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梁英:用爱心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图)

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导读:从一个失业的下岗女工,到零售店的小老板,再到今天的特教学校的校长,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梁英成了众多残疾朋友心目中扶弱助残的爱心大使。

  “没有梁校长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梁校长创办职业学校,让我有了一技之长……”记者在良樱职业培训学校采访时,一位盲人按摩师说出了这充满感激的话语。他提到的梁校长,就是梁英。从一个失业的下岗女工,到今天的特教学校的校长,河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梁英成了众多残疾朋友心目中扶弱助残的爱心大使。

  10多年来,梁英以柔弱之躯和博爱之心,从学习创业,到创办特教学校,免费培训残疾人近两千多人,多方奔走为他们找工作,自己开店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先后向贫困残疾学生捐赠费用和物资20万余元。

  以上是我看到的《南阳晚报》上一篇报道的内容。

  其实,对梁英这个名字,我在八年前就知道了。当时,是给我做专访的一位电台的记者和我联系,想让我帮忙把梁英创办良樱特教学校的报道通过我的慈善公告网站做下宣传。所以,当时就知道了梁英这个名字。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会谋面。

  真正了解梁英的详细情况,是前段时间区文明委的朋友给我的一个任务,让我整理一下梁英的先进事迹,准备作为助人为乐的好人推荐给中央文明委身边好人榜作为候选人。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搜索了梁英的事迹,并对梁英进行了专访,这才彻底了解了这位多年一来,一直默默奉献的爱心使者。因为感动,我一口气整理出了梁英的事迹材料,已经被文明委采用并上报到中央文明委网站,作为中国好人榜六月份助人为乐候选人。

  十多年前,梁英原本有一份体面的工作。1995年,突如其来的下岗风波,打破了她平静安逸的生活。下岗后的梁英经历了人生的最低谷,在人情冷暖中她懂得了一个女人必须自强自立,才能活得有尊严。“我要学门技术,重新开始!”一番思索之后,梁英去了郑州一家培训学校学习美容。那时为省点钱,她常常饿着肚子去听课;为了练习技术,她不顾路人的冷眼嘲讽,站在大街上帮人按摩。“女孩子脸皮薄,碍于面子,很多人都半途而废了,好在我坚持下来了,现在想来这就是我成功创业积累起的第一笔财富。”梁英笑着说。

  一、 助残缘自残疾人一句话 

  1996年10月,学成归来的梁英满怀热情,从母亲那儿借来1000元开了一家兼做美容的零售店。开店之初,她曾到附近小区挨家挨户发小广告,遭遇了不少白眼, “那时候我想,只要坚持,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在梁英的坚持下,她的小店渐渐有了起色。

  一天,梁英肩膀疼痛的老毛病犯了,就去找一个盲人按摩师傅帮她按摩。在闲聊中,盲人师傅跟她说了一句话:“残疾人做人太难,其实我们的需求不高,只要有个吃饭的地方就行!”这句话让梁英感触很深,从而激发了她帮助残疾人的决心。当年,梁英就筹资开办了良樱盲人按摩店,免费培训盲人,吸引了很多残疾人前来学习。

  想干成事,说着容易干着难。刚开始,残疾人吃饭都是问题。梁英就亲自做饭,把饭送到店里。后来,店里的残疾人由4位发展到11位,每位残疾人月工资400多元,很多残疾人慕名而来。这些残疾人中有的是孤儿,有的身体不能自理。到了冬天冻得直哆嗦,梁英就把家中所有的衣服找出来,还自己拿钱为他们买新衣服。

  二、 对待残疾人像兄弟姐妹 

  2008年,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梁英拿出多年开店的积蓄并借钱创办了良樱职业培训学校,免费培训残疾学员。她说:“我是从难处走过来的,一个正常人下岗后都这么难,残疾人本身就难,再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生活就更难了!”

  梁英对待这群残疾人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天气炎热时,她提供热水,让他们每天洗澡;买回的蔬菜她都会多浸泡些时间,为的是防止有农药残留。就连食谱她也要亲自过目;变着法的给学员们改善生活增加营养。

  几年来,梁英和这群残疾人兄弟姐妹朝夕相处,书写了许多可歌可泣又平凡朴实的感人故事。“梁校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逢年过节我们要回家,她不放心,就租车把我们一个个送到客车上,并叮嘱到家后一定要打电话报平安。”学员小郑说起这些,几乎要掉泪。

  2011年,盲人曾庆浩的父亲去世,梁英得知后,委派两名身体较好的学员带上慰问金雇车陪同曾庆浩回家奔丧。

  学员巩永国家庭困难,符合享受国家低保补助条件,但因为行动不便,举目无亲,愿望一直不能实现。梁英多方奔走,咨询联络,最终为小巩解决了问题。

  十多年来,梁英除了常年坚持免费培训盲人按摩师外,还积极帮助残疾人创业。弱视青年王国成在良樱按摩学校培训后有心自己开店创业,梁英不仅积极为他出谋划策选店址、做装修,还帮助他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实现了“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初衷。

