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室内全面禁烟 无固定吸烟点烟民只好扎堆门口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闻晨报》报道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3月1日起施行即将“满月”,室内场所控烟情况有所好转。但市民反映,室内场所全面禁烟后,不少吸烟者“转战”商场、办公楼门口,数十人同时吸烟时,烟雾缭绕,即使是在室外,也能闻到浓重的烟味。有些场所虽然设置了吸烟点,但无明显的引导标识,甚至连场所内的工作人员都不清楚附近是否有室外吸烟点。

  门口被默认当做吸烟点

  记者日前在徐家汇一商场门口看到,数十人正在门口的一侧吸烟,其中有来商场购物的顾客,也有穿着工作服的商场员工,另一侧则是几十名正在排队购买食品的顾客。

  该商场的保安告诉记者:“由于商场内全面禁烟,因此不少人就在商场门口的垃圾桶旁吸烟,多的时候十几个人一起吸。”顺着保安的指引,记者看到商场门口的垃圾桶上方是一个供吸烟者扔烟蒂的凹槽,里面已经有几十个烟蒂泡在水里。

  除了商场,办公大楼的门口也成了吸烟者的聚集区。白领张女士就表示,每天都能看到很多人聚集在公司门口的垃圾桶旁吸烟,尤其是午饭后,吸烟者人数最多,进出大门的时候总能闻到一股浓重的烟味。

  在另一家商场的门口,记者看到附近的垃圾桶里也装满了烟蒂。商场保安说:“商场内是不能吸烟的,但室外的话一般不会上前劝阻。另外,商场原先的吸烟室虽然不能用了,但也设置了室外吸烟点,但是顾客一般就在门口的垃圾桶附近抽烟,不会专门跑到吸烟点去。”

  记者根据保安的指引进行寻找,并未看到他所说的室外吸烟点,但在楼梯间墙上看到了一张告示,上面写着“3月1日起1F、3F、6F吸烟室停止使用,在商场室内严禁吸烟,员工可至衡山路非机动车停放点处吸烟点吸烟”。记者来到该吸烟点,此处距离商场最近的门口有几十米远。

  通过室内禁烟减少烟民

  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李忠阳表示:在实行室内全面禁烟的场所,例如医院、商场、办公大楼等,确实能看到好几个人一起聚集在门口吸烟的情况。但相对于在空气难以流通的室内吸烟来说,室外吸烟对其他人的影响已经减少很多。《条例》中提到,有条件的场所可以设立吸烟点。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上海很多商场、办公大楼都在马路边上,室外空间有限。无论在大楼附近的何处设置吸烟点,数人聚在一起吸烟时,都会对过往人群造成影响。考虑到目前还处于控烟工作的初级阶段,无法做到“室内、室外全面禁烟”,因此只能通过做好室内禁烟,让市民深刻了解到吸烟危害健康,逐渐使得吸烟人数下降,从本质上解决“多人聚在门口吸烟”的情况。

  《条例》规定有条件的场所可设置室外吸烟点,同时设置好吸烟点标识、引导标识,并在吸烟点设置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识。但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些场所虽然设有室外吸烟点,但缺失引导标识,不少吸烟者表示不知道附近有吸烟点。

  李忠阳说:“有条件设置室外吸烟点的场所一定要张贴明显的引导标识,或者保安等工作人员看到有人在门口吸烟时,应当主动上前告诉吸烟者室外吸烟点的具体位置。《条例》实施近一个月,室内控烟情况已有明显好转,有的人求助戒烟门诊选择戒烟,也有人嫌到室外吸烟麻烦,每日吸烟量明显减少。但也有场所的‘室内全面禁烟’工作做的不太好。因此,现阶段的主要工作还应该是加大对室内违规吸烟行为的监管,等到真正做好‘室内全面禁烟’时,如果再进一步修订、完善《条例》,则可以考虑向国际上一些国家学习,在室外设置固定的吸烟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