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江西南昌西湖区烟草:筑牢法治屏障 营造邻里和谐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天哪,为了这么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由民事问题上升到刑事责任可真是太不值得了!”路人看着“民转刑”的宣传单感慨的说道:“这种事情的发展对个人和家人造成这么严重的影响,可真不敢脑袋一热不顾一切啊!”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行为观念,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组织普法志愿者们以“法治进社区 防范‘民转刑’”为主题,开展“八五”普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进而提升平安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实现“八个为零”的最终目标。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辖区社区群众和企业员工对“民转刑”实践和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西湖区烟草在实际行动中,广泛开展防范“民转刑”宣传教育,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集中策划,共建社区平安建设

西湖区局积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利用辖区大党委这一共建平台,加强与属地多个社区的日常联系,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谋划,根据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上级组织关于全面建设和谐江西、平安江西的工作要求,积极深入挂点帮扶社区,围绕平安建主题精心打造宣传内容,强化平安建设措施落实,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做好集中宣传工作,提升帮扶小区居民的平安建设知晓率,助推平安建设一体化同步推进,让平安社区创建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普法宣传,多渠道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西湖区局还通过微信群、宣传栏、入户宣传、诚信互助小组会、上门拜访等多种模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职工、零售客户的法制观念,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市场,面向广大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开展防止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讲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功做法,帮助群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法以及有效防范方式。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载体,在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平安江西、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传达《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防范 “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通知》中的五类矛盾纠纷,组织开展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提高全员对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重要性的认识,集中排查调处不稳定因素,抓实抓好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来往、土地权属领域等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切实防范、管控、化解可能引发极端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努力防止各类“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

下一步,西湖区局将持续借助“八五”普法工作开展要求,着力开展好“防范‘民转刑’ 建设平安社区”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并以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通过送法进社区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湖、法治西湖提供有力法治屏障和安全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