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福建福州长乐区烟草:党建引领有力 数字化转型有质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信钻
A+ A

4项发明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营销课题获评福建省总工会优秀五小创新、企业获评福州烟草系统2022年度创新团队冠军……近日,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果库又新添了一批沉甸甸的荣誉。“这也充分映衬了数字化转型关键要发挥党支部引领力和凝聚力,是我们‘以数赋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益探索实践。”该局(分公司)党建分管领导副局长郑源辉说道。

为大势趋,驭势者胜。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深学细悟笃行,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和趋势,积极探索基层国有企业党建引领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路径,不断发挥数字化改革的放大、撬动作用。

坚持旗帜领航

汇聚数字化转型“动力源”

数字化转型需要纵向串联领导班子、每位职工,横向贯通各业务部门、管理部门,如何确保高效推进?如何把多方力量团结凝聚起来?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聚焦“党建领航”模式破题,汇聚数字化转型强大“动力源”,培育基层数字化转型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此,我们要全方位形成‘党建引领有力、数据要素发挥、公共服务提升、数字治理健全、数字安全稳健、数字文化浓厚’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今年1月,领导班子为全年数字化转型进行谋篇布局。

以党建铸魂,转型有方向。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致力于“党建红”引领“数字蓝”,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系统实施政策宣贯,促进企业对国家政策的全面理解、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整体把握,就“谁来引领”“怎么引领”给出“党建引领数字化转型”命题,构建了“思想动起来、数据活起来、机制转起来、队伍强起来”工作模式,实践基层数字化转型最佳路径。

构建党建引领数字化转型“动、活、转、强”工作模式。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方向定,更需人心齐。“此次全员数字化诊断开列岗位素质清单58份、清理冗余流程11项、完成资产优化处置24个”……2022年第四季度开展的企业数字化诊断工作成为凝聚全员共识、推进“取数有道、用数有方”的生动缩影。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全面落实到发展实践中,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新推出“数说”管理、“数说”海报、“数说”案例、“数说”讲堂等四个产品,开辟以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为主体的“长烟数说”品牌,全方位展示“数说”长烟的新产品、新工具、新技术等领域前沿应用和重要成果,不断增强数字化转型“内驱力”。

发挥组织优势

激活数“智”赋能“一池水”

“推进数字化转型不应只局限于工具上的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的提质增效,才是核心所在。”1月30日,专卖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辉向福州烟草系统作了数字化转型心得分享。作为全省烟草行业高技能带头人,陈辉一直以来是该局“党建+人才”模式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

数字化转型有活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重在提高组织力和创新力。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特别强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数字化诊断”经验分享还是“揭榜领题”攻关,党员干部都随处可见,形成了党员领跑,骨干助力的良好态势。

“我很高兴能够加入数字化转型‘红色战团’,这个平台让我学会了更多技能,能设计海报,能制作视频,给了我无限成长的可能。”说到“红色战团”,新晋数字化转型青年标兵陈美旨朝气满怀。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着力打造引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战斗堡垒,利用“长烟数‘智’积分”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支具备“理念宣导+形象提升+业务攻坚”的数字化专业人才队伍,为长烟数字化转型组建了“宣传队”、培养了“诊断师”、锻造了“开发者”,充分将党管人才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运用“长烟数‘智’积分”评选出的数字化转型先进典型标兵。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践行初心为民

带来更强的“数字获得感”

“自从我们提出许可证现场勘查存在改进点后,领导们都很重视,立项课题组建攻坚队,最终研发了许可证‘榕e勘’应用软件,大大省去了往返零售店和单位之间的行程,现场勘查时间由平均2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谈及基层场景与数字化转型融合应用带来的“数字减负”,一线专卖市场管理员是止不住地高兴。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盯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脚踏实地为群众谋实事办实事,真正让数字化转型成果更多惠及基层、惠及群众。

数字化转型标兵陈美旨为职工讲述“图说”数字化转型成果。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截至2023年3月,该局2022年“红色战团”领题的18项数字化转型成果实现真正落地转化:创新线上“航友会”策略精准推送微平台,推动零售户货源知晓率由67%提升至96%,解决货源知晓靠电话、靠走访告知的低效问题;探索专卖“烟警联动”数据运用,推进研判智能、监管精准、办案移动等智慧专卖;研发“榕e办”掌上小程序,社会群众申办许可证由平均5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全流程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研发办公用品定额费用模型,推动采购管理标准化、数字化,从源头支撑费用管控;创新推出各部门数字可视化看板管理,让数据“开口说话”,为决策提供服务……这一项项成果的背后,党建领航,数字赋能,跑出了基层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接下来,我们要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践初心、数字赋能促发展的原则,加‘数’释放基层国有企业现代化建设新动能。”福州市长乐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周虎城满怀信心地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