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运用智慧“巧”把生意做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郑州消息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郑州消息  近日,一则“萝卜哥”的新闻再次新鲜出炉。在河南郑州,一位年轻的菜农,借用城市公交投币的方法销售自己萝卜。这种方式让广大市民感到非常地新颖和新鲜,他们在购买萝卜时,不需要称重,自己需要多少就拿多少,然后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投币多少。一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市民的文明程度提高了,拿了人家的东西,自然就会付钱,没有人白拿。这考验的是人的素质。还有一位消费者讲:这种方法即让菜农得到了利益,又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比先前那位“遭抢”的萝卜哥高明多了。据报道说,周边的菜农看到小伙子“奇特”的营销方法,也纷纷加入了“投币”营销。他们把自己的蔬菜都拿到“萝卜哥”这里来销售,这样一来不仅丰富了蔬菜的种类,方便了消费者购买,而且销售效率极高,没有让蔬菜因为“隔夜”而造成浪费。

  看到这新闻,不仅使笔者想起了“把梳子卖给和尚”的营销故事。N个人去参加一招聘,主考官出了一道实践题目:把梳子卖给和尚。众多应聘者认为这是开玩笑。最后只剩下甲、乙、丙三个人。主持人交代:“以10日为限,向我报告销售情况。”10天一到,主试者问甲:“卖出多少把?”答:“1把。”“怎么卖的?”甲讲述了历尽的辛苦,游说和尚应当买把梳子,无甚效果,还惨遭和尚的责骂,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个小和尚一边晒太阳。一边使劲挠着头皮。甲灵机一动,递上木梳,小和尚用后满心欢喜,于是买下一把。

  主试者问乙:“卖出多少把?”答:“10把。”“怎么卖的?”乙说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寺,由于山高风大,进香者的头发都被吹乱了。他找到寺院的住持说:“蓬头垢面是对佛的不敬.应在每座庙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鬓发。”住持采纳了他的建议,那山上有十座庙.于是买下了10把木梳。

  主试者问丙:“卖出多少把?”答:“1000把。”主试者惊问:“怎么卖的?”丙说他到一个颇具盛名、香火极旺的深山宝刹,朝圣者、施主络绎不绝。丙对住持说:“凡来进香参观者,多有一颗虔诚之心,宝刹应有所回赠,以做纪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励其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的书法超群,若刻上‘积善梳’三个字,便可做赠品。”住持大喜,立即买下1000把木梳。得到“积善梳”的施主与香客也很是高兴,一传十、十传百,朝圣者更多,香火更旺了。

  从本质上来说,营销就是一种商业智慧。智慧讲究攻心为上,营销也讲究攻心为上,如果一个营销人是懂智慧的人,那么他绝对是一个出色的营销大师。营销是一种运筹帷幄的智慧,是一种显露底牌的策略,从竞争的角度来讲,营销非常需要这些智慧和策略。故事中的“丙”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把梳子卖给和尚,看上去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一旦运用智慧和策略,把梳子卖给和尚就非常容易了。

  在笔者的辖区,有一位名叫李全友的零售客户,他所经营的是一个副食品零售商店,主要销售烟酒及一些副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尽管他的店铺经营规模不大,周边的竞争对手也非常多,但他却能在竞争中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而这一切就是他巧妙运用了“智慧”。主要有三点:

