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超高端:不至于慌张,但要紧张起来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经历两周多时间的停投——停的坚决,控的果断——效果是有的,再一次释放了尊重市场、维护良好状态的强烈信号,帮助市场建立起稳定预期,有力缓解了市场上的焦虑情绪,防范和避免出现人为「踩踏」,部分品规、部分市场的状态表现有一定起色,社会库存开始持续下降,市场价格逐渐开始回升,呈现出状态不断转好、表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但效果仍然还没有达到期望、理想状态。超高端市场整体状态较为疲软是一方面,还有不少的市场、品规仍然处于低位运行,价格倒挂的数量、比例都超出同期和正常水平;零售客户的压力还不小是另外一方面,行业层面保持定力、稳定预期的动作和信息已经传递出来,但市场本身的活力还没有很好地恢复,还有不少零售客户同时面对着卖不大动、不太赚钱的压力。

分析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今年元春旺季,超高端投放比较集中、节奏很快,虽然有去年年末跨周期调节的因素,但今年 1、2 月份的投放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商业销量的70%,即便按去年全年增幅静态算账,也超出了全年预期销量的50%,这个比例还是相对很高,再加上节后消化库存、修复状态的效果不如往年、不及预期,又进一步放大了超高端市场动销放缓、状态下滑的困难和压力。

但最根本的制约,还是需求不足、消费不旺。这两周多来的动作和措施,市场入口有了很好的解决,投放的减少有效地缓解了状态压力,但超高端动销还是不够理想,消费不够旺盛、市场活力不足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而增长的压力也不允许长时间、大范围的停投,如果出口不能拓宽畅通,也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来看,自吸这块儿影响还没这么大,高净值群体的消费能力并没有明显缩水,依托庞大的消费群体,依然能够兜住市场的基本面,有条件维持相对稳定的销量规模。不过,社交、商务、节礼这一块儿的影响就非常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传导为商务需求的明显收缩,并逐渐从消费场景蔓延到到消费需求——高端餐饮、酒水、卷烟——数量与结构的双重缩减。

实际上,刚刚结束的端午节总体还是比较平淡。整体面上,热闹有余,成色不足。相比于今年元旦春节带有补偿性的强势反弹,五一黄金周和端午节就要乏味很多,人气看起来倒是还不错,但普遍都是就近、周边转转看看,能不花的不花,能少花的少花,打开钱包的刺激终归难以说服捂紧钱包的无奈,超高端消费的小环境、大气候亦是如此。

再一个,潮水还没完全退,但裸泳的选手已经扛不住了。

相比于之前顺风顺水时候的水涨船高,市场上洋溢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欢快气氛,到了——市场需求收缩、发展压力放大——的现在,尽管大家的日子普遍都不如以前,但状态的好坏差异还是非常明显,那些没得选、退而求其次、消费者缺乏忠诚度的「虚胖」慢慢被打回了原形,短期内是看得见的状态下滑、增长乏力,长远而言则面临着被强势品牌所淘汰、所重组。

如果长时间解决不了价格倒挂的问题,将会严重伤害品牌力,也会毁掉因为价格而建立起来的稀缺性。近段时间,高端白酒品牌纷纷开展「状态自救」,停投少调,加大力度补贴经销商,设定价格红线严厉打击低价行为,等等。所有这一切,归纳起来都是为了守住价格,只要价格在,挺过去、缓过来都好说,可价格一旦下去了,只恨是「地动加山摇、病来如山倒」。

所以,把价格守住、把状态稳住,远比重启增长、保持增长要更关键,也更具决定性。

在这个意义上,看似解决超高端的问题。超高端尽管绝对量不大,但对于价值锚定、结构提升、引领消费有着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意义,现在要从修复状态做起。实际上解决结构提升的问题。既面对着需求不旺的困难,也面临着高位求进的压力。最终是解决发展可持续的问题。用新思路、新技术、新体验、新价值来满足需求、服务需求、稳定需求、引领需求。

早前,在高端市场:抓住增长,保持警觉中,我和朋友们讨论了当时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压力,现在来看,情况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从策略权重的角度,应该是保持警觉在前,抓住机会在后,首先是坚持把维护好状态摆在最重要位置,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好状态——价格大于价值——是品牌发展至关重要的内生动力,同时要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

一方面,加重分化、加速洗牌。前面分析了品牌表现的差异,首当其冲的是打掉那些缺乏基础的增长泡沫,尝试性消费、补充性销售转化、固化不下来,意味着没有前途。然后是细分市场如果没有建立比较优势,渠道和终端的支持比较脆弱,会比较被动。反过来,状态好、调控得当的强势品牌,则会放大优势、扩大领先。

另一方面,也孕育着新的机会。对于超高端市场整体而言,在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适当地回调和降速并不是坏事,相当于某种意义上的强制调休。现时的增长压力,也会倒逼品牌走出舒适区,跳出惯性增长,摆脱路径依赖,以更大力度去应用新技术、尝试新风格、提升新体验、创造新价值,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以此而言,整体面上——在保持良好状态,提升运行调控预见性、针对性基础上——的关键,一个是对维护好大品规、新品规、创新品类的状态和活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工业要有定力,商业要有大局观、整体感;另一个是涵养好的生态和后劲,以市场生态、品牌组合的丰富性来最大程度满足需求,同时打造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产品梯队和发展层次。

近段时间,听到了不少对某些品牌的担忧和抱怨,也看到了强势品牌的坚定与沉稳,挑战在那里,机会也在那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