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惟实励新,精进臻善——云南富民县烟草标准化烟站创建纪实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李贤、彭云
A+ A

芳华待灼唯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则履践致远。基层烟站是烟叶生产管理的“神经末梢”,是服务烟农的“纽带桥梁”,也是烟草对外的形象展示。一头心系烟农,一头情连工业,作为服务基层一线的部门,在乡镇间、村组中默默发挥着光与热。

作为云南省昆明市核心烟叶原料产区之一,富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标准化烟站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领导班子及时谋划、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精准推动、烟站主动作为,在相互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2023年款庄标准化烟站创建任务,验收评价结果名列前茅,得到国家局验收评价组充分肯定,为昆明市标准化烟站建设及创建提供了一套可复制和推广模式。

党建引领强根基  班子带头重统筹

在2022年罗免烟站创建时,富民分公司坚持标准、边学边干,创建达标后,代表昆明市到云南省局(公司)做了经验交流,在学习借鉴兄弟分公司创建经验同时,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做法和经验。

2023年,标准化烟站创建紧紧围绕市局(公司)“1357”工作思路,实施“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数字转型、规范管理、人才强企”五个重大专项,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政治引领力,持续优化站点设置、优化组织结构,按要求在烟站设立党支部,以“支部建在烟站上”的模式优化组织设置,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为把准标准化烟站创建目标和方向,分公司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荣辱与共。在接到创建通知的时候,时任富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局长、经理侍信表示:“我们要创标准化烟站,不仅要延续之前好的标准,更要创建优秀的标准,用优秀标准化烟站不断夯实烟叶生产基础,凝心聚力,助推富民烟草高质量发展”。

富民分公司拧紧创建过程责任链,凝聚工作合力,制定工作推进计划表,以周为节点,逐项将工作责任、标准要求,明细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加强工作进度和质量的督促与把关。站在创建标准的角度,让标准化管理贯穿创建全过程,形成规范创建有人带、标准落实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市级标准化烟站初验现场 李敏供图

市级标准化烟站初验现场 李敏供图

强健队伍抓管理  凝心聚力齐攻坚

如何高效、规范、流畅推进创建工作?富民分公司决定将牵头责任落到办公室,协调各部门间工作,发挥团队作战效能。以部门为切入点,分块落实责任,将职责和任务层层传递,调动各岗位人员积极性,做到通力配合,确保标准化烟站创建工作按推进表逐一落实,形成“部门联动效应”,解决烟站在创建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富民县分公司创建办负责人李美燕在创建推进会中说到:“今年的创建时间紧、任务重,优秀的标准很高,我们基础设施较薄弱,这就要求我们在创建的过程中要以更加严的标准、高的要求开展资料的准备工作,各部门认真对照创建评价标准及评价指南逐一梳理、查缺补漏,为迎接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办公室牵头带领下,大家干劲十足,烟站创建遇上困难,请办公室吹哨子,各责任部门负责人便自发到烟站实地查看,共同磋商对策,创建中的困难迎刃而解”,款庄烟站负责人李贤说道。

考虑到站点队伍建设,富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还以标准化烟站创建为契机,依托青年职工”1234”师徒制培育模式,组建了标准化烟站创建突击队。结合烟站实际情况,制定任务清单,反复查找问题短板,逐一销号,进一步优化标准化烟站创建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分公司抽选业务骨干、青年职工4人到烟站配合标准化烟站创建攻关,共梳理70余盒创建台账,623项支撑目录,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卷宗管理档案,为今后烟站资料档案管理搭建了基础框架。

标准化烟站创建资料台账梳理 李敏供图

标准化烟站创建资料台账梳理 李敏供图

立足全局抓统筹  多管齐下促提升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在一体推进标准化烟站创建过程中,富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突出党建引领、抓实标准落实、抓实廉洁防控、抓实岗位创新,自上而下促整体提升、促烟叶质量、促规范管理、促队伍建设。2023年,根据全市标准化烟站创建要求,富民县局(分公司)投入专项维修资金30万元用于对老旧的款庄烟站的设施装备及功能区域提档升级。在设施配备方面,推进烟站内收购区、办公生活区改造建设,以完善的烟站基础设施推动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在功能区方面,科学划分收购站点各区域功能,对收购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为烟叶收购质量提升提供硬件保障;在生活设施方面,对职工宿舍进行翻新升级,配备床椅桌柜、修缮各类设施设备,切实改善一线职工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提升其归属感、幸福感,让基层人员能沉得下心、扎得下根;在运行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款庄烟站马街烟点人员配置,做到人岗匹配,对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在维护好烟站安全稳定工作的同时,实现了烟叶收购的阳光运作,实现了烟区资源的综合利用及成本控制。

款庄烟站专项维修后实景图 李敏供图

款庄烟站专项维修后实景图 李敏供图

“标准化烟站创建不仅能解决基层站(点)设施设备陈旧、功能区配套不足、队伍结构不合理及创新能力不强等方面短板,让基层站(点)在执行标准过程中,促进全面规范、全员规范的意识和责任在基层落地见效。”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标准化烟站创建办主任戴恩介绍道。

款庄烟站职工李敏也说道:“没改造前,烟站冬天洗澡没热水,大家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今年改造完,烟站焕然一新,参加工作以来,今年的烟站是最干净整洁的。”标准化烟站的创建,不仅规范了烟站管理,也改善了职工生活条件。“完备基础设施可以说把烟站建设成为了我们职工心中的‘第二个家’”,说到这李敏的眼神望向远方,充满着对未来的期望。

此外,富民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构建系统规范、实用高效的运行管理体系上,充分调动”人、财、物“三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同时,烟站在创建过程中,按要求严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合同、物资和资金管理制度,助推烟叶生产各环节全链条发力,在人员管理、风险防控、制度管理上,加强监管落实,持续提升标准化烟站创建水平和质量特色。

面对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富民县局(分公司)在市局(公司)坚强领导下,突出党建引领,坚定“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推进标准化烟站创建同实际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标准化创建始终在路上、创建标准始终在提升,为加快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不竭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