  第一,积极主动抓商机。针对周边企业事业单位较多的实际情况,他经常会采取主动上门沟通感情、联系业务的方法,把经营销售尽量做在前面。虽然周边的超市是他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他从来没有畏惧和气馁,因为李全友相信只要把感情用到、工作做细、服务做好,就一定能够吸引大客户,赢得大客户。去年春节前夕,他主动找到商店对面的几家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仔细了解他们单位职工春节福利的筹备情况,当得知他们准备职工发放一些烟酒及日常生活必需品时,就拟定了一份“职工福利发放商品一览表”,并自备了一份样品送到几个单位,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生意就这样做成了。后来有两个超市也到这几个单位去联系职工福利发放的事情,虽然当时他们的价格比较优惠,商品也比较齐全,但他们却晚了一步。针对周边居民较多的情况,李全友专门购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每天装上一些烟、酒及居民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在几个居民楼里面来回穿梭,而商店就交给老伴打理。为了取得大家的信任,他把商店的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复印后粘贴在三轮车上。居民里的一些年轻人下班后非常劳累,不想出门到街上购买卷烟,李全友在小区里叫卖时,他们要么下楼来买,要么是让他把烟直接送到屋里。虽然穿街走巷有些辛苦,但他的收入却很不错,特别是时间久了,居民区里的消费者都认识了他,每次只要李全友到居民区卖东西,他们都会把三轮车围个水泄不通,买这买那,比店里的生意还红火。虽然这种方法有些老套,但居民不用出门就可购买到需要的商品,他们可高兴了。另外,针对商店门前公交车停靠点有车辆等人的情况,李全友把烟和饮料等小商品放在一个纸盒内,直接到车上做起了生意,这种方法也让他销售了不少卷烟和其它商品。

  第二,运用促销小策略。现在是市场经济,商家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在激励的竞争面前,各商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打价格战,大玩促销术,谁的办法多,谁的点子精,就一定会赢得顾客的青睐。作为一名经营者,在招徕顾客方面李全友也不甘示弱,而他使用最多的就是促销法。刚开始经营卷烟的时候,由于卷烟品牌少,档次低,加上当时的市场管理不够规范,一些零售客户私自降价、抬价销售的现象事出有时有发生,说实话,当时这给李全友的卷烟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了把卷烟卖好,他在一次到外地进货的过程中,顺便带回来一些样式美观、价格低廉的打火机,在卷烟销售的过程中,顾客只要购买卷烟,他就免费赠送一个打火机。李全友知道,有些卷烟消费者出门时不是忘记带烟,就是忘记带火,想抽烟时很不方便,他正是抓住这一特点,把促销法用在卷烟销售之中,进而带动了卷烟销售。当然,李全友会根据季节的变化来做好促销,譬如在夏季的时候,他就会给卷烟销售者免费赠送一把价格较低的小纸扇,如果顾客一次性购买的多,他就会赠送几瓶矿泉水,如果顾客带有孩子,他就会赠送冰棍、糖块或者小玩具;而在冬季的时候,他就会给顾客赠送一个暖手袋或者一双手套等。

  另外,李全友在商店还使用了购物积分、兑换物品的方法。他所使用的方法与个别商家不同的是,所兑换的商品不限制在我的店内,而是与周边的一个超市建起了伙伴关系,只要顾客累计购物积分达到某个标准时,他给顾客打出一张证明卡,顾客可以在他的店内兑换同等价值的商品,也可到超市兑换同等商品。由于顾客的需求不同,所以他的这一方法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认可,他们在购物后都能兑换到自己满意的商品,很好地弥补了自身经营规模小、商品不齐全等缺憾。

  第三,发挥独特优势。年轻的时候李全友曾做过几年厨师,也开过饭馆。为了促进店铺的卷烟销售,去年夏季,李全友和老伴商量后,利用店铺门前的一个空闲位置,摆起了一个夜市小吃,主要有啤酒摊、冷饮摊和烧烤小吃摊、香烟摊四个部分,因为晚上街道上乘凉的人非常多,消费者在闲逛一番后就会来喝杯啤酒或饮料,或者坐下来抽几支烟,夜市一开张,生意还很不错,而销售得最快的就是啤酒和卷烟。还别说,就这么一个夏季,李全友仅卷烟一项收入就达到了6000多元。

  李全友的店铺位于汽车站附近。为了招来顾客,他在车站处摆了一张小方桌,办起了报刊零售摊。这一招的效果非常好,路边等车的乘客在车辆没来之前,买份报纸坐下来边看报边等车,就连一些过路行人没事的时候也会买上几份报纸,坐下来消遣时光。另外,他还找到当地的通讯部门,帮助他们代售一些电话卡和手机充值卡,这样一来他既能从中获得一些提成,而且也带动了店内的卷烟销售。

  常言道:“四两拨千金”。李全友正是靠着自己的打拼、靠着自己的头脑智慧,为小店的发展迎来了光明,在竞争中找到了出路。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并不一定靠经济和规模,而是要靠智力和智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