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甘肃兰州控烟十月见成效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生效十个月了,现在情况如何?日前,甘肃省兰州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结果显示,总体控烟情况逐步好转,烟味小了、烟头少了。此次联合执法共检查场所160余家,其中网吧45家、餐饮娱乐场所50家、办公及营业场所30家、医疗卫生机构8家。检查中,对控烟不力的场所口头警告50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40家,对西固区琳琳网吧的罚款处罚已经进入行政处罚程序。

    兰州市检验控烟十个月“成果”

    兰州市控烟工作从今年5月起已进入了控烟执法处罚期。兰州市控烟办在上半年对近郊四区开展了两轮控烟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2份,现场劝阻吸烟者54名,并在第二轮执法过程中对未按照《条例》要求进行整改的城关区“一点通”网吧开出了2000元自《条例》实施后的首例罚单。第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结束至今,已过了三个多月。

    今年8月,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控烟工作总结会上,国家控烟办对兰州市控烟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在执法层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据悉,第二次联合执法行动分为两轮开展,分别是10月9日—10日和10月16日—17日。

    政府、金融机构、网吧控烟已见成效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不难感觉到政府办公场所控烟的整体氛围。安宁区政府大厅的环境布置、墙面张贴的禁烟标示基本符合要求。但检查人员随机走访了10间办公室后发现摆放在各个办公场所桌面上的禁烟标示并不均衡。在个别隐蔽的角落,如花盆里、垃圾桶中依然能发现熄灭的烟蒂。

    综合看来,此次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发现各类场所在《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有效执行和落实方面均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办公大楼内的无烟环境布置问题:大楼入口处均未设置醒目大型标牌,未对外来人员起到警示作用;厕所内未张贴禁烟标示;个别领导单个办公室内还摆放有烟灰缸;.大办公室在去掉烟灰缸后成为丢弃有烟头的重灾区;大楼外部未设置有醒目标示的吸烟区;办公室内禁烟标示张贴位置不够醒目;办公楼内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吸烟行为不能做到有效劝阻。

    其中,在文广局的规范管理下,兰州市内网吧的环境大为改观,不仅有文广局统一制作的网吧控烟管理制度,而且有劝导员随时在网吧内巡视劝导。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次控烟执法行动中严重违规的“华龙证劵”,此次检查表现良好,不但禁烟标示张贴规范,满屋烟雾缭绕的情景也已不复存在。

    餐饮单位禁烟仍需加强

    检查还发现,由于控烟意识不足,无论是餐厅从业人员还是消费群体都缺乏对无烟餐厅的正确认识,餐厅工作人员和食客成为二手烟主要受害群体。在餐饮单位中,有的公共用餐场所桌子上未摆放禁止吸烟桌牌,一些餐饮单位的吸烟室设置不符合条例规定,未设置在有独立通风的密闭环境内;不张贴标示或张贴禁烟标示位置不够醒目。在西固区十二街岳明楼、西固区九九香火锅等餐馆内检查人员还发现了禁烟区摆放烟缸,有人吸烟不劝阻的现象。在本次检查中,检查人员共现场劝阻烟民30余人。

    对此,无烟环境兰州促进项目负责人万力萍介绍称,总体控烟情况逐步好转,烟味小了、烟头少了。本次控烟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相对上半年的首次联合执法检查,从形式上说,以场所为导向,重点检查群众和媒体关注的场所类型,比如政府机关、KTV、网吧等娱乐场所,以及金融机构和商场等。从场所的选择来看,重点选择了知名度比较高的场所,如翡翠年代KTV、魔方KTV、西部钱柜KTV、建设银行、西太华超市等。从检查结果看,各类场所负责人及服务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相比首轮执法检查有明显提高;多数被检场所能在显著位置张贴符合要求的禁烟标示,场所环境布置逐渐规范;多数场所都配备了劝导员,并佩戴了明显标示。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对限烟场所吸烟区的认识误区;标示张贴不规范,未配劝导员等。接下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还将督促整改,力争让各个场所把控烟口号变成具体的行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