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山东安丘市烟草:比的是作为 拼的是状态

2023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戴金锋
A+ A

“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更加满意?商品质量好、服务态度优、消费体验佳,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如果我是消费者,我更看重商品质量和消费环境。如果两家商店的商品质量和种类不相上下,我更愿意到店面干净整洁、商品摆放有序的商店购买商品。”

……

10月16日下午3点多,在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第三基层服务站会议室内,一场与众不同的情景模拟讨论活动正在进行。该服务站的3名客户经理和辖区的5名零售客户代表,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进行碰撞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分享有效做法。这是安丘市局(分公司)创新推进零售客户盈利水平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

服务提质,“小创新”撬动“大作为”

服务质效同步提升,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安丘市局(分公司)将创新的思路融入服务零售客户的全过程和指导经营的各方面,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他们系统设计、创新整合,多方协调、联动提升,不以事小而不为,全力以赴重创新,形成了以“小创新”撬动“大作为”的生动局面。

“李老板,现在正是大姜收获的季节。咱们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多,他们早起晚归,用餐不方便,您可以在店内增设一个便民餐桌,免费提供热水,这样既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也能增加店面人气。”

“刘经理,我刚才查看了一下咱们的各种商品,结构都比较合理,需要继续保持好。”

这是安丘市局(分公司)客户经理运用“看问查导”客户拜访服务模板实施针对性拜访,及时发现问题、捕捉消费需求、促进服务提质的生动场景。

如何防止拜访服务事项的遗漏,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和深入性,安丘市局(分公司)坚持“复杂设计留给机关、简单操作交给一线”,统筹机关创新骨干力量,在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摸排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攻关,制作了客户经理“看问查导”客户拜访服务模板,通过积极实施、不断完善,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看问查导”客户拜访服务模板将客户经理的拜访事项进行分类梳理、系统整合:一是看,重观察,通过观察客户的经营环境和库存状况,提高客户经理对店面提升把握的精准度和对库存管理指导的针对性;二是问,细询问,通过与零售客户心贴心的沟通交流,深层次把握服务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增强客户粘性,提高客户经理对市场的感知度和客户服务的精准度;三是查,查数据,通过多维度查询相关数据,多侧面获取更多信息,在数据的碰撞、比对与求证中,做到前台与后台相统一、库存与现场相一致,为深层次提供精准服务夯实基础;四是导,强引导,通过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支持,助推店面整体形象提升、店主经营能力提升、店铺盈利能力提升,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促进消费升级,达到潜在消费需求与现实服务供给相吻合。

与此同时,为增强其可操作性,该客户拜访服务模板还对“看问查导”的工作事项逐一明确,共整合确定了22项服务事项,在此基础上,创新制定问题库、策略库,做到了响应及时、服务精准、有效匹配,切实把服务做到了零售客户的心坎上。

图片 1.png

图为干净整洁、陈列有序的乡村振兴示范店

终端赋能,“微精益”释放“大能量”

“咱们经营商店,不但要里子好,保证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老人小孩一个样,而且面子也要好,做到店面干净整洁、商品摆放有序,这样更有利于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大家说,我这款新上市的盒装茶叶,摆放在哪里更合适?如何推介更有效?”9月22日下午2点10分,在安丘市凌河街道凤凰官庄村凤凰便民超市,店主刘秀娟正向前来观摩的零售客户进行经验分享,“我一方面可以利用盒装茶叶组合展示的色彩形成冲击力,放在店内这个比较醒目的位置,另一方面还可以将这款茶叶放在免费品鉴区,以小包装的形式赠给顾客,这既是对顾客的感恩回馈,也是有效的消费推介。”

“不愧是乡村振兴示范店,不但店面好、商品全,而且推介商品也这么讲究。”凌河街道前李戈村的零售客户马修彪接着说。

“店面环境好,口碑也好,刘秀娟做人感恩、经营用心,难怪生意这么好。”凌河街道光甫村零售客户王志军颇有感触地说。

……

让刘秀娟带头示范、组织进行观摩交流,实际上是安丘市局(分公司)今年开展的零售客户盈利水平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他们将5S管理理念融入终端建设的现实写照。为推进终端赋能,安丘市局(分公司)坚持分类提升,将零售客户根据地理位置、店面环境、经营能力等因素分为5类,结合实际状况和潜在需求,进行系统设计、分类指导,对店面如何划分、商品怎样陈列、库存如何管理、盈利怎样测算等都作了具体明确,做到了因户制宜、梯次提升。

与此同时,安丘市局(分公司)采取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围绕零售客户终端赋能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诉求征集。在系统征集的基础上,他们组织人员对征集到的服务诉求与实际工作进行交叉比对,按照轻重缓急,确定差异化服务策略和服务措施,做到了面子里子一体推进、软硬实力同步提升。

另外,安丘市局(分公司)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按照“标准要高、示范要好、引领要强”的原则,在基层推荐、重点测评、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1条终端赋能示范街和30名终端赋能示范户,让零售客户身边有示范、追赶有标杆,推进了终端赋能的常态化运作和长效化运行,不断以“微精益”释放终端赋能的“大能量”。

图片 2.png

图为刘秀娟正用心整理货架、主动提升终端

“比的是作为,拼的是状态。开展零售客户盈利水平提升工程,为我们服务零售客户搭建了有效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零售客户的急难愁盼,在更好服务零售客户、助力乡村振兴上展现新的作为和担当。”安丘市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王海龙信心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