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少了“吞云吐雾”

2015年11月23日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正北方网报道  公共场所是否有人吸烟,是考验一座城市文明素养高低的标准。而禁烟不仅能为个人身体健康带来益处,同时也能营造一个舒适清新的公共环境,彰显城市公德的文明细节。如今,随着创城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意自己在公共场所的言行举止。

  走进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各大医院与商场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标志随处可见,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吸烟时避开公共场所。“虽然我是老烟民了,但我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却非常赞同。”今年70岁的刘大爷有着40多年的烟龄,他说,当初接触烟时,并不知道吸烟的危害,也没有“二手烟”的概念,随着“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危害大”等知识的普及,他开始对吸烟的危害有了一些认识,曾经也试过戒烟,不过都以失败告终。“虽然我的烟瘾戒不掉,但我能保证自己不在公共场所抽烟。”刘大爷的语气很坚决。

  有着20年烟龄的王明高告诉记者,以前在医院或者商场,烟瘾犯了就随手点上一支烟,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他发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因为大家都抽,所以也不在意吸烟场所是不是合适,可是现在哪有人在公共场所抽烟啊,就连去一些部门办事,在办公室里都闻不到烟味。”王明高说,公共场所少了“吞云吐雾”,不但环境干净整洁,空气也清新了起来。王高明表示,戒烟一方面需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一方面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来帮助戒烟。虽然他也曾想过戒烟,可每次和朋友们在一起,就会有人给他递烟。“都知道你抽烟,不接吧怕对方有想法,觉得你不给他面子,所以大多时候还是会抽。但是现在大家都有不在公共场所抽烟的意识,所以我的烟瘾也越来越小了,相信我的戒烟之旅就快到终点了。”

  倪晓旭是内蒙古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市民在银行等待叫号时会随手点根烟,现在大家都有了公共场所不吸烟的意识,慢慢地就没有人在银行大厅吸烟了。“银行内禁止吸烟一直都是我们的明文规定,以前发现有市民吸烟工作人员都会上前制止,近几年在银行内吸烟的情况基本上已经杜绝了。”倪晓旭说,少了烟雾缭绕,工作时的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在海亮六楼的一家餐厅内,因为正值晚饭高峰期,餐厅内坐满了客人,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里,并未发现有客人吸烟。该餐厅的服务员周杰告诉记者,自从规定公共场所不允许吸烟后,餐厅里便撤掉了烟灰缸。“我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客人提供更好的就餐环境,另一方面,有些吸烟的客人看到餐桌上没有烟灰缸,就会很自觉地不吸烟了。”周杰说,虽然很多客人有饭后一支烟的习惯,但因为是在公共场所,大多数人都能克制住。“现在宣传文明行为的公益广告时常在播放,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市民的自身素养如何,不但关系到他人对其的看法,更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如今随着首府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吸烟这一现象一定可以在公共场所彻底绝迹。”周杰充满信心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