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速度与文明间的高铁禁烟令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刘华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铁道网报道  随着高铁动车时代的全面开花,人们在享受方便、快捷、温馨的铁路出行同时,高铁禁烟令犹如一剂“强心针”,注入到每一位乘客的心中,特别是强有力的“禁乘”规定,为高铁动车运行乃至乘客出行加固又一条安全防线。

  据最新统计研究,目前我国烟民已超过3亿有多,有7亿多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仅我国烟草使用导致的疾病直接经济负担为932.68亿元(约占GDP的0.138%2015年),吸烟危害可见妇孺皆知。高铁动车上因香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使列车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发生事故,但更为严重的是,随手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可能引发的火灾,甚至爆炸,直接威胁到乘客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在人们日益追求安全、健康、幸福发展的今天,禁烟已是我们文明进步的标志。

  为保证高铁动车的高速正常运行,出于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使命以及对全体乘客安全负责的考虑,2014年1月1日铁路部门正式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对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将对吸烟者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然而,嗜烟如命的“瘾君子”们并不领情,在那一刻“白领”、“老总”、“董事长”及于“高干”的身份,甚至不如老农民的修养素质,一次一次的挑战制度的底线,于是有了这一次的“限乘”“禁乘”重拳出击,为的就是两个字——“安全”。

  有关“NoSmoking”的标志随处可见,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明确规定,禁烟范围应涵盖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其中包括单人办公室、娱乐及餐饮公共场所。我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一线发达城市已全面实行控烟禁令,在某个方面代表着这些城市的文明程度的再次提升。如今高铁连接的各个城市如网络似的筋脉相通、息息相关,人员的流动、资源的共享促进我们生存的城市快速发展,中华巍巍上下五千年历史传承的文明得以沿袭,我们都有责无旁贷的义务。

  在“中国高铁”名片亮相世界、“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的今天,高铁等公共场合禁烟不仅是一项社会公德,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现代文明的体现、一个国家参与世界竞争软实力的说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