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涉水』新周期,大处着眼,小处入手

2023年10月2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薛言
A+ A

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消费的弱复苏和强分化成为主要特点。而经济大势的波动带来的是行业的连锁性变化。从上半年的行业来看,高端、高价烟消费普遍疲软,增长压力增大,政策趋于收紧。笔者看来,这种现状很可能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

对比来看,白酒行业的波动来的更早。许多酒业人士认为,当下的情形与2013年有些相似,按照过往经验,如今白酒行业正在开启新一轮调整周期。烟酒不分家。烟草行业其实也一样。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稳定发展后,似乎迎来发展的新周期。

固然任何行业都有某种意义上的周期性,但历史有相似,但绝不会重复,新周期与旧过往有相同的地方,但因为形势、格局,以及造成消费变化的深层次原因是不同的,因此新周期必然存在新情况。

与上一轮次的调整周期不同,此次的新周期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方面是出乎意料,原本在疫情之后,行业期待消费复苏,但实际情况却令人“颇受打击”,这一点是超出企业和品牌的预料的;而更关键、更重要的不同则是创新抓手的缺失。

在上一轮的调整期中,其实是伴随着细支、中支等创新品类的渐次兴起的,这为烟草行业度过周期,甚至迎来新高,提供了有力的抓手,而当下,环顾行业,尚无绝对的创新的载体和方向。打个比方来说,新周期如同前进路上的河流,上一次过河,有细支、中支这些船只,而这一次则大概率会涉水过河。

640 (1).jpg

那么,对于品牌来说该如何应对新周期,如何在新周期中保持稳定、顺利“过河”,甚至化危为机,实现逆势增长呢?在笔者来来,所有企业的作为,要掌握住一个原则,即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所谓“大处着眼”,即从宏观角度观察经济、消费和行业政策导向角度,对于这些趋势性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

要看到趋势的潮向,把握住行业的根本要求和根本方向。比如结构驱动发展的方向不能动摇,保持状态和效益稳定的要求不能改变,坚持“十六字方针”的定力不能松动,以创新应对危机的策略要始终坚信。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做到放大视野,放大到整个经济、整个行业的维度,保证方向不跑偏,作为有预见性。

所谓“小处入手”,这是“涉水过河”必然要求。

越是风急浪高,越不能不贪多、贪快,抬腿要谨慎,落脚要小心,小处变动,积少成多,保持能量的持续输出。也就是说,一方面是面对不确定性,尽量不做大的结构性、系统性的改变,另一方面不能“干等”,不能什么都不做,要处在向前走的状态,要有“干事情”的动作。

第一,做产品创新的技术储备和积累。新产品是度过危机的工具,就像当年的细支烟、中支烟产品之于上一个周期;

第二,要强化工商协同工作。越是烟难卖,越要加强工商协同工作。商业的在新品培育上的价值,在新周期中将体现的更为明显。

第三,要下沉终端,接近终端。终端是卖烟的直接环节。品牌的市场经理要更多的下沉市场,做细、做实工作,向终端做好“鼓与呼”。

第四,精研消费,影响消费。消费的问题要靠消费者解决。品牌要通过一些高频次的小规模的创意活动,让消费者和品牌、产品多做“面对面”的直接“对话”。

小处入手,根本上是把工作做细,把工作的对象更聚焦、更具体。只有在小处做的越多、越精,才能从容把握住大趋势,保持稳定,穿越周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