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夜经济下的惠州市场

2023年09月1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阿乐
A+ A

入夏以来,全国范围内“夜经济”持续升温,夜间消费活力涌动。熙熙攘攘的夜市商圈,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夜间经济带动就业,提振消费,成为城市发展新引擎。作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新蓝海”,夜间经济正在引发新一轮消费热潮。

夜市,在现代城市夜经济中,仍然是最具烟火气和人情味的场景之一,当下也正是火热的阶段,夜经济也就正当时。

640 (1).jpg

一、夜市经济风再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特色摊位有序排开,麻辣烫、臭豆腐、烤串、面皮、奶茶……热气腾腾的美食香味在微风中弥漫,让人味蕾大开。

消费者们或聚餐,或闲逛,或打卡拍照,叫卖声、交谈声、音乐声此起彼伏,交织出一幅人声鼎沸的夜市图景。夜经济的火爆不仅给摊主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带动了周边商户的经济增长。

全国各地,特别是一些“前线”城市慢慢开始主力推行“夜间经济”,旨在提升城市的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夜经济”主要是服务性消费,配套连锁的消费涵盖多个行业,甚至能够占据城市消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夜间餐饮业是夜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随着夜间饮食消费需求增加,夜市、夜宵摊等夜间餐饮场所在城市中逐渐增多,并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夜市文化。

另外,夜间的休闲活动也在逐渐增多,电影院的夜场、夜间KTV等文化娱乐场所受到广大市民的喜欢,越来越多的商场、超市和烟酒店也开始实行晚间经营,并逐渐形成了“20:00-24:00”集中销售的夜间购物场所。

记者带着对夜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对夜经济下卷烟零售发展状态的疑问,走进广东惠州,来探查这里的卷烟产品动销状态及趋势。

二、夜经济下的烟草零售

夜经济有着自身发展的独特性,而夜市周边的烟酒店也有着特别之处,这里的卷烟零售以及烟酒店营业状态。与其他地方有着些许的不同之处。

以口粮烟销售为主。这里的烟酒店档位普遍不是很高,高端烟、高档烟、高价烟的动销较慢,卷烟销售以口粮烟为主,南京品牌、双喜品牌、天子品牌、黄山品牌等品牌的产品在这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150元/条——300元/条的产品市场格外火爆。

周边夜市经济的消费者购买卷烟,几乎都是用来自吸,这也导致了这里的烟酒店在中高档卷烟销售与口粮烟在卷烟零售层面上的断档。

中支与细支动销情况较好。夜市经济吸引而来的消费者中,年轻消费者占比较大,相比于常规卷烟而言,中支烟、细支烟以及爆珠烟更能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南京(炫赫门)、七匹狼(纯境中支)、天子(中支)、贵烟(跨越)等产品都是市场的热销款。

虽然高档卷烟产品的动销情况较慢,但是中华(金中支)、中华(双中支)在高端卷烟产品中依然发挥着头部作用,在市场中有着其他品牌几乎“难以匹敌”的地位。

烟草零售多元化。夜市周边的烟酒店的店面以小规模居多,并且还与夏日夜经济相匹配的雪糕柜、冰粉摊、网红小零食搭配出现,烟酒店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与夜市的烟火气息相辅相成,吸引更多消费者产生消费行为的同时,也烟草产品的销量提升带来了强大助力。

夏夜时长,夜经济随之火热。对卷烟零售而言,抓住门前“夜经济”也是不可多得的商机。可以充分利用店内空间,添置桌椅,增设休息区并提供免费手机充电、室外桌球等增值服务,为夜间出门的人提供便利,增强顾客黏性,进而提升卷烟零售收入。

营业时间较为特别。记者在调研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这边夜经济下的烟酒店营业时间有着些许的特别之处。很多地方的烟酒店的营业时间都不太一样,但是大多都控制在“朝九晚十”之内;

但是在这里受到夜经济影响下部分烟酒店上午几乎不营业,因为前一天晚上营业到了凌晨,与夜市商铺、小摊的营业时间几乎同步,被繁华的夜经济吸引而来的年轻消费者就是这些烟酒店的主要目标消费人群。

夜经济下的烟草零售消费受众以晚间消费者为主,傍晚天气微凉,消费者逛夜市、吃夜宵的同时,也为卷烟零售带来了新的销售增长,以至于夜市周围的烟酒店营业时间也变得更加有趣。

记者手记

夜经济是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城市活力的新标志,也是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夜经济的发展,并且开始从政策方面开始助力丰富夜间经济业态,促进“夜食”消费、打造“夜游”名片、挖掘“夜娱”文化、拓展“夜购”场景,推动城市夜经济“食游娱购”一体化发展。

“夜经济”主要是服务性消费,配套连锁的消费涵盖多个行业,甚至能够占据城市消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夜经济”是目前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一方面,“夜经济”点亮城市之光。现如今,经济发展迅速,生活节奏非常地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夜晚寻找压力的释放与身心的放松,而夜经济带来的轻松氛围成了工作之外,难得放松的机会,也成为了年轻消费者情绪疏解的“充电站”,所以说“夜经济”是顺应了目前的时代特征的消费需求。

记者走访调研过程中,看到了夜经济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也看到了夜经济下卷烟零售全新的发展变化。

夜经济为卷烟零售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促进口粮烟、中支与细支产品、爆珠产品的动销,帮助零售店铺找到新的零售增长点。

另外,在夜经济的影响下,零售店铺的经营手段越来越丰富。夜经济有着大量的目标消费群体和潜在消费受众,除卷烟零售外,夏日雪糕柜、零食柜、饮品摊等都可以吸引到众多的消费人群。这些新的营销增长机会可以增强店铺的吸引力,从而提高卷烟零售的经营收入。

夜经济可以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可以带动周边商家的发展,促进商业区的繁荣,同时还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和消费,促进夜经济的繁荣发展,以此形成夜经济与卷烟消费的良性循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