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卷烟营销与新零售——起源篇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孤烟阁主
A+ A

“新零售”最早是在2016年10月被提出来的,当马云、雷军、刘强东等电商大佬几乎在同一时间都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后,过去的5-6年新零售成为了资本的宠儿,几乎所有线下零售行业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涌入新零售的战场,旧的零售模式被打破重组,以“人+货+场”为核心理念的商业改革正在狂飙突进,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

很多烟草营销人都会问一个问题:卷烟营销和新零售究竟有没有关系?卷烟作为一种垄断性极强的商品,与其他商品零售具有明显的全渠道产业链差别,卷烟零售真的有新旧之分吗?阁主会通过这个专题系列文章从个人理解的角度出发试着分析一下为什么卷烟营销注定“拥抱”新零售,而且必将以此推动烟草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深入。

这个话题很长,我们不妨从新零售的起源说起。2016年,新零售作为一个新名词被提出时与“旧零售”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标识:新零售是一场势不可挡的“效率”革命,关键词放在了效率二字。那些年零售业受到很大挑战,零售巨头沃尔玛2016年在全球关闭269家门店,裁员1.6万人;仅2017年上半年,沃尔玛在中国关闭的门店数量就达16家之多。与之相对应的是人们很少逛实体超市了。超市的日子不好过,商场同样惨淡。很多曾经火爆一时的百货商场门可罗雀,甚至是纷纷倒闭关门。另一边电商平台却高歌猛进,不断吞噬线下零售份额,导致很多做传统零售生意的人都非常痛恨电商,他们认为互联网公司在掏空实体经济。

2015-2017年也是烟草零售最为艰难的时刻,很多卷烟零售店的经营毛利仅仅只有5-6%,卖烟根本不挣钱成为了主流观点,再加上很多商业企业去库存的方法简单粗暴导致社会库存巨大,卷烟市场价格非常不理想。很多人看衰卷烟营销,认为市场需求已经下降,卷烟零售也寒冬将至。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就在大家觉得零售越来越难做时,2017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通过电商完成的数量大概在10%〜20%。显然,在很多传统零售企业觉得“末日降临”时,整个中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不但没有减少,反倒在增加。而看似发展迅猛的电商并没有吞噬多少线下零售的份额。

2017年开始,电商平台的消费者用户数量增速放缓,电商数量却在迅猛增长。卖家比买家增长快,直接导致一个结果:电商获得一个潜在客户的成本,即所谓的“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在网上做生意越来越难,互联网的流量红利迅速消失。很多电商巨头开始意识到原来互联网不是零售的万能药,至少不是速效药。原来让大多数人上网买东西,是要靠一两代人的迭代才能实现的目标。更可怕的是,原来在网上买东西,并不必然意味着便宜。高歌猛进的互联网电商,遇到了重大危机。阿里巴巴、小米和京东,都已经感受到增长压力。怎么办?去哪里找新鲜、便宜的流量?这时,依旧被传统零售占据的80%〜90%的广大线下市场,自然就成了互联网电商的进军目标。怎么进军?从互联网的云端向地面空投伞兵部队,带着最先进的装备,攻打传统零售的市场,这就是新零售。阿里巴巴、小米、京东,以及其他加入战局的公司,虽然战术各不相同,但是战略概莫能外。一场由互联网流量危机引发的新零售变革,就这样开始了。

就在电商巨头向线下零售行业投资布局的同时,烟草行业从2018年开始也在进行着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后来发展成为流通品牌建设。烟草商业企业为了能够帮助广大卷烟零售客户改变“卖烟不赚钱”的尴尬局面,开始了对零售实体店的大胆改造,大连、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区相继推出了行业认可的现代终端发展模式和线下零售实体店建设模式,金叶春天便利、香溢零售、20支等流通品牌相继建立,卷烟商业企业全面推动的实体店建设其实就是卷烟与新零售发生联系的最初方式,从这个时刻开始“卷烟营销”与“新零售”就产生了不可分割的关系,两者共生共长、相辅相成,注定会发生更多的故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