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中国城市浪漫主义潮流兴起与卷烟品牌培育

2024年02月05日 来源:在线参阅 作者:祝宏伟
A+ A

随着直播时代的到来,去年淄博火了,贵州榕江也火了,今年哈尔滨火了,新疆旅游火了,一个个把城市文旅营销搞得有声有色的城市火了。从浅表层面来看,这是国家大力推进5G信息技术的胜利,但若从复杂的社会层面来看,这是中国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后,人们对文旅需求增加的一个市场反映,更是神州大地许多城市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浪漫主义运动的开始。

说到浪漫主义,作为一个与文艺创作方式有关的学术化名词,过去在笔者的思维中,仿佛被文学、哲学经典文献和高头讲章所禁锢了一般,只有在宏大的社会历史叙事时才能提到它。直到某一天,笔者看到了哲理小说《苏菲的世界》有关“浪漫主义”的章节,才恍然大悟:其实浪漫主义不只是个人层面的,也可以是城市层面、民族层面、国家层面的。

f12c0126076d2f5398c23dff97eaae27.jpg

文旅火热与城市浪漫主义兴起

为了说明好这个问题,我需要略作一点铺垫:发源和兴盛于欧洲18世纪中叶和19世纪中叶的浪漫主义思潮,被誉为欧洲最后一个文化纪元。作为一般意义上的浪漫主义主要是以年轻人群体为主,他们在个人生活方式和文艺创作态度上,喜欢新、奇、特的夸张想象,追求新鲜刺激的生命体验,来表达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对过于理性、刻板生活秩序的不满。

根据历史哲学家赫德对浪漫主义分类,浪漫主义可以分为“普世性浪漫主义”“民族浪漫主义”。若把赫德对浪漫主义分类的内在逻辑依据继续延伸,浪漫主义其实适用于任何一个志在拓展自身潜能的“有机体”(人或社会组织),它是文化、艺术与此有机体在自然与历史上的联结。

而作为城市或民族浪漫主义的思想潮流,则是指一些城市兴起后,那些年轻的有思想活力的人们,开始重视本地域内民族历史、文化、语言,主动自觉地对这些民间的民俗的资料予以收集、整理、加工、传播,把民俗音乐升级为艺术音乐,把民俗故事升级为更高级的文学故事,以期得到更大范围人群的了解、理解和认同,从而形成本地或本民族的文化自信。如源自挪威的《格林童话》就是这样经收集、整理、加工后的“挪威人民的故事”,挪威的民族独立运动也随之开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中国以40年改革开放的方式,全面走向世界、拥抱世界。中国人开始享有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时,也在开始寻找本地的主体认同和文化自信。中国各地蓬勃兴起的城市,如同19世纪上半叶在欧洲兴起的无数小镇一样,除了热爱整理本地的史志外,还迫切需要对外展示自己的独立的文化历史叙事、资源禀赋和该城市市民更好的精神风貌。

去年,在网络直播的巨大威力下,人们通过坐上去往淄博的专列就可以亲身体验那里齐鲁大地的好客热情、亲民善治;通过赶赴观看一场村超、村BA,就把那里的人们精神风貌和本地特色产品顺便捎带一波回来与亲友分享,以表明这趟榕江之行真的不虚此行;今年,在网络直播中,以小董老师为代表的文化清流,舌灿莲花之际直接就为许多城市文旅景点圈粉无数;哈尔滨从政府到民间系统推广当地特色,不仅冰雪文化搞得有声有色,连一向神秘的军校都对外开放,而长年深居高山的驯鹿人也被请出来与游客互动……

微信图片_20240204094346.png

微信图片_20240204094534.png

城市文旅火爆的背后,让我感受到这股起源于欧洲民族浪漫主义思潮开始在新世纪的中国城市游荡,除了各个城市的文旅景点、特色美食、非遗财产等外,最令人感到走心的是,譬如有描述本地文化的《额尔古纳河西岸》《尘埃落定》《繁花》这类的书籍也得到热卖,那些带有明显地域色彩的音乐艺术如《成都》得以广泛流行。仅以《繁花》的热播引发的后续热潮来看,宝总泡饭、排骨年糕、干炒牛河美食、和平饭店被火爆预订,崇明的糕点与朱家角的酱菜成新宠,剧中胡歌所穿的红帮裁缝定制的法兰绒西服被热炒……

管子曾说,“仓廪实而知礼节”。根据马斯洛的人的需求层次学说和对当代现实观察,人民群众在实现生活小康之后,他们的文化消费需求也逐渐兴盛起来。他们将日益走出困守一隅为生存奋斗的生存状态,开始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去发现、了解、理解、吸纳更多、更优秀、更异质的文明元素,从而来促进自身的不断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一种看不见的势能。这难道不是一个以城市文化自觉为标志的伟大的浪漫主义时代吗?

