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公共场所禁烟不宜各自为政(图)

2012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齐鲁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齐鲁网》报道  [提要]2005年,武汉市就曾再次修订并颁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明确规定了八类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对不执行规定的单位,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武汉市卫生局爱卫办主任吴风波直言,因执法人员和执法力度不足,5年来未开出一张罚单,“禁烟令”成为一纸空文。目前,我国尚无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律,北京、上海、杭州等150个城市和地区虽说都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但都因种种原因有规难行。(1月3日《成都商报》)

  自2011年1月1日起,《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将在我国全面履行,而我国现行相关法律规定与全面履行公约的要求,尚存在很大差距——没有一部专门的全国性控烟法律;地方法规位阶比较低,禁止吸烟的场所有限且不统一,可操作性不强,不足以起到应有的法律效果。更重要的是,由于无法可依,各地在执行公共场所禁烟中,要么师出无名,要么各自为政,特别是在处罚上,“自选动作”是五花八门,且都是软弱无力的“花拳绣腿”。

  比如,2011年7月河北省枣强县行政拘留了10名在网吧内吸烟的人员,虽然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无法律依据,甚至是将相关法律中的处罚规定进行了“创造性”的放大和越位。这样一来,虽然震慑力大,对网吧的禁烟效果明显,但也给市民带来了很大的疑惑:实行禁烟的公共场所绝不是网吧一家,为何仅对在网吧内吸烟的人员实行政拘留呢?这公平吗?

  现今,从各地执行公共场所禁烟情况来看,呈现出几个职能部门单打独斗、多头监督执法的乱象,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学校;文化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文化、体育、娱乐场所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餐饮业;公安部门负责网吧、旅馆等;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条例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各个部门互相观望、推诿,造成一些公共场所成为禁烟的真空地带。同时,各个部门都公布了林林总总的监督电话,给市民投诉举报带来了不便;而且,监督执法部门如何执法,如何处罚,也是人们公认的一个难点,势必会造成像河北枣强那样,“罚了张三,却放了李四和王五”的执法不公现象。

  由此可见,给公共场所禁烟统一立法,扭转各自为政的被动局面,显得尤为迫切。笔者认为,可以借鉴德国的做法,制订并实施《制止被动吸烟危害法》,所禁场所要具体,执法主体要明确,处罚措施要强硬,处罚标准要量化;更重要的是,体现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公信力与执行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