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关于在商业银行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的思考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东
A+ A

  银行营业厅宽畅、明亮,一般无吸烟区。时代的发展,非现金交易已成为主流,去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的人员越来越少,但大部份老年退休人员仍定期到银行支取退休金,另外办理定期存款、房贷、购买理财产品等都要到银行办理,在银行等候、办理时间一般都在1-2小时左右。在银行办理业务的烟民,焦虑的等待,往往更容易患烟隐,有的看好时间,跑到外面吸几口,再进银行等候办理业务。因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从烟草行业对各银行的业务影响力方面入手,笔者对在银行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作了以下几方面思考:

  一、当前卷烟消费环境面临的困境

  近年来,卷烟消费环境逐渐被社会舆论、控烟政策消减,一是在商场、超市、电影院、娱乐中心等公共场所,设有专门吸烟点或者吸烟区的只有少数,而大部分都是不提供吸烟场所的,部分场所甚至卷烟、火机都不能带进去。二是对烟民的歧视,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被极端化、扩大化,加上日趋严苛的控烟政策条例,让烟民们没有丝毫尊严。

  二、选择在商业银行网点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的原因

  1、现代零售银行网点的功能分区有设置吸烟室的标配要求。

  2、商业银行营业网点一般都在市中心繁华地段,人流量大。

  3、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店面装饰一般都较富丽堂皇。

  4、商业银行作为整个国民经济活动中枢,如在其营业网点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将对保障烟民吸烟权力,改善卷烟消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卷烟零售点如在商业银行网点建立,将利于提升卷烟零售终端形象和提高零售终端服务水平。

  三、要求商业银行网点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的切入点

  1、市级局烟草公司每年有数亿元的定期存款及滚动定期存款,将商业银行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的数量纳入商业银行竞标烟草定期存款的计分项。

  2、对不肯建立吸烟室的某家商业银行,如烟草与其有资金业务往来的,可减少或不与其进行资金业务往来,转入其它商业银行。

  3、将商业银行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的数量纳入对商业银业增减持股的部份因素。

  4、近年来,随着中国储蓄率增幅的下降,目前烟草行业的现金流已成为银行资金市场“最大的蛋糕”,在烟草公司定期存款竞争磋商会上,各商业银行为完成揽储任务,都有着强烈服务烟草的意愿,而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开展的“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主题活动、建设文明吸烟环境,烟草行业工作重心切较少与各商业银行进行沟通、宣传。

  四、在商业银行网点建立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的措施

  1、以平等、互惠互利的态度与各商业银业进行合作。

  2、设首席客户经理,由市公司经理担任,负责与各商业银行对接此项工作。

  3、吸烟室和烟草零售点场地由各商业银业建立,硬件设施由烟草工商企业提供。

  4、商业银行烟草零售点场地租金、经营权,通过社会竞标方式,吸引有经营能力的零售户加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烟草与商业银行之间本身就存在着互惠互利关系,在商业银行网点设烟草零售点,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地摊经济”可以增加就业,租金也能够给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马云曾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们就改变银行”,相信通过加强沟通协调,烟草与商业银行必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