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风口持续越来越短,品牌何以致胜?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曾经风口是稀缺品,惹人感叹“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如今风口是易耗品,品牌选择先缓一缓,等同行试过了再行动。

2019年后,社会环境和生活习惯快速发生变化,刺激消费市场多个风口出现,各行业的品牌纷纷跟风寻租发展机会。经过2023年一整年的消费恢复,曾经蒸蒸日上的风口逐渐跌落。

曾经爬上高位的美妆品牌在女性崛起的声音中话语权跌落;老牌国货回归大众视野,但很快又因趁热涨价的行为遭受批判;单价起飞的奶茶开始降价,甚至“倒闭”传闻不时传出;螺蛳粉工厂出现倒闭潮;高端零食专营店规模扩张后又门庭冷落,量贩零食开门迎客……

快速变革的时代,很难说清楚,风口持续的时间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时长相比,究竟孰短孰长。

在烟草行业,风口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本世纪以来,声量较大的风口有香型品类、爆珠品类、细支品类、中支品类等的品类构建;声量相对较小的风口有短支品类、高端礼文化打造、品牌高端圈层体验活动、品牌整体风格打造等的品牌行动。

有些风口已经成为过去时,如以原料确定香型的品类风口;有些风口已经成熟,如细支品类风口;有些正处于活跃时,如品牌整体风格的打造风口。

以往风口来临时,烟草品牌会迅速出击,加入其中分一杯羹。但是现在,面对风口,烟草品牌会保持谨慎,观察市场风声后再做决定。

面对风口,品牌态度为何会发生转变?

这是因为,曾经市场机会稀缺,品牌应稳准狠地抓住每一次向上走的机遇。每一个风口都可能意味着一个新消费时代的到来。

当下,在消费多元化之下,市场不断细分。风口不再能大而化之地统领市场,大多仅是某个细分领域的机会。品牌盲目跟风,就可能打乱了整体布局。

风口为何会发生变化?

最主要的原因仍是消费群体的迭代。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多、知识水平提升,越来越理性,消费潮流从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消费转变。风口本就是浪潮,而浪潮难以再轻易打动理性的年轻人。

另外,与烟草消费市场的内卷也有关系。以往处于卖方市场时,烟草品牌“躺赢”,大多数产品都有市场。而今处于买方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挑选的余地,以真实的购买力为产品投票。烟草品牌为了获得投票,不得不卷产品、卷服务、卷体验,从而加速了市场、风口的迭代。

当风口造浪能力变弱,品牌何以致胜?

纵观行业内外,足以制胜的产品,要么是遇见了市场扩张期,拥有了时代的运气,有的是靠卷品质卷成了领域第一。时代运气多属天赐,人力难为,因此品牌不妨将精力放在品质上。

在打磨品质时,品牌要对目标群体的需求有足够的了解。避免闭门造车,才能笑迎天下客。另外,如果一款产品致力于图谋全国,就要跳出风口、圈层的标签,去更广阔的天地里搏杀。就像“跨越”的标签是“陈皮味儿”,提及“中华”就论其是“硬通货”,提及“天叶”,就是“高端烟”一样,它们被模糊掉了支型、软硬、圈层,只以品质横刀立马,就可横跨多个竞争领域。

产品的个性标签越明确,群体标签越模糊,才能不止通行在狭窄的溪流,更能航行在广阔的水面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