不可取,但乐观要建立在充分的技术准备之上。

有了这样的认识前提,才不会对外部变化熟视无睹,缺乏必要的准备和应对,而对累积放大之后的变化措手不及、无能为力,也才不会一有压力就动作变形,一有困难就仓促应对,只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段,而失之运行调控的协调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关键是,从长计议。

高端市场目前的形势最严峻,超高端前两个月是下降的,高端烟的增长也回落到比较低的水平,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风险和压力,不仅绝对销量仍然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在经历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这样的减速回调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真正的挑战是,即便已经减量降速,高端品牌的状态表现仍然不够好,很多品牌的市场价格降到了近几年的低点,零售客户不赚钱甚至赔钱,短期内伤害的是客户盈利,长远看则是影响信心和预期。

头部品牌的情况要好一点,在更大意义上,消费分化带来的品牌分化也是新一轮的加速洗牌。只是头部品牌其实也在刀口上舔血——机会更多往往也意味着风险更大——在增长与状态之间游走钢丝,快一点状态难保,慢一点又担心市场拱手相让。二三线品牌、区域性品牌所面临的压力显然要更强烈得多,如果本土市场、核心产品守不住,后续就有可能兵败如山倒。

以眼下的形势和走势,守住基本盘、保证基本面——价格、市场、份额——很重要,为未来留下火种或许更重要,价值感是第一位的,首先要抗住压力,把状态和价格先稳定下来,任何时候不能失去价值锚定和市场坐标;然后是新产品,推出NB的产品就是最好的品牌保鲜,也才能够提供持续的价值升级,同时为未来留有后手。

相比高端品牌的紧紧绷绷,中端市场这边当然要好很多。

一方面,中端市场延续了之前的成长性,在大盘下行的背景中,又进一步放大了增长的稀缺性、重要性,这里面有高端消费降下来的,也低端结构升上来的,加上原来的稳定消费,共同塑造了中端市场的活跃度,这其中次高端、400元、300元和普一类都有非常不错的数据表现,并且难能可贵地保持了粗支、细支、中支和头部品牌、新锐品牌、区域性品牌的的齐头并进。

另一方面,中端扩容,扩容中端对于当下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有特殊意义。中端市场的持续增长为品牌发展构建稳定性,抢占中端市场成为各大品牌的「集体共识」,并以此为基础,为行业整体的平稳运行提供支撑性。更重要的是,为零售客户创造盈利空间和稳定预期,中端包括一些低端产品,已经是零售客户最基础也最根本的盈利来源。

不过,中端扩容不是简单地跟着需求走,也不是一味地加大投放,而是做透细分、做实增长。前面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消费群体,降下来、升上来和刚需群体他们的关切与期望是不一样的,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也有不同的消费诉求。对于品牌来说,拿下增长并不完全是抓住机会,只有将消费者的新鲜好奇沉淀、转化为认同信任,才会有后续的可持续。

这也是新品所面临的挑战,和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尽管近两年新品上市的速度和数量有所放缓,尤其还面临着市场变化给上市带来的额外压力和变量,但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既有新品开发的质量提升,也有持续稳定的市场成长,从去年和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新品都提供了很有质量的增量贡献,有多个新品具备未来进一步做强做大的实力和潜质。

但当前新品最重要的作用——不是迅速地、即时地补齐增长——而是提升市场活跃度,甚至说得更直接一点,首先是要保证零售客户盈利,所以新品更加需要做强的是状态,是口碑,是后劲。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研究性,不要拘泥于一时的增长速度,把状态调整得更好,只要把口碑和市场建设得更扎实,这样的慢,就是快。

在以价换量,以量换价,终归以状态稳增长中,我和大家共同的感受是,眼下要解决的不是认识问题,甚至都不是方法问题,而是在需要做出决策的时候,真正做到保持定力与下定决心。

不管高端、中端,又或者新产品,都要有基本的克制和敬畏,任何时候、任何市场都理应有一些紧起来、紧得起来的动力和活力,不要怕事倍功半,但绝不能事半而止,这就需要——在过程当中——更多的耐心韧劲与技术细节。

这是3月份的关键,也是接下来的重中之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