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势能转换:新痛点、新消费、新场景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薛言
A+ A

行业开启高质量发展进程以来,始终在变革与调整中不断前行。这一进程中,有既定的战略、政策、导向上的引领,又有消费驱动下的创新和升级。

过去几年,对于大多数品牌而言,尽管各自所处的地位、面临的问题、具备的资源不同,但在产品打造、品牌建设、营销创新等方面展现出“百花齐放”、“殊途同归”的局面。

特别是2022年,行业在“特殊三年”消费加速变化的背景下,中式卷烟于品牌焕新、风格塑造、新品布局、高端突破等方面多维并进,展现出了新气象。这些为行业应对新的变局、新的势能转换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09090845.jpg

进入2023年,中国社会、经济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疫情阴霾消散、经济回归正轨,消费复苏大势所趋,一个新起点由此开始。

从宏观角度预测,2023年走出疫情影响之后,中国经济必将强势反弹,尤其是消费环境将持续向好。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指出“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所以说,全力扩大内需必将成为2023年的主旋律。而且从各地方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更是可以看到,“促消费”已经被列为今年工作的“头件事”。

有了宏观政策的导向,促消费政策的落地,中国经济、消费的信心和活力正在显现。从微观角度看,疫情后时代的消费回暖是一个“由冷向热”的过程,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冷热交织”中,必将带来新的消费趋势、新的消费理念的出现,而这些将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消费取向。

微信图片_20230309090849.jpg

审视过往,镜鉴当下,其实行业每一次消费的新变化都会带来发展势能、方向的转换。从细支烟的崛起、爆珠烟的火爆、中支烟的风口,从“炫赫门”到“跨越”再到“中华双中支”等等,行业竞争赛道的切换、台上主角的更替,背后无不是消费的深层涌动。可以预见,2023年烟草行业,除了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十四五”规划船到中流所带来的更高发展要求外,消费必将成为影响行业、品牌发展最大的变量因素。

首先,经济大环境变化与消费升级同步,催生出消费新痛点。某种意义上,消费痛点的出现,是行业创新活力的来源。2023年消费领域迎来剧烈转变,但与之相伴的是消费升级步伐的从未停止,“双重变化”之下新的消费痛点也将出现。

比如,疫情后时代,健康意识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抽烟与健康之间的矛盾如何进行平衡?低焦风口或许来临,但低焦产品如何解决“烟味不足”的问题?细支烟、中支烟的品类新鲜感降低,如何通过技术、理念的融入进行品类加持等等,这些问题过去或许不明显,但在2023年将变得更加突出。

这些固然是消费层面的新痛点,同时也为行业供给侧的创新、推广传播创新提供了新方向。

第二,人群的新陈代谢,理念的迭代更新,催生卷烟新消费。近年来,伴随着新中产的崛起,卷烟消费呈现出了鲜明的细分化、多元化趋势。日益多元、多变的消费人群组成,一方面对于卷烟产品的打造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更高的难度,但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也为更多新技术的应用、新概念的落地、新产品的培育提供了多元的机会和空间。

2023年的消费市场在多方的刺激和渲染之下,必将呈现更多特征。因此,品牌必须用更多地去精研消费,立足人群特征、贴合人群心智,从审美、从口味、从风格等特质化的细节入手,找到可能的突破口,最终实现消费的引领。

第三,新消费、新人群中蕴藏着新的消费场景。近年来从快消品行业的竞争来看,越来越注重消费场景的构建,产品的竞争甚至从“争夺一类人”向“占据甚至打造一个场景”改变。其实,卷烟行业也一样。立足消费精研,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根据产品的价位、理念、文化进行消费场景构建。在产品场景理念的塑造上,突破传统场景划分模式,尝试和探索出更多维度的消费场景。

比如重新划分人群,围绕成熟男人、独立女性、国潮青年等角度进行消费场景的构建,比如重新定义内心追求,把追求儒雅舒适、自然田园、家国情怀等融入产品营销的诸多方面,构建起场景化的消费认知。可以说,近年来中式卷烟消费场景营造中更加注重能够满足新生代消费者更深层次精神、情感、共鸣式的需求。这一点将在未来的竞争中更加明显。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2023年作为中国消费从波谷到高峰、从沉寂到复苏关键节点,这一进程中当然会有新形势、新要求所带来的发展压力。然而,对于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企业和品牌来说,更应该看到的则是消费回暖和消费升级交织下所蕴藏的换道、超越、晋级、卡位的机遇。

因其变化,才有机会。这一点许多品牌或许已经意识到,并且开启了“抢夺2023”的准备。通过深度研究消费新趋势、精准把握消费新痛点、创造性地构建消费新场景,以期在新一轮的发展势能转换中占据先机,在新的竞争赛道中赢得优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