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卷烟营销创新的几点思考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少君
A+ A

互联网时代,烟草行业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把握新机遇的同时,原本的卷烟营销模式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这样紧迫的局势下,创新也成为了卷烟营销转型升级的必要需求。本文从研究背景、卷烟营销创新的内涵、重要性几方面进行阐述,最后提出有关卷烟营销创新的几点建议。

20231208chuangxin.png

一、 研究背景

在烟草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对卷烟营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传统的卷烟营销模式面临着诸多挑战,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抓住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因此,为了推动卷烟营销工作提质升级,创新是必由之路。

二、 卷烟营销创新的内涵

营销创新是指根据营销环境的变化通过引入新的思维、策略、技术和方法,以及改变传统的营销方式,从而获得某一方面的突破和变革的过程。它涵盖了许多方面:

(一)新的市场理解和洞察:营销创新需要对市场和目标消费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发现潜在的需求和机会。通过掌握市场趋势、消费者行为和竞争态势等信息,能够更好地定位产品或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新的产品或服务开发:营销创新鼓励创造性地开发新的产品或服务,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这可能包括改进现有产品或服务的功能、性能和设计,或者推出全新的产品或服务来满足市场的新需求。

(三)新的营销渠道和传播方式: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营销创新可以通过开拓新的营销渠道和采用新的传播方式来实现。例如,利用社交媒体、移动应用、电子商务平台等,与消费者进行更直接、个性化和互动的沟通,提高市场覆盖和品牌影响力。

(四)新的客户体验和关系管理:营销创新强调在消费者购买过程中提供独特的客户体验,并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通过个性化的服务、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快速响应和积极沟通,能够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营销创新的内涵是多维度的,它要求企业持续关注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灵活应对,并不断引入新的思维和方法来创造竞争优势。

三、 卷烟营销创新的重要性

(一)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决定了卷烟营销创新的重要性。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卷烟消费国之一,卷烟市场规模庞大。然而,由于消费税、控烟政策严格等因素,国内卷烟市场增长速度较慢,相比之下,一些国外市场在消费者需求、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上表现出更大的差异,同时,国外市场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较为领先,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需求,这是国外卷烟品牌受到消费者追捧、竞争力强的一大原因。相比之下,从我国目前卷烟市场来看,虽然品种规格繁多,但能与国际卷烟品牌抗衡的产品依然缺乏。这就要求企业加强对于卷烟品牌营销的创新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引入创新的营销策略和方案,寻找新的市场机会,突破传统模式以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二)烟草专卖的性质决定了卷烟营销创新的重要性

我国作为实施烟草专卖许可制度的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卷烟销售渠道的垄断是我们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原因,位于卷烟销售终端的客户经理,作用尤为重要,作为客户经理要坚持“两个至上”,积极做好零售户服务工作,不断探索创新营销服务方式新路径,为提升客户满意度不断努力。

四、 关于卷烟营销创新途径的几点建议

(一)树立创新观念

创新观念是指对创新的理念、态度和价值取向的一种认识。在组织或个人层面,创新观念影响着对待创新的态度和行为,直接影响着创新的发展和成果。在经济、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创新已然成为必然趋势。要做到卷烟营销方式的创新,首先要摒弃陈旧观念,在先进的营销模式基础上鼓励开放思维、总结实践经验,制定符合企业现状的营销战略。客户经理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重视客户需求,将客户满意度作为服务落脚点。同时积极观察卷烟市场,深入挖掘卷烟营销创新点。

(二)建立营销创新小组

没有高效的创新组织是企业无法实现创新的重要原因,卷烟营销部门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对营销创新组织进行规划。

一是确定目标与选择成员,明确营销创新小组的任务和职责,确定其关注的范围和目标,招募具有创新意识和烟草营销专业知识的成员加入小组,包括客户经理、零售户、资深专家等,以确保小组具备多方面的专业能力。

二是制定明确的激励机制与工作计划,为小组成员设定明确的激励机制,与小组成员一起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包括时间表、目标和里程碑,以确保创新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建立营销创新小组将有助于营销人员在营销领域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同时更好为客户提供服务。

(三)建立零售户反馈机制

建立零售户反馈渠道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客户经理了解零售户的需求、问题和意见,并及时作出针对性的改进和调整,从零售户的需求出发,挖掘工作创新点。首先要提供多种反馈方式,包括在线平台、电话热线、电子邮件、短信等,以便零售户能够选择最方便和舒适的方式进行反馈,确保建立一个高效的反馈处理机制,及时回应零售户的反馈和问题,定期进行调查,了解零售户的满意度和需求变化,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方式进行,获取更全面的反馈信息,其次,对收集到的反馈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和整理,从中发现问题的共性和趋势,以便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最后,及时跟踪和评估已经采取的改进措施的效果,向零售户反馈改进的结果,并持续改进,保持与零售户的良好沟通和合作关系。

五、结语

总之,在当前卷烟经济新形势背景之下,顺应创新发展的洪流,积极探索和研究烟草行业在新形势下卷烟营销的创新途径,无论于当下还是未来都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