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禁烟夭折了吗?

2014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金华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金华日报》报道    网友:前几年搞的公共场所禁烟令这么快就夭折了?现在医院、学校、车站还是到处有人抽烟,开局尴尬难道就没人继续管下去了?

  记者核实:2011年5月,国家卫生部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根据该细则室内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浙江金华一些公共场所禁烟令执行得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公共场所禁烟标志明显抽烟者寥寥

  从10月16~18日,记者走访了金华市区福泰隆超市、银泰江南店和银泰福华店、汽车南站、汽车西站、火车金华站、农贸市场、金华市中医医院及市区江南的两家咖啡店和兰溪街上的一些小餐馆。

  记者发现除两家咖啡店和一些小餐馆未在显眼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外,其余的公共场所都在多个地方张贴有禁烟标志。

  10月16日18:16,在江南福泰隆超市,随处可见禁烟标志,一名40多岁的男子站在入口处抽烟。尽管超市总台和入口处的工作人员都看到了其在抽烟,但无人阻止。记者上前与其打招呼,男子不好意思地掐了烟。“老婆在里面买东西,我在这里等,没事就抽几口。”

  10月17日11:45和19:00,记者去金华万通国际名座和兰溪街一不知名的商务大楼,结果在电梯里都有人抽烟,无人对此行为进行阻止或提出异议。

  10月17日14:20,记者来到了金华市中医医院,看到一50多岁的男子边抽烟边从挂号的大厅走入住院楼,一名二十来岁的男青年边抽烟边走出药房。“我们这里本身就是无烟地带,没有人会坐在这里抽,但抽烟的人还是有的。”一保安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自觉。

  10月17日15:00左右,记者来到了新农贸市场,转了一圈,看到5人在抽烟,有4人为顾客,一人为商贩。

  10月18日10:00~11:30,记者走访了银泰江南店和银泰福华店,未见有人抽烟。一营业员告诉记者,进商场的以女士为主,因此很少看到有人抽烟,但有时还是能看到有的男士边陪女士逛商场边抽烟的。

  “这个时间点,大厅里没有人抽烟,但抽烟的人还是有的,你看看这个畚斗就知道了。”10月18日15:00,记者在汽车南站候车大厅未看到有人抽烟,但大厅一角的畚斗里有20多个烟头。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都是当天清洁工扫出来的。

  “候车室里,大家是到卫生间抽烟的,但在买票窗口等地,以前抽烟的人还是多的,这三天有关部门在查,抽烟的人就少了,不过,你看这个门口还是有烟头扔在那里。”10月18日14:15,火车金华站的一清洁工边扫地上的烟头,边告诉记者。因为候车室无法进入,记者只在售票窗口转了一会,未发现有人抽烟。

  10月18日16:00,记者来到汽车西站,在进入候车厅的时候,看到入口的栏杆上有一块醒目的“禁烟牌”。一男子一边抽烟一边拎着袋子欲进入候车厅,看到“禁烟牌”后,退了出来,狠吸两口烟,掐了后,再进入。另一名男子则拎着袋子,叼着一支未打着的烟,从候车厅里出来,径直走向室外的抽烟区。整个大厅内未见有人抽烟。

  10月18日17:00~20:00,记者探访了江南的两家咖啡店和兰溪街上6家小饭馆,发现都有人抽烟。其中一家咖啡店有好几桌人边抽烟边打牌,而那些小饭馆则抽烟者更多。

  禁烟规定无惩罚细则 全面禁烟难

  “我们这里是无烟区,看到有人抽烟,我们就上去提醒,但不可能每时每刻都能看到。”金华市中医医院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禁烟令在医院执行得不错,看到有人抽烟,医生护士和保安人员都会去制止,但有些人并不是那么配合,看到有人制止,有人甚至会说“你报警好了”,对此他们也只能笑笑,因为他们没有权利对抽烟者怎样。

  “现在大部分人的意识提高了,看到有禁烟标志,都会注意下,但有一些年纪比较大或者烟瘾比较重的人,还是会熬不住,在候车大厅里抽烟,我们上去提醒,大部分人会将烟灭了,有的会走出去抽,个别的会和我们吵,但我们也没办法,因为我们不能对他进行罚款等。”汽车南站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尽管有关部门发布了禁烟令,但公共场所禁烟,从某种意义上说,完全靠自律,有些人自控能力不是那么好,禁烟的效果肯定会受影响。

  “咖啡馆不让抽烟,有的顾客可能就不会来了。”一咖啡馆的女服务员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咖啡馆抽烟会使环境质量打折扣,但为了生意谁也不愿意去惹顾客不开心。另外,一名咖啡店业主告诉记者,大家只是知道有禁烟令这么一回事,没人来管理或要求你必须做到无烟,因此也就没那么较真。而一些小餐饮店的老板则直言,小饭店或许不能算公共场所,因此对禁烟令从未在意过。

  “抽烟者感觉很好,对于我们来说每次都很难受,而且有时候我们还带有孩子。”一些网友表示,“禁烟令”实施以来,公共场所抽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还有一定的距离。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室内公共场所控烟有禁止性条款,但没有规定具体谁去做,如果违法怎么处理等。像杭州有专门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控烟工作就做得比较好。”作为我市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管理部门,金华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科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比较笼统,致使控烟工作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只能以市民自律为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