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把倒下的烟株扶起来!”

——湖南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抗灾救灾工作纪实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A+ A

  天灾无情,更需众志成城。疾风骤雨,更显担当本色。

  近日,湖南郴州部分地区遭遇强对流天气,永兴、宜章、嘉禾、桂阳烟区先后不同程度遭受雹灾、风灾。

  灾情就是命令。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迅速掌握灾情、加强统筹调度,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各项工作。

  聚合力:抗灾救灾齐步走

  防灾减灾,重在预防。近年来,郴州市局(公司)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安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作,积极组织开展防雹作业,有效降低了冰雹灾害对当地烟叶生产造成的危害。

  但防灾并不意味着免灾,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仍会给减灾工作带来巨大挑战。5月7日,在接到气象部门预警后,郴州市局(公司)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应对准备。

  随后,他们部署全市28个防雹炮点在4次强对流天气中连续作业80次,先后发射炮弹3185发、火箭弹4发。即便如此,部分烟区乡镇仍遭受了冰雹的侵袭。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害预防和应对工作,各司其职聚合力,抗灾救灾保民生。”在5月12日郴州市政府组织召开的烟叶生产抗灾救灾工作调度会议上,郴州市副市长陈荣伟强调道。

  与此同时,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也迅速派出工作组调研督导烟叶生产抗灾救灾工作,统筹安排物资发放和技术指导等。

  公平、有序、快速推进核灾定损;及时指导烟农改种其他作物,开展集中育秧,对灾后烟田土地流转给予适当补贴;总结前期减灾经验,进一步完善全市防雹炮点的规划和建设……

  随着一项项针对性措施的部署及推进,全市烟区迅速构建起众志成城、紧锣密鼓、分工明确、密切协作的抗灾救灾工作格局。

  保民生:千方百计不减收

  对烟农而言,烟叶就是一年的希望。

  灾情发生后,郴州市局(公司)立即启动预案,将乡村振兴战略和“六保”任务落实到抗灾减灾救灾工作中,通过多项措施确保烟农减产不减收,切实保住烟农的“钱袋子”。

  为鼓励受灾烟农提振信心、克服困难,避免他们盲目弃种抛荒,郴州烟草商业系统制定并实施了多项惠农助农措施。永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扣“浓香红”党建品牌建设,建立干部包片、党员挂点的灾区烟农结对帮扶指导机制;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针对家庭经济来源单一且有剩余劳动力的农户,协同烟农专业合作社制定专业化服务优先选聘的二次就业帮扶措施;宜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依托育苗工场设施设备的资源优势,为受灾烟农免费提供水稻育秧服务,解决烟农的后顾之忧。

  雹灾过后,看着田里一片片倒伏的烟株,柏林镇虹桥村烟农杨冬心灰意冷。此时,柏林烟站烟技员王龙正在他家烟田里仔细核查受灾情况。经过一番查看,王龙发现杨冬的烟田里还有相当一部分烟株受灾相对轻微。

  “这片烟株问题不大,咱们一起使把劲儿,把倒下的烟株扶起来!”王龙的话让杨冬又燃起了希望。

  清理烟田、扶正烟株、筑垄培土、补施肥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杨冬遭受轻灾的35亩烟叶重新恢复了生机。

  在千方百计恢复生产的同时,做好兜底保障、抓好保险理赔,同样是降低受灾烟农损失的重要途径。为此,桂阳县局(分公司)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按照“先重后轻、先大后小、先定绝收后定部分损失”的原则,快速确定查勘理赔工作方案,并于5月12日全面启动灾情核定工作。截至目前,桂阳县737户受灾烟农信息已全部录入保险理赔系统,相关理赔款项正在按计划有序发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帮扶受灾烟农尽早脱困,5月13日,郴州市局(公司)工会发起倡议,在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此外,在郴州烟草工商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暨第十三届浓香金叶青年论坛活动中,郴州卷烟厂的干部职工也伸出了援手。

  截至5月17日,郴州烟草已累计募集善款43万余元,并将通过规范途径悉数捐赠到受灾烟农手中。

  稳生产:党员先锋走在前

  5月10日上午,在宜章县赤石乡的烟田里,一抹“红色”格外亮眼。灾情发生后,宜章县局(分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24名党员和35名团员开展“党员干部冲一线、雹灾面前显担当”灾后自救帮扶专项活动。

  活动中,大家两人一组,或蹲下身子,或弯着腰,小心翼翼地扶正倒在田里的烟叶,抓紧时间清理被冰雹打坏的残枝烂叶。

  “看到田里的损失,我心里很难过,但烟草公司的同志们迅速赶来,向我宣传救灾政策,帮忙开展生产自救,相信一定能够打个翻身仗!”烟农周攀坚定地说。

  不误农时抓生产,坚持抗灾夺胜利。虽然自然灾害对烟叶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但郴州市局(公司)仍以稳中求进的定力和攻坚克难的作为,抓细抓实当前烟叶生产各项工作。他们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烟叶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受雹灾烟田管理的技术要点》,积极推进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烘烤准备等工作,努力减少灾情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灾情后续影响,不断完善防灾救灾机制,尽最大努力避灾减灾,尽最大努力助农增收,尽最大努力促进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郴州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高志强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