  2008年来到良樱职业培训学校的杨梦雨是在学校生活最久的学员。杨梦雨从小患有智障,刚来的时候,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整天低着头不说话,见人就躲。梁英不断启发她,找她聊天,还安排她当班长。渐渐地,杨梦雨会自己梳头了,还主动召集人将按摩用的单子洗后叠好,见到新生也主动上前帮助他们。经过梁英两年多的悉心培训,杨梦雨与同在市良樱职业培训学校学习按摩技术的张满喜结伉俪。“没有梁校长,就没有我的今天!是梁校长改变了我的命运!”杨梦雨在自己的婚礼上说出了一席肺腑之言。

  梁英一边培训残疾学员的技能,一边鼓励他们运用自己的技能创业。湖北的杨德宝是听到收音机里关于良樱职业培训学校的信息后慕名而来的。经过4个多月的中医按摩学习,他现在已经在家乡开了一间按摩店,一个月能挣几千元,并且安置了梁英介绍的两位残疾人;学员小李想开店,梁英跑前跑后为他开店选地段,并四处托人为其办理相关手续;残疾人小王在学校培训后,想开一家按摩店。梁英就跑前跑后,为他开店选地段,还到当地居委会协调,并四处托人为小王办理各种手续。小王的按摩店开业后,梁英送去了按摩床、单子、床罩等物品,并央求熟人为其介绍生意……

  三、 爱心撑起残疾人一片天

  10年来,梁英以柔弱之躯和博大爱心,免费培训残疾人几千名,多方奔走为他们找工作,自己开店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先后向贫困残疾学生捐赠学费和物品近10万余元。

  为了让这些残疾人在学习到一技之长的同时,从身体残疾的阴影里走出来,更多的参与和融入社会,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梁英还经常带他们到街上散心、游玩,让他们感受阳光和快乐。一些行人看到一位身材高挑、气质优雅的女士领着一群残疾人逛街,纷纷向她投去惊诧的目光。可梁英不在乎:“帮助别人让我心情舒畅,让我感受到了助人的快乐!”

  多年来,梁英女士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残疾人、做了大量有益残疾人的好事,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好评。她通过自己创建的培训学校先后投入了二十几万元,使2000多名残疾人掌握了就业技能,并帮他们走上了工作岗位,每年就业率都接近100%。梁英女士还常年坚持参加爱心捐助活动,先后向贫困残疾学生捐赠学费累计10万多余元。曾经向南石医院素不相识的烧伤患者慷慨捐献2000元;向方城县券桥乡参加过抗美援朝、因意外受重伤的孤寡老人刘永胜捐款2000元;通过“助残日”向特教职业中专捐赠价值5000余元足疗设备。像这样的助残事情在梁英女士身上应该说是不胜枚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梁英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得到了残疾人及家人的交口称赞。他们说“梁校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没有梁校长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梁英艰苦创业、扶弱助残的博爱之举让她成了众多残疾朋友心中的爱心大使。她先后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助残先进个人”、南阳市“扶残、助残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年年被南阳市残联评为“助残教育先进个人”。 2009年,梁英校长作为助残教育先进个人被特邀到在广州举办的亚洲残疾人亚运会观看比赛,对梁英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肯定。

  梁英对残疾人的关爱已经成了习惯,并不局限在自己的学员身上,无论在哪里见到生活困难的残疾朋友,她都要伸出援手,一次, “梁英遇到了一位重度残疾的乞讨人员,详细做了询问,对方叫王同钦,家住卧龙区龙兴乡,七个月大的时候,他被发现患有脆骨症,人们都称患有这种病的人是“玻璃人”,不敢碰,甚至翻个身就会骨折。

  王同钦对梁英说:我啥也干不了,还拖累人,活着有啥意义呢,可是闺女小宗艳还小,她不能这么早就成孤儿,她不能辍学,不能像我一样上街乞讨……听了这对父女的遭遇,梁英的心里不知是辛酸还是心疼,那渴求的眼神让梁英决定给这对父女生活下去的希望。

  梁英将小宗艳的事告诉了朋友,为小宗艳找到了学校。为了解决王同钦父女的温饱,梁英还让王同钦父女到她的学校免费供应一日三餐。

  四、让残疾学员爱心和知识一起增长

  梁英在自己关爱帮助残疾人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用爱心在残疾学员心中播撒爱的种子。

  她经常告诉这些残疾学员,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爱,有梦想,没有了翅膀,心也会飞翔。她告诉大家,眉毛上的汗水和眉毛下面的泪水都是苦涩的,但是,眉毛上的汗水能够为我们换来成功,赢取喝彩;而眉毛下的泪水,只能给我们换来廉价的同情。所以,我们不能躺在病残的招牌下面自怨自艾,用泪水换取同情,我们应该努力拼搏,用汗水浇灌成功的花朵。只要通过努力,残疾朋友照样能够用知识和爱心回报社会,赢取喝彩。

  在传授技能的同时,梁英不放过任何一个带领残疾学员做好事的机会。经常带领残疾学员上街做好事,上门看望不能自理的残疾朋友,前段时间,还带领全体学员到街头为一位烧伤的儿童进行报纸义卖,把义卖的善款全部送到烧伤孩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