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福建三明市烟草:“点对点、片对片、人对人”构建精神文明创建新格局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梁雯霞
A+ A

精神文明创建起着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福建省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以“不循旧法”的工作态度,打破传统“关起门搞创建”的方式,提出“点对点、片对片、人对人”的创建模式,打破沟通壁垒,推动创建工作“打开门”走出去,探寻出一条提升文明创建实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点对点”共建打开创建新局面

以共建及对标为切入点,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采取对接地方文明办、对标兄弟单位、对应文明实践中心(所)的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创建实效。

一个单位对接一个文明办。“地方文明办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主管部门,其先进经验做法能够促进我们打开创建工作思路,指导我们的文明创建工作。”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建科科长吴志宏说。他们以党建联创共建为契机,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及时将党建共建渗透到文明创建工作中。2021年以来,三明烟草系统11个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11个地方文明办签订党建共建协议,达成文明创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合作约定。双方共同探讨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了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的节日”等活动12场次,有力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面向社会“走出去”。

一个单位对标一个单位。11个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一方面,以文明单位考核成效为参考,根据人口、地理要素等,把条件相似的单位两两对标,组内同场竞技、同台比拼,共组成6组对标单位。另一方面,赴对标单位开展对标,实地观摩学习,查找存在的弱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剖析自身不足,改进工作做法,在2021年对标过程中共找出问题72项;在对标创建过程,形成了工作计划“表格化”推进、“旅游民俗”农网特色示范终端、标准化窗口建设、“四有”创建等一批“有得学、立得住、叫得响”的文明创建标杆单位和典型做法。

一个单位对应一个文明实践中心(所)。三明烟草系统各单位积极与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共建,共同策划、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每季度联合开展 1 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共建活动阵地、共组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在涵养文明新风、履行社会责任、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推进创建工作,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今年以来,三明烟草系统共对接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1个,合作开展了活动13场。

“片对片”联创推出创建新举措

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根据地域特点将11个县级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分为3个工作片区,组成“创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起互学互促、共创共赢机制,形成组织共建、队伍共强、资源共享新局面,将片区联盟打造成与时俱进的新型创新发展实践平台以及区域联动、互利共赢的典范。

“‘联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宁化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建办主任范荣聪表示,明溪、清流、宁化片区地域相近,各有特色,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开展各类活动,做到活动同步、优劣互补、经验共享,实现“1+1>2”的效果。2021年以来,3个片区联盟共开展捐资助学、义务献血、学习交流等活动8次。

秉持“携手、互助、共赢”理念,片区联盟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通过各成员单位厘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突出联盟 “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及时对标对表,找出空白项和滞后项,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落实;及时发现工作亮点,总结工作经验,统筹推进问题整改、短板补齐、强项优化工作,实现文明创建的平衡。

为检验、提升片区联盟成效,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各片区进行交叉检查。“通过检查,能够发现别的片区好的做法,又能发现自身不足。”永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文明创建经办人陈雨琛如是说。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工商)党建科副科长吴玉泉表示:“根据片区检查结果,我们及时对文明创建工作指导清单进行整改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文明创建规范化水平。”

“人对人”同力打造创建新机制

工作落实关键在“人”,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重在“人”的考核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岗位执行责任制、工作落实负责制、积分制考核等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员工“人尽其才”。

建立岗位执行责任制。各单位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经办人员分别对接文明办领导、创建科(办公室)负责人、创建部门工作人员,实行“一对一”对接管理,层层落实对接工作,畅通创建工作沟通渠道。明确文明创建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牵头确定创建任务、明确创建重点,党建办负责人对照创建任务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文明创建经办人员按照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创建工作。

建立工作落实负责制。一方面落实工作专人负责制,通过细化工作(活动)分工,建立任务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对推进迟缓和严重滞后的及时提醒,查找问题原因,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工作如期完成。另一方面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制管理,活动执行过程中,部门负责人统筹协调,监督落实情况,以“谁负责,谁担责”为原则,实施追责制度和流程管理 “红黑榜”,确保每项工作有人盯、有人管。

建立考核积分制。对文明创建经办人施行积分制考核,打破“结构化打分”的限制,建立“2+X”的动态考核机制,“2”即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行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X”包括提出的创建新经验、发表的文章等,分数均不设上限,以累计分数作为年度最终得分。在考核结果运用上,将积分制考核与综合考评有效结合,针对不同等次制定相应激励约束措施,将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考核一等的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评优,考核三等的人员进行谈话并提出改进建议。

实施“点对点、片对片、人对人”工作模式,实现了文明创建工作行业内外双向开放,市、县两级双向交流,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联动新局面,提升了三明烟草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下一步,三明烟草将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平台、建立运行机制等,不断探索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做法,为福建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