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3·15”普法维权正当时 护航消费解民忧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吴安
A+ A

在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烟草专卖局紧扣“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立足“1+N+4”宣传手段,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普及、维权咨询服务、卷烟鉴假知识科普等活动,切实提升消费维权“三个度”。

1个大型广场咨询活动 维权宣传更有力度

“原来卷烟的真假从这几点就可以看个一二啊!还有这么多窍门,以后我再也不怕买到假烟了!”这是在黄岩区新晋网红打卡地“官河水街”大型普法维权咨询活动的现场一幕。

为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优化卷烟消费环境,黄岩区烟草专卖局积极融入当地维权宣传活动,通过分发法律宣传手册、传授真假卷烟鉴别技巧、开展行政许可咨询、现场受理举报投诉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普及假冒卷烟对人体的危害,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浓厚的消费者维权氛围。现场共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发放普法手册100余份,受理行政许可咨询5起。

图为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吴安 摄

N个法制宣传流动站点 普法宣传更有温度

“大家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在条烟上做个隐秘的小记号,谨防卷烟调包情况发生。”普法宣传咨询站点前,“香溢”志愿者正为群众送上防骗提醒。

近期,在农村文化大礼堂、街道社区居委会、卷烟零售户店内,你都会发现这样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普法志愿者。他们现场以案说法,向消费者曝光卷烟调包诈骗伎俩和违法走私典型案例。一遍又一遍耐心细致的解说,一句又一句暖心的提醒,将普法春风吹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和自主维权意识。自2023年3月份以来,该局共开设流动咨询现场活动5场,入户宣传260余户。

图为“香溢”普法志愿者帮助群众鉴别卷烟真假。吴安 摄

4方联合市场监管行动 打假维权更有强度

“严厉打击制售假烟行为,净化卷烟市场环境,维护辖区卷烟市场的健康有序、和谐稳定是我们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职责和使命。”该局专卖分管领导如是说。

近年来,黄岩区烟草专卖局不断强化部门间的联合机制,始终保持与公安、市场监管、高速交警、物流寄递企业的密切协作,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狠抓关键时间、关键节点,重点整治售假售私、违法寄递以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对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实行“零容忍”,努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该局共查获假烟案件192起,查获假烟4543条,销毁假烟14279.6条,查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1起。

图为专卖工作人员对电子烟实体店开展专项检查。林珂未 摄

下一步,黄岩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肩扛打假任务,提升打假质量,扩大普法范围,精准聚焦普法对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为群众营造一个放心的卷烟消费市场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