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发展新质生产力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质的跃迁,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新质生产力”同样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新质生产力”,起点是“新”,关键在“质”,落脚于“生产力”。2023年烟草行业聚焦行业现代化建设内涵,在提高质量效益、融合科技产业、提升软硬实力、促进行业内外共同发展等方面成果显著。现代烟草农业提档升级,“第一车间”基础更加牢固;现代工业生产提质增效,制造“打开方式”更加高端;现代卷烟流通提标扩面,城乡营销网络更加扎实;绿色低碳循环提速降耗,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等等。这些显著成果的背后是烟草行业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激发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烟草农业、工业制造、商业流通、专卖监管和配套保障现代化水平的决心与信心。

烟草企业要加深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和认识,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新质生产力是包含新质态要素的生产力,以科技创新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为基础,代表着生产力水平的跃迁。从生产力三要素角度看,其“新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在科技创新推动下提升到新高度;其二,劳动资料在新技术、新产业等的作用下发生新变革;其三,劳动对象的范围和领域在科技创新推动下发生重要变化,出现了数智化设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的劳动对象。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以创新为主导,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烟草企业要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烟草企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近期稳增长和长期可持续,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扬优势、防风险,持续巩固和增强前行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特别是要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力打造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技术研发实现新突破,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加大科技资源统筹,深刻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积极打造发展新引擎,聚力推动品牌强企,全面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积蓄更大势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烟草企业要拿出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思想、提升本领、优化作风、恪守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品牌建设核心,更加注重夯基础、扬优势、提质效、防风险,在从严治党、人才强企、夯实根基、安全发展等方面求实效,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再攀新高度,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续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