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对控烟提出的倡议大家都能接受吗?

2020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溪溪
A+ A

  近日,笔者从网上看到鄂尔多斯发布了控烟行动推进倡议书,要求内容如下:

  吸烟带来的健康和经济损失巨大,已经成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推进控烟行动,现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一、养成不吸烟的习惯。在家不吸烟特别是有老人、妇女儿童的家庭;青少年要勇于拒绝第一支烟,主动远离电子烟,争做“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一代新人。

  二、坚决拒绝二手烟。积极劝阻和制止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鼓励孩子们从小对二手烟坚决说“不”,勇敢捍卫自身健康权利。

  三、公共场所不吸烟。不要在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医务人员和教师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文明城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四、戒烟要越早越好。从现在开始,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避免参与有吸烟行为的活动。尽早戒烟,千万不要再让烟毒损害你和家人的健康。

  五、积极参与控烟。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控烟活动,每个人都成为控烟志愿者。鼓励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员工共建无烟工作环境。倡导婚丧嫁娶不摆烟,朋友交往不敬烟,走亲访友不送烟。

  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人人关注控烟、人人参与控烟、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健康鄂尔多斯贡献力量!

  鄂尔多斯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看到这则新闻让笔者联想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关于控烟行动的主要任务,其中该行动的目标是:

  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提倡个人戒烟越早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创建无烟家庭,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领导干部、医生和教师发挥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单位出台室内全面无烟政策,为员工营造无烟工作环境,为吸烟员工戒烟提供必要的帮助。

  不难看出鄂尔多斯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的控烟行动推进倡议书是在很好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的倡议,这当中有一些笔者认为是很不错的建议,为了大家不受二手烟的影响,但也有些,笔者觉得不合常理,不太现实,比如倡导婚丧嫁娶不摆烟,朋友交往不敬烟,走亲访友不送烟。很显然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多少年来延续下来的传统,而这些源远流长的吸烟文化怎么可能说禁就能禁的了呢?

  就拿提倡结婚不摆烟这点来说,结婚办喜事,除了备喜宴招待宾客后,烟、酒、糖、茶这几样,一样也不能少,结婚是件喜事,也是一辈子的大事,不能让人觉得太小气,都图个高兴,喜庆,美好。这几样平时家里都有,而婚礼上备这些东西,除了为了让所有来宾都能尽情的享用,沾沾喜气,也是为了增加喜庆的气氛,给整个婚礼“加分”、助兴。所以才会一直都有“喜烟”“喜酒”“喜糖”……这些个叫法,在新郎、新娘敬酒的时候,托盘中也是放着烟和糖,会抽烟的人新娘给点根烟,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和感谢,也是借着这个机会与宾客交流、开玩笑,活跃气氛。不会抽烟的给包块糖,好像这些都是约定俗成的。人们常说“无酒不成席”“烟酒不分家”,可想而知,如果婚礼上没有了烟,那肯定会让很多来宾扫兴、抱怨、心生不快,也会让办事的家庭很没面子。

  笔者长这么大,参加的大大小小的婚礼数不清有多少,烟的档次也有高有低,但还真的没有遇到一个婚礼上不备烟的,连听都没听说过。

  至于朋友交往不敬烟,走亲访友不送烟。也一样很难,吸烟是一种社交,烟是社交的工具,过年过节送烟也是一种传统,对这些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刀切,需要时间,需要过度,而现在不如多加大一下文化吸烟环境的建设与宣传,让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和谐共存,可能更有意义,更可行且更容易让人接受一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