城市浪漫主义兴起与卷烟品牌培育

庄子在《天地》篇中,描写了黄帝在游昆仑之丘时遗失了一枚能感召真理的玄珠,最后他通过有形之象和无形之罔去找回玄珠的故事。

如果回到城市文旅消费火热的有形之象上,我们不难发现更多无形的驱动力量:政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之手;网络直播营销具有巨大威力;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在新历史时期,已经出现了一个城市浪漫主义以及个人浪漫主义日益兴起的潮流和趋势。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对于卷烟品牌培育而言,紧紧抓住社会发展的大势是事半功倍的前提条件。在培育品牌的过程中,需要精心观察和准确捕捉与时代发展大势紧密连接的社会热点。

热点一:城市citywalk与工业长廊建设

微信图片_20240204094755.png

笔者的一个朋友,对卷烟工厂红色文化旅游倾注了大量心力,曾发起卷烟工厂红色旅游项目,在向当地政府申请过程中,也获知当地政府也同样收到了本地其他工业企业如酒厂、糖厂、玻璃制造厂等的类似申请。据本地文旅部门人员透露,由此,一个本城市的工业文化长廊建设的雏形呼之欲出。如果从新近比较流行的城市citywalk活动的视角来看,这一工业文化长廊建设完全可以吸引年轻的专业设计人员群体的参与,让单一的工业企业文旅项目演变成为一个城市工业文化的风景线。

让那些有年代感的工业环境在设计师的手下,重新成为时尚的消费热点,成为找寻时代记忆的网红打卡点,这是城市浪漫主义旗帜下一个新的努力方向。

热点二:城市歌谣里的卷烟品牌消费记忆

笔者偶尔听到一曲合肥本地年轻人创作的土话RAP音乐《东大街》,一句“从长江路东大街我拔着普皖,没事干我就踩着滑板到处转。”轻松俏皮的语调把卷烟品牌消费纳入到了音乐作品的形象刻画和历史记忆中去了。这则来自本地民间消费者的文化创作,不自觉地表达了作者与本地卷烟品牌的亲切态度,客观上,对他身边的听众朋友产生了传递品牌文化认同的效果。

由于法规的限制,烟草工商企业在卷烟品牌培育过程中难以借助音乐营销的方式去主动作为,但针对民间消费者的这种自发的艺术创作行为,卷烟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是永远无法杜绝的,也是不必去封锁杜绝的。我们可以限制卷烟品牌的传播,但不能阻止人们对卷烟品牌的热爱。毕竟,卷烟品牌文化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卷烟品牌消费作为人们历史记忆的一部分,很多品牌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悄然生根开花了,已经浓得分化不开了。

热点三:品牌甜润文化与城市美食的一次年味互动

微信图片_20240204094628.png

春节将至,一则以甜润年味为主题的有关庐州美食的微视频正在火热传播。一则短视频,一段记忆中的年味,一个关于黄山品牌里的甜润文化与本地城市的文化互动。人们被视频里足以溢出屏幕的甜润美食所吸引,也为合肥市有如此丰富的美食而惊喜,更为制作人员为我们精心选择和录制了如此多的美食而心存感激。通过阅读这则视频,一幅幅甜润感满满的美食画面无形之中与一个宜居城市的美好形象悄然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一个关于对当下美好甜润生活的探寻和向往引发了更多年轻人的消费行为。

热点四:城市特产与卷烟品牌的联袂推广

在前一段由哈尔滨旅游带火的伴手礼话题中,很多连本地都不知晓的优秀特产令人惊艳,四川鱼子酱、甘肃南美对虾、贵州抹茶、上海崇明藏红花、山东聊城灵芝、安徽六安鹅肝等等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在城市的浪漫主义运动中,徽烟为方便消费者意见领袖而提供的品鉴套装里不仅为消费者奉献最精美、最高端的卷烟产品,还为消费者献上石斛精油或纯露等本地特产的专享呵护。

微信图片_20240204100219.png

综上可见,城市浪漫主义潮流正在中国大地日益蓬勃向上的社会文化土壤里生长,在此趋势下,隐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关卷烟品牌消费热点和品牌培育机会仿佛被云雾时而遮盖时而显露和飞扬的神龙的鳞爪,需要我们去捕捉和把握。当前,卷烟品牌文化与城市文化的互动正在城市浪漫主义潮流推动下,围绕着年轻化、平民化、趣味化的演绎正方兴未艾,卷烟品牌培育作为一项年轻的事业,生命之树长青,实践之基丰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