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当技术打破边界 品牌该如何面对竞争新势力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不管亮明雄心壮志,又或者主动抬高身份,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威马——无不希望自己被当作中国的特斯拉,至少愿意被看成是特斯拉来自东方的对手。

  当然,他们都在抄传统燃油车的后路。

  特斯拉显然是一个危险的对手,也是一个值得足够尊重的对手。马斯克的厉害之处,就像乔布斯一样把那些大多数想得到做不到甚至想不到的事情给做了出来,而且做得漂亮。特斯拉之于电动车,不亚于iPhone塑造智能机。

  特斯拉是划时代的,比如:在一块大屏解决所有操控问题的背后,是对传统车机交互系统的全面颠覆。特斯拉的内在逻辑,在将所有操作整合进入到中控大屏取消绝大部分物理操作按键的背后,是全面数字化的车机交互。

  这也决定了特斯拉和其它电动车的区别,一如当年iPhone对功能机的碾压,前者是带通话功能的计算机,后者不过具备计算能力的手机。

  所以,国内造车新势力对标特斯拉,又像极了安卓手机当初瞄准iPhone,全方位地学习、借鉴甚至像素级模仿,至少看起来要像iOS系统一样。

  当造车新势力欣喜于离特斯拉越来越近,并对赶超传统燃油汽车、改写市场格局言之凿凿的时候,华为下场了,小米表态了。虽然华为一再表示“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但华为的帮助显然极具诱惑,也必定对未来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尽管雷军的表态矜持而谦和,但以最快速度打造出世界500强的雷军,显然不会满足于造出小米汽车而已。

  这就是造车新势力的现实,除了特斯拉这样强大的对手和学习对象,更有华为、小米这些原本不在视线之内的竞争。因为技术打破了边界,也改变了认知,出行和开车看似有所交叉实则截然不同的目的诉求,以及庞大的出行需求,让华为、小米不甘于置身事外。

  很显然,技术为新势力赢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也意味着随时可能出现新的对手。

  同样的情形,电子烟的冲击现实而直接,断网下线固然可以延缓、控制势头,但在电子烟品牌行事低调的背后,仍然有着刻意掩饰而又掩饰不住的野心,除了持续不断的跑马圈地,意图用既成事实来影响政策走向、延缓市场监管、营造舆论同情,也在无形当中抓扯了相当一部分部分的视线和精力,让外界仅仅关注到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我们现在的矛盾,过分拘泥于做与不做的风险,纠结于未来形态的趋势和可能,关注到具体品牌的动作和威胁,反而弱化了对新技术、新趋势、新需求本身的重视和投入。因此又延伸出更大的风险:一是堵与防的心理会占据上风;二是因为堵与防的动作,会弱化风险防范;三是强化有形目标的监管,会降低应变能力。

  以此而言,眼睛里就不能只有特斯拉,还理应看见华为、小米以及华为、小米所具备的技术和代表的趋势。

  第一,新型烟草产品有替代的威胁,但更有可能长期共存。新型烟草产品对传统烟草制品的冲击毋庸置疑,也不排除替代传统烟草制品的威胁,但更不可能对新型烟草产品做到“赶尽杀绝”,更大概率是长期共存,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受众,各有各的市场。

  第二,传统烟草制品也是高科技,还可以、更需要持续地技术升级。传统烟草制品本就是技术升级的产物,所谓传统只是相对而言的主观定义,“高品质、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既是优势,更是需要更大力度补齐的短板。

  第三,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而不是新势力的防范。

  第四,看得见的差距是质感、美感和更具用户视角的情感表达,真正的落后是思维固化。除了新型烟草产品无可比拟的丰富性、个性化,之所以同头部电子烟品牌所呈现出来的质感、美感有明显的差距,最根本的制约还是思维固化,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