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回眸2023|有担当的『普一类』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三寿
A+ A

2023年,普一类商业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量远超高三类和二类烟,是当之无愧的“双料冠军”。

普一类的空间之大和成长之迅速,是行业所公认的事实。早在2019年,普一类就进入到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并在2021年首次突破千万箱的市场规模,并在2022年实现了销量和增量的逆势上扬、连创新高。

2023年,虽然在年中高价烟停投给行业笼上了一层阴霾,但普一类仍保持了相当的态势,以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三分之一的收入占比,担当起销量与增量的重担。

大品牌引领下逆势上扬的普一类

从普一类的规模、增速、产品状态等方面来看,普一类增长态势明显,未来其基座作用会继续强化,普一类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顶梁柱。这其中,大品牌对普一类的竞争引导作用功不可没。有超级大单品芙蓉王;有紧随其后的百万箱大品牌玉溪、利群、黄鹤楼;更有诸如南京、天子、黄山等四五十万箱的强势品牌。

这些大品牌、大品规,是普一类向上攀登的重要力量,兼具规模与结构,以极快的增长速度与较高的发展水平,担当起经济平稳运行的任务。

可以说,回眸2023年,普一类是整个烟草行业绝对的销量主体、增量主力,也是各家品牌筑基向上、攀登未来的的力量源泉。纵观普一类的市场状态,2023年,普一类共呈现出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大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从品牌发展的角度来看,2023年,芙蓉王品牌凭借芙蓉王(硬)、芙蓉王(硬细支)、芙蓉王(硬中支)等叫好又叫座的产品一骑绝尘、遥遥领先;

玉溪品牌在历经一段时间的低沉之后逆势上扬,并在年底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黄鹤楼品牌的高价产品虽然在2023年略显颓势,但普一类仍是其传统强势价区,优势明显;利群品牌则一如既往、稳扎稳打,依托基本盘稳步上升;云烟、贵烟、苏烟、南京,则以50万箱及以上的销量,稳居第二梯队;更有多个30万箱规模的品牌紧随其后。

这些品牌以极具特色的品牌价值、个性鲜明的品牌文化、首屈一指的产品质量、天马行空的创新能力,共同托举着普一类市场做大做强,始终践行着大品牌的引领作用。

第二,规模更大、增量更多。从2023年的销量来看,仅仅到9月份,普一类市场规模已经突破千万箱,取代高三类和二类烟,成为全年都在迅速增长的规模价区。透过相关数据笔者发现,2023年第三季度后,普一类的市场份额就已经拿下四分之一,高于2022年同期销量。除此之外,在高端烟增速放缓的同时,普一类以近年来同期最高增量,也在各类各档中提供了最多增量。

第三,多样化与丰富性。据不完全统计,以芙蓉王(硬)、玉溪(软/硬)、云烟(软珍品)、利群(软红长嘴)、贵烟(跨越)、南京(十二钗烤烟)、真龙(起源)、黄鹤楼(软蓝)、天子(金)等为代表20万箱以上普一类大单品,涵盖了粗支、中支、细支、爆珠等多种形态,消费者圈层覆盖多个年龄消费阶段,共同塑造了普一类的多样化和丰富性。

在此基础上,还有不少强势品牌和新锐品牌的主销品规、创新品类也在这场增长盛宴中收获颇丰,丰富了行业市场和消费者的产品选择性。

有担当”的普一类

普一类之所以有此“担当”,究其根本有以下几方面要素。

市场需求导向的选择。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近三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加剧,虽然在2023年有所减缓,但整体消费升级扩容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将普一类产品作为日常品吸之用,直接导致普一类在市场上的“水涨船高”,因为自吸消费的提档升级,普一类的扩容也就水到渠成。

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行业角度来看,随着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烟草行业提升单箱结构水平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逐步代替高三类和二类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早已成为行业的共识。也正因此,2023年的普一类在商业销量、市场份额上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兼具规模基础、结构贡献的普一类逐渐成为销量、结构的压舱石。

产品价值的“亲民化”。站在消费者角度来说,普一类早已从当初“面子担当”的中高档卷烟,变为“人均自吸”的口粮型卷烟。从行业角度来说,普一类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规模感升级、价值感降级的问题——随着规模的提升,普一类的价值感消解自然也随之而来,但不可否认的是,普一类对于销量和结构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兜底。也正因此,普一类产品形象与价值的普世化、大众化、亲民化,成为近些年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也是其能够快速增长的关键所在。

新锐品牌的创新发展。除了以芙蓉王为代表的大品牌,新锐品牌的创新发展也是普一类能够快速担起发展任务的原因之一。近年来,特质化发展为众多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而作为市场嗅觉最敏锐的普一类价区,理所应当的成为特质化创新的主要载体。无论是烟支形态创新,还是文化内涵赋能,后来者通过新价位、新形态、新产品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诸如黄山品牌、贵烟品牌、天子品牌等为代表的品牌均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实际上,透过2023年全年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普一类的潜力还远不止于此。虽然行业超200万箱的大单品已然显现,但在提升状态、保持活力、平衡供需、涵养生态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技术和细节,普一类的未来任重而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