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寻找特色记忆点,助力新品突围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侯梓
A+ A

今年前三个月,社会经济在审慎消费中逐渐复苏。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并未改变,且存在较强的升级欲望。但在经济收入面临较强压力的情况下,消费者在花钱时更加谨慎。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才能引发其购买欲望。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在新的消费需求下,产品品质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为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化、多元化消费的需求,必须打造产品独一无二的特色记忆点。

在新的竞争需求下,树立特质化形象已经成为新品打造的一种趋势,是实现新品突围的不二法门。

 微信图片_20230328094406.png

那么,新品的特色记忆点从何而来呢?它又能为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感官体验?

对此问题,参考君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地缘生发:让本地人满意,让外地人新奇

特质化打造不能单纯地以标新立异和猎奇为主,那样又会陷入到“为创新而创新”的窠臼之中。

事实上,新品的特色记忆点并非从天而降,而是从品牌的诞生地自然生发出来的。特质化元素的意义在于,能够让属地消费者满意,引发其属地自豪感;让外地消费者感到新奇,引发其对品牌、地域的兴趣;让行业得到认可,确实不拘一格,且无法取代。

对于烟草品牌而言,深入挖掘属地市场物产与品牌技术优势,以现代技术手段激发传统物产的有益价值,进而为产品赋能,是实现品牌与属地市场社会经济双向提升的责任所在。

特质标签:强化价值引领,让特质化走向标签化

一款产品的特质化标签,只是具备了让产品突围的基础。只有不断强化特质化元素独一无二的价值感和存在感,才能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慎消费的大背景下,“让”消费者感到特殊,比“给”消费者特殊更重要。

特质化标签,其本质是一种独特的感官体验,包括“视听触嗅味”等生理感官体验,以及消费者心理感官体验。

特质化标签,需要品牌从营销层面予以定义,需要不断的重复和积极的引导。让特质成为一种标签,成为消费者心智中产品/品牌的符号,才是特质标签的目的所在。

细节创新:产品更用心,体验更丰富

在特质化标签塑造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即消费体验的生动感、鲜活感、价值感。产品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一次次渐进式升级中不断进步。

在行业内,很多响当当的技术创新,其实并非第一次出现,而是在合适的时间满足了消费者对某一价值点的需求。

以中空滤嘴为例,此前行业内即曾经出现过相关案例。但“涡轮增压”概念,却赋予了这一技术以独特的价值点,让消费者愿意谈,聊起来有趣味。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技术创新往往是由细节中生发,在消费中不断完善,最后凭借某一独特的概念从市场中脱颖而出。

可以说,概念包装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消费体验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价值传统、产品营销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寻找”特色记忆点,既在于寻找产品升级的细微需求,也存在于寻找合适的概念和营销时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