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昆明机场吸烟室给了中国烟民最后的体面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公路商店公众号 作者:真奇怪
A+ A

  在今天,一个烟民能在机场找到一个吸烟室,足以称得上幸福。

  当你经过安检的洗礼,瓶装水、周黑鸭、黄桃罐头,一切可以带给你欢愉的物质都被过滤到了闸门之外,包括打火机。

  此时只有抽烟的人明白,在安检之后转角遇到一个吸烟室的感动,完全不亚于在80块一晚的青旅找到一个空着的淋浴间。

  如今的烟民过得是如此卑微,以至于去机场询问吸烟室在哪,得到的回复不是冷漠就是敷衍。

  想在首都机场找吸烟室,人们会告诉你“机场室内全面禁烟”。想在广州白云机场找吸烟室,工作人员会告让你“按照提示牌前往”。想在昆明长水机场找吸烟室,谁你也指望不了。

 

  当然,在昆明的长水机场找一个吸烟室并非易事,可一旦找到,你将进入的是全国机场界最后的绿洲。

  在长水机场的吸烟室,即使你买的是经济舱的机票,也能享受到头等舱的VIP贵宾室待遇——因为这里不但能抽烟,还有茶室。

图片来自微博

  作为全国面积第8的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内有不下10个吸烟室,其中像这样茶水间式装潢的不在少数。

  得益于这些茶水间式完美的包装,即便站在吸烟室门口,你也不会相信自己苦苦寻求的精神角落就在眼前。

  有人急于放松就在机场内就地上网发询问贴,殊不知敢问路在何方的同时,路就在脚下。

  当抽烟的人急于在登机前最后享受一次美好时光却迟迟找不到地方时,长水机场这些“茶水间”吸烟室俨然成了心灵驿站。

  在这里,你能体会到与80块青旅相似的感动——这里也有热水,还能喝。


图片来自微博

  说是热水已是朴素的形容,如果愿意付费,你能获得的是一杯刚刚出炉的热茶。

  20块一杯的龙井,30块一杯的特级滇红,你能在这间小小的吸烟室内品尝到祖国各地的茶叶。茶水还搭配香烟一起售卖,一支烟加上一杯茶的组合可以让机场洋快餐的下午茶套餐瞬间黯然失色。

  更重要的是无论何种价位的茶水,搭配的都是一支同样香烟,这是一个机场对烟民能够做到的最深沉的关怀。

  

  要知道在吸烟室做生意并非易事,和其他机场吸烟室一样,昆明长水机场的吸烟室也堪称遮天蔽日。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见过烟火最盛的机场吸烟室了。虽然空间狭小,但烟民极多,男的不说,别处很罕见的女烟民在这里都有三位,烟雾非常浓密,烟量小的朋友完全可以不带烟,进去站一会就够了。”

  但当你听到卖茶小妹的吆喝,你会知道在吸烟室卖茶也不过是为了讨口饭吃。

  “抽烟嗓子干,来点茶水吧。看看茶膏,对你们抽烟的身体好…”

  在如此烟雾缭绕的吸烟室里卖茶叶,还是需要自然发酵的普洱茶,你完全有理由对一杯玉溪味的烟熏普洱有所期待。

  卖茶的老板也当然知道自己摊位的所在本是吸烟室,烟民有权在此免费吸烟。即便在这小小的房间内到处张贴着价目表,柜台上摆满了茶叶与商品,但老板从不会对任何来此抽烟的人强买强卖。

  你可以说茶水是仅存在于长水机场吸烟室的云南特产,但每一个来此放松的烟民最关心的,还是店铺老板能不能活过30岁。

  “不知道怎么想的。卖茶叶的当然还有所谓的茶艺师,天天被烟熏火燎也是高危职业呀!”

  没有人会不清楚在这样的环境长期工作有何坏处,可他们还是选择了这里。

  他们兜售的不仅是一次见缝插针的小小精明,也是一份沏茶倒水的与人方便,更是离开昆明前最后一次本地人对远方来客的质朴关怀。


  图片来自微博

  那些被其他机场的吸烟室驯化了的烟民们,甚至对这种平等的交易有些不习惯。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吸烟室太让人无语,吸烟室里还租给商户买东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经济利益看的太重了。同时吸烟室环境也是脏乱,无人清理的烟灰缸,地面肮脏的也不说了~~~去过那么多机场,昆明机场也是独具一格了!!!”

  “昆明机场的吸烟室太讨厌了,站着抽烟不要钱,坐着抽烟10块1位。”

  但大部分烟民依旧能在这里找到最自由的呼吸,他们也会互相释放一种默契的和善。

  在昆明机场还在巫家坝的时代,有旅客吐槽两个吸烟室的12个打火机全是坏的。

  “二十多位烟民正在上演着星火相传的感人一幕!谁说中国人冷漠不爱奉献?谁说中国人自私自利?此时此刻,你们就是最可爱的人:中国烟民!现在,还有一位烟民在烟雾浓烈的吸烟室保护火种!”

  但在云南老表的影响下,五湖四海的兄弟都学会了星火相传。

  这个没有火的吸烟室第一个火种是普罗米修斯吗?

  机场的吸烟室是个奇妙之地,有人在此灵魂跑路,也有人在这传递火种,更有甚者来吸烟室是为了蹭好烟。

  “大学毕业去昆明玩了半个月,身上的钱花的一干二净,最后还是在机场的吸烟室蹭到了好烟。”

  你不用低三下四,每个抽中华的大哥都以为你只是要根烟。

  在这烟雾弥漫的仙境,无论富商还是小老板,他们都难得的放下了自己的身份,化身为一群有着统一称号的人:抽烟的。

  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曾经的辉煌。

  2012年,昆明机场由巫家坝迁至长水,“上锁火机”的组合式点烟器换成了电子点烟器,后来又引入了智能点烟器。

  人们再也无法找回曾经那种传递火种的责任与团结。

如今吸烟室的点烟器甚至要刷流量才能实现 图片截自微博

  随着“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2015年6月1日开始执行,首都机场的14个吸烟室被全部关闭,越来越多的机场也关停了吸烟室。

  “浦东机场以前官方说有33个吸烟室,现在取消到只剩4个。”


图片截自北京晨报

  就连云南这样的烟草大省,茶水间式的装潢也开始逐渐褪去,如今玉器、土特产取代了茶叶,成了制霸长水机场吸烟室的产品。

  没有人再兜售茶水,老板们的茶台仅为自己准备,能否喝上一口,你只能寄希望于运气。

  这让人们想起自己曾经与吸烟室发生的种种,“忽然想到上次去昆明出差,在吸烟室里的茶叶推销柜台忽然听到柜台小妹在放《出埃及记》。怎么说呢,心里忽然有点点小小的惆怅,懂得这首词的好处的人,去推销茶叶什么的,人生一定过得非常辛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