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超市开进住宅小区是喜还是忧?

2013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秀云
A+ A

 

开在住宅小区的超市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超市遍布大街小巷,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零售户把眼光瞄准了社区住宅小区,社区便利店在成都为数不少。不少人觉得现在新建楼盘100--300元一个平方,做一个80-90平米的小超市,最低的房租一年也接近10万年,对于零售这个薄利的行业来说,压力实在是大,别说赚钱,有些可能不亏本都难。相对铺面来说,社区内开店压力就小多了。就拿稍微高档点的楼盘来说吧,一般一套三的面积是一百多一点,除去卧室等,客厅餐厅稍加改造扩大面积就成了一个几十平米的小超市。套房一般一两千元就可以租到,和一年十来万的铺面相比改造的超市房租就便宜多了。虽然社区超市有许多铺面所不能相提并论的劣势,不过也不失为一种无奈的选择。今天笔者就走访了几位在社区开小超市的老板,看看他们怎样看待社区超市这块蛋糕的。

  零售户张姐 40岁 开店时间两年 面积40多平

  零售户李大爷 60岁 开店时间半年 面积 20平

  零售户小付 28岁 开店时间3年 面积60平

  小区居民汪婆婆 70岁

  小区居民小高  30岁

  小区居民王伟  40岁

  小区居民小刘  25岁

  笔者:张姐,你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在社区开小超市的?

  张姐:因为自己购买的住房是底楼。为了带儿子上学,我不得不辞掉自己的工作,成了专职的家庭主妇,空闲的时候喜欢打点牌,就有亲戚建议在自己的房子里开个麻将铺,来打牌的人多了,看到小区入住率还不错,就有朋友建议干脆把客厅餐厅拿来摆个小超市。没想到生意还不错。本来以为自己带孩子顺便做生意敲敲打打过日子,没想到两年下来居然客源不少,有时候一户居民一次就可以买上几百元的东西,生意还算不错吧。

  笔者:那李大爷,您为什么想到要在社区开店的?

  李大爷:儿子买了房后就把我接到成都,但是都知道老年人闲不住。我一直吵着要回老家,所以,儿子就给我找了点事做,开了这个小超市。现在算是把我拴住了,不过说实话,现在有点事情混着,我生活充实多了。不图赚多少钱,能够把自己的生活养起走也不错。孩子们的负担重,我可不想再给他们增加负担。

  笔者:看来二位都是想着混时间做兼职的了。小付,听说你家的生意做得特别好,你是怎么想到在社区开店的呢?

  小付:我和二位不同,我是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的。你们看我虽然在社区开店,不过还是很正规的。不但办理了会员卡还定时搞促销,我的超市丝毫不比外面的差。当初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想到了自己创业。因为所有本钱都是父母资助,所以只能尽量减低成本。想到社区住宅相对便宜,而且住满后客源稳定,就选择在这里开起了小超市。刚开始小区入住率不高,生意并不好。守了好长一段时间后生意才渐渐有了起色。现在每天还是有5000--6000元的营业额,和外面一年10来万房租开店铺的同行相比,节约了可观的房租,而且生意并不比他们差。小区居民顾客都是陆陆续续的,一个人基本照看得过来。我还打算再找个小区再开一家分店呢。

  笔者:小付的创业成功经验倒是值得同行借鉴。不过,在社区开店大家觉得有什么困扰吗?比如,有没有顾客投诉说扰民?

  小付:社区开店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好。因为是住宅楼开店肯定会遭到一些人的反感。记得我刚开店的时候,就有居民举报,物业管理前来口头警告。我好说歹说保证不给居民带来困扰,物管公司才勉强同意。加上住宅开店办不了烟草证,不能卖烟,也会少很大一部分生意。社区开店办不了营业执照,有些居民还是担心我们的商铺质量的,加上怕万一政策出来不允许在住宅开店,我们又该怎么办?

  李大爷:说啥扰民,我倒不觉得。我们只是卖点东西,又没什么油烟、垃圾之类的。方便了居民,怎么能说扰民?

  笔者:住宅开超市到底是便民还是扰民我想住在里面的居民最有发言权。我们找来几位居民看看他们都怎么说。

  李阿姨:我觉得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我们小区周围很远都没有店面,买东西非常不方便,以前小区内没有超市,每周都是儿子媳妇到大超市把东西买回来,有时候锅里炒菜了才发现盐没了,还要开起车出去买盐,油钱都比盐贵,而且非常不方便。后来可好了,小付的店就开在我们楼下,缺啥一个电话就可以送货到家。我一个老太婆在小区转耍都可以把东西买回去,儿子媳妇可以安安心心地上班了。

  小高:我不太喜欢小区内开超市。平常一般都喜欢网上购物,小区内开超市还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都知道小区内开超市大多是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食品安全万一出了问题,谁来承担责任?而且有些超市生意比较好的显得特别嘈杂,我楼底下的超市就影响了我的休息。

  王伟:住宅开超市便利。家里来个客人啥的出去买东西特别不方便,小区内开超市一个电话老板就把啤酒饮料等送到门口。吃了饭还可以邀约朋友到小区麻将馆打打麻将,实在是方便。我就希望超市开到小区内。

  小刘:对于开小超市我倒没什么意见,我最不喜欢的是小区内开麻将铺,噪音严重影响我们休息,还有一些闲杂人员随便出入小区,治安问题也得不到保障。前段时间我们小区好几家住户的笔记本电脑和金银首饰被盗,大家都怀疑是因为麻将铺太多,一些闲杂人员趁虚而入造成的。

  笔者:非常感谢大家。今天不管是小区开超市的老板还是居民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看来小区内开超市是有利也有弊。经营者应该多多为居民着想,尽量减少给居民带来的困扰。物业管理这点也的跟上,对外来人员一定要严加盘查做好登记工作,开店之前应该和物业公司达成协议,在不扰民、合理的情况下开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