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零售店如何借势做好销售?

2012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搞经营,大处讲是搞客户关系管理,小处讲就是如何能够引人,招徕人气,才能扩大经营。但是,因为种种客观因素的制约,许多零售店并没有吸引顾客前来的硬件优势,必须要借助特定的办法来“借鸡生蛋”。那么,作为我们零售客户如何进行“四两拨千斤”,使自己的生意“锦上添花”呢?我们来听听零售同行们的说法。

  零售客户:张兵

  观点:搭建平台引客至

  我的零售店处于原来的行政村支部所在地,这个地方离附近的村庄有近一里路,虽然当时我和村支部合建了五六间门面房,刚开店时,除了村里开会,还有那些下地干活的村民们能来这儿驻留一下,平时来的人很少,生意当然也说不上好了,不温不火的,没什么人气,只有两间开零售店,其余的房子也空在那里。同时,在这儿开店的,就我一家,也没有其他的业态,怎么样才能把人气引来呢?

  我想的第一个办法就是能把其他做手艺的人给引过来。我们村里有个理发师父,村子里的老人小孩子的头都是他理的,一年每个在他这儿理发的人给几十斤粮食就行了。有一次,我和他说,李大爷,你天天这家跑到那家,田里事儿多时,你也不一定能找着人,我家那里有间空房子,你搬到我那里去吧,我不要你房租钱,人多在一起也热闹些,这对于李大爷来说,可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情,当然是满口答应了。做手艺人的闲侃功夫也是一流的,因此,自从理发师父李大爷到我这儿后,渐渐地,来的人也多了,但基本上以年龄偏大的老年人为主,有人来,我立马全搬几条长凳过来,老年人事情少,闲人多,一坐下来,就能聊上大半天。

  人气有了,生意也小有起色,但这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的目的就是能把生意给做大。从理发师父李大爷件事中,我发现了一个秘密,你要是想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招徕更多的顾客,就要增加服务的项目,项目越多,受众群体越多,那么来这儿的人也越多,就好像集镇一样,都是有不同需求的消费群体汇聚,才带来人山人海的场面。

  村里的刘二是个修自行车、电动车的。平时都是在村主干道上摆地摊修东补西的,属于流动形式,也很辛苦,早上出摊,晚上收摊,人气也不旺,于是,我就对他说,你不如到我那里修东西,人多,也有个照应,我家店前是开阔地,你就在我家走道里修,刮风下雨下雪还能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其实,刘二一直想找个固定的地方,但好地方要租金,差地方也没人气,一直高不成低不就,听我这么一说,正中下怀,到目前为止,修车的刘二和理发李大爷,自己在这儿盖了间门面房,生意做的非常红火。他们看到我就夸,说我有眼光,带他们致富,其实,在他们生意好的同时,我的生意也是水涨船高,非常红火了。

  因此,我们零售客户要想做好生意,就要学会开动脑筋借助别人的优势来达到为自己吸引人气的目的,比如,我这儿原来的生意并不太好,主要原因就是缺少人气,但当最后来这儿做生意的人多了,人气当然也来了,其他做生意的,看到这儿有人气,那些卖青菜罗卜,大米白面的也会往这儿来凑热闹,到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小集市,人气当然是越来越旺,用这样“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零售客户:张广扬

  观点:娱乐打开新天地

  我的零售店处于村头,是人流相对集中的场所,门前有主干道,还有一片开阔地。平时,上街赶集的,走村串门的许多人都会到我这儿来歇歇脚,为了方便行人,我正常都在门外的空地上放几条长凳子,一方面供行人歇脚之用,一方面也能留住人气。当然了,人到你这儿来,要让他们有事儿做,才能留住人气。因此,我采取麻将、扑克和象棋相结合的办法,既能满足大家多样化的需求,又能最大限度地增加人流的停留时间,当然,要想把店开好,你就要为顾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增值服务,才能把生意做好。在周围的零售同行中,只有我这儿的地方宽敞,有这个条件,因此,生意做得也是风生水起。

