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绘好“数智桂烟”新画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纪实
2023年10月16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李焕森、罗轶、殷红、李秀恒
A+ A

一分钟,可以发生什么?

在广西烟草商业的一分钟里,与外部单位交换数据600余条;云端更新共享物流订单数据381条;智能财务共享系统自动稽核交易127万元;无人植保机作业面积278平方米.......

数字化新应用、新场景、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智桂烟”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广西烟草商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暨数字化转型推进会。黄祥进摄

绘蓝图

面对风起云涌的数字化转型大潮,如何有效发挥数字技术对烟草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广西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推动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改革发展任务。

今年1月,广西区局(公司)党组经深入研究,在全区烟草工作会议上提出“力争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在行业前列”的目标定位,着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将一体化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展开数字化转型攻坚战。

思想碰撞聚共识,互学互鉴共提升。2023年2月,广西区局(公司)组织召开数字化转型头脑风暴会;春节假期后,组织14家直属单位和机关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前往浙江烟草工商两家考察学习数字化转型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考察报告。广大员工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数字化转型一系列顶层设计与规划密集推出。

广西区局(公司)以“加快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全区烟草商业数字化转型走在行业前列”为主题,到全区7个地市局(公司)开展调查研究,收集调研问卷5195份,覆盖70%在职员工,召开8场座谈会,参与座谈的基层员工143人,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实情、找准问题关键,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步履更加坚实。

从调查研究中来,到真抓实干中去。8月,一场首次面向全区系统、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会议——广西烟草商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暨数字化转型推进会召开,国家局信息中心有关领导亲临指导,浙江、湖南省局(公司)和广西中烟信息中心(互联网中心)主要负责人具体点评。与会人员通过回顾工作、总结经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方向,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一条条具体举措。

广西柳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工作人员在联勤指挥数据中心对执法记录进行分析。常城摄

明路径

高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推动。广西区局(公司)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烟草商业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2023-2025年)”,明确思路、框架和路径,全力推进广西烟草商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以“473”框架夯基垒台。“4”即建成四个基础支撑体系: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数据治理体系、网络安全体系和数字化人才队伍体系;“7”即打造七个数字核心应用:数字卷烟营销、数字烟叶产业、数字专卖监管、数字烟草物流、数字党建与人力资源、数字企业管理及数字智能决策;“3”即锻造三个数字化能力:全员数字化思维能力、数字化运用能力和数字化创新能力。

聚焦指导意见,广西区局(公司)细分领域,制定7个实施子方案。其中,“专卖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提出“131”专卖数字化转型工作思路,“物流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提出构建“11671”全区智慧物流体系……

方法上,突出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创新,更加注重协同,更加注重效率,更加注重融合,更加注重安全。

路径上,着力四个“坚持”——坚持“一把手工程”,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业务+技术+管理”的组织模式。

措施上,要求五个“聚焦”——聚焦夯实基础,聚焦目标导向,聚焦数据治理,聚焦场景应用,聚焦风险防范。

有了转型的决心和策略措施,还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今年以来,全区商业系统已组织数字化转型、低代码开发、智能数据分析等培训80余场,参加人次过万,数字化转型“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得到全面改观。建立数字化人才库,以“业务+技术+管理”形式组建工作专班等形式组建创新、攻坚队伍40余个,优秀成果不断涌现,数字化转型在全区系统已蔚然成风。

“‘专班干、例会推’是我们推进工作的有效机制,以工作专班‘最小单元’凝聚‘最强力量’,以工作例会推进工作专班高效运行。”广西区局(公司)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

南宁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星宇工作室小组成员在分拣包装机讨论技改项目。滕定生摄

开新局

围绕“1+7”系列方案,广西区局(公司)在数字烟草“新赛道”上勠力前行,取得了丰硕成果。

“区市县、月周日”多维度自动监测市场状态;“数据驱动品牌培育、运行调控、客户服务、终端建设”四大关键场景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进……如今,桂林市局(公司)已经形成以一体化平台为根基,以“桂烟智联”为枝干,以“桂烟数据驾驶舱”“桂烟智问”“桂烟智慧码”“桂香草手持智慧终端”“桂香草直播”为枝叶的“桂烟数智生态体系”。

涉烟情报中心信息平台、缉私情报专项情报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案件办理数据研判能力,用数据为卷烟市场进行“实时体检”;各直属单位围绕融合行业内外数据挖掘情报线索、构建市场预警监测数据分析模型等深入摸索。其中,柳州市局对内建立联勤指挥数据中心,对外建立“1+N”大协同平台,打通了行业内外数据链条。

以智能采集、智能运算、智能管理等“三智驱动”为特点的智能配送系统建设持续深化,智慧仓储、分拣、配送等智慧物流应用场景创新实践加快推进,卷烟物流更绿色、更智能、更高效。以贵港市局(公司)为例,今年,系统运行以来,扣除人工和折旧后的单箱物流费用同比减少10.62%,出车成本同比减少32.89万元;回收塑膜 9.69 吨,减少碳排放 8.72 吨;配送服务客户满意率达到100%。

传统农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部署智能设备,提升烟叶种植智能化水平;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进烤烟过程数字化;深挖历史数据,与银保监局合作推动实现全国首单烟叶产量保险落地;全国统一烟叶生产经营管理平台打扫码正式启用,数字技术给烟叶生产带来的可喜变化每天都在悄然发生。

综合管理一体推进,百花齐放。以综合管理平台为支撑,综合、人才、党建、科技、安全等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一体推进,化“粗放管理”为“精准智控”;智能财务共享平台建设不断深化,全区统一的“139”智能财务管理模式落地应用,平台平均核算自动化率达98.77%,卷烟全流程业务效率提升80.7%,资金支付业务效率提升90%以上,财务管理从“管数”向“用数”转变;南宁市局(公司)从改造和优化管理体系入手,建立“1+6”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成为广西区局(公司)首个获评标准化良好行为AAA级企业。

风过隘口,唯有奔跑者能乘势而上;百舸争流,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广西烟草商业将乘着数字化的东风,以实干为楫、以创新为帆,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