  在农村,除了三夏大忙或抢收抢种时候忙得是昏天黑地,其余的空闲时间非常多。大家也知道,农村的娱乐活动比较少,逢着夏天天长时,晚上吃过晚饭都会出来乘乘凉,现在农村生活也不差,休闲时买点儿小零食犒劳犒劳自己的嘴巴也不是太奢侈的做法了。为了把这些人吸引到我这儿来消费,我每天晚上把彩电和播放设备搬到店外的空地上,播放村民们爱听、爱看的淮海戏,这些地方戏老年人特别爱看,晚上吃过饭后,好多人都会带着小孩子过来看,小孩子也是消费者的主力军,当然也成为我这儿的小顾客了。由于地方戏街上的碟片卖得少,我平时都会做个有心人,到网站上去下载,由于我这儿的场地较大,每天的节目都在不停的变换,因此,每天晚上来观看的观众也是越来越多,周边的村民得到消息,有好多人都专程跑过来看,人气带来了财气,我的淮海戏专场小店在周围的名气也越来越响。

  花这么多的心思在能够吸引人气上,当然,人气有了,也不愁商品销售了。每天晚上销售得最多的是零食、饮料和卷烟,虽然购买这些商品的档次都不高,但一个晚上下来,三四十块钱的利润还是有的,在农村,这也是笔很可观的收入了。

  作为农村小店,经营场所一般不太拥挤,加之好多店铺门前地势开阔,可以把这些有效资源给最大化地利用起来。比如,请村子里那些有见识的人谈谈国内外形势,请个医生来谈谈健康养生方面的,这都是村民所需要的;还可以让乡镇放映队到你店前一个月来放两场电影,这样,一下子人气就来了。

  其实,作为我搞这么多的额外服务措施,也满足我自己的爱好,我这个人本来就喜欢下下棋,听听淮海戏,这样做,不仅满足了自身的爱好,还能给小店带来好收益,也是一举两得的好做法。其实,我们零售客户只要能够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商机,善于动脑筋,也不需要什么大手笔,就能引来顾客,做好生意。

  零售客户:胡井余

  观点:傍上“大腕”好赚钱

  我这里所说的傍个大腕儿,并不是说要常来光顾你的店里的顾客是明星还是政要的,那样难度比较大,咱们小本儿经营,也花不起那个代言费。我说的傍上大腕就是依着那些名气较响的音乐茶座、星级酒店,哪怕是同种业态的大卖场。有的同行会说,你前面那几个说得很对,对经营有帮助,要说傍个同种业态的大卖场,咱不是“死翘翘”了?这些大卖场财大气粗,咱们哪能和人家比!

  其实,我认为,把零售店开在音乐茶座、星级酒店边上,还没有同种业态的大卖场或者是社区连锁超市旁边来得实在。连锁超市一般都是开在居民集中区或者是繁华路段,一方面人气比较旺,一方面可以根据自身名气较响而引来顾客光临。把零售店开在这类业态旁边,可以借助这些卖场的人气,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

  我的零售就和社区连锁超市隔壁,要说这也不是故意而为之的,我家店都在这儿开了十来年了,去年,我们当地的一家大超市在我边上开了家社区连锁超市,他们装修时,我想这下子完了,人家拔根汗毛都比咱腰粗,我拿什么和人家比呀。有了社区店,就有了直接的竞争,于是,我也横下一条心来,比赛似的搞经营,今天我看他家超市进了新品种,我也照着去进,他们无法进行送货上门,我没事就开着车子去送货,不管是服务态度还是待客之道,都有了质的转变。顾客都说,我这儿的服务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周到了。顾客平时缺个三毛五毛的,我都不会要,拿个火柴火机的小物件,我都爽快地对他们说,拿去用就是了,值不着,这么多年来,您都照应着我的生意。

  到现在,我家和隔壁的生意都很好,谁也没有挤跨谁,因为有了竞争,双方都有了压力,有压力就有了动力。自从有了这个社区连锁超市,我的生意的规模也扩大了不少,当然这其中和自己的努力有关系。但我最大的竞争优势,也就是价格上的优势,超市许多商品都比我们贵了许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一大瓶营养快线卖10元,超市里要13元,我这儿三五毛的零钱都不会要,超市里少一分硬币都不行,你说,同等条件下,顾客到那里去买东西呀?所以说,在同等条件下,我们小客户有着“船小好调头”的先天性优势,从小处着眼,“背靠大树好乘凉”,找准大卖场的空白点,一定能够把生意做大、做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