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将“更好的消费体验”摆在首位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艳丽
A+ A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大促已落下帷幕,今年除了常规的满减、折扣、抢红包等传统优惠形式外,不少购物平台更是打出了“全场秒杀”“全网最低价”的口号,让消费者心动不已。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天猫在“双11”期间推出了“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活动,其优惠力度之大、活动规模之广均创下了历史新高;京东特别推出了“京东秒杀节”,每天精选百余款爆款商品进行秒杀活动,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实惠的价格;拼多多打出了同类产品“全网最低价”的口号,承诺在“双11”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实惠的商品。此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通过优化用户体验、强化品牌合作等方式,也加入了电商大战。

如今,“双11”已走过15个年头。2009年,“双11”正式开启,共有20多个品牌通过五折清仓大甩卖的形式,成功完成5000万元交易额,创下电商平台的销售神话。自此,“双11”成为“优惠大促”的代名词,其交易额呈几何式增长——2010年达到了9.36亿元,2012年突破百亿元,2016年更是突破千亿元。数据显示,2022年“双11”大促期间,全网销售额达11154亿元,参与“双11”活动的品牌超过29万个。

然而,作为电商、消费者共同期盼的购物节,“双11”期间,有些平台的促销手段之多,令人眼花缭乱,却让消费者感到“水分”很多;有些平台的满减规则复杂,很多消费者绞尽脑汁算来算去,却发现有些商品的价格比平时还高。不少消费者看多了电商平台的“促销表演”,对频繁促销、满减等活动提不起兴趣。

随着直播电商兴起,各路商品在直播间“打折销售”成为常态,部分品牌与网店早已摒弃传统的“货架电商大促”套路。消费者因此对“双11”早已失去最初的冲动而日趋归于理性。今年,电商平台打出“全网最低价”营销策略,既是消费端理性倒逼的结果,也是平台和商家顺应市场的选择。

“双11”已经“卷”了15年,消费者不再盲目跟风消费,对于商家的各种促销手段也屡见不鲜。直播带货套路多、优惠活动水分多、售后服务诟病多、促销广告骚扰多……这些“双11”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要避免出现此类情况,需要平台和商家将“更好的消费体验”摆在首位,主动为消费者“减负”,真正从“拼流量”向“拼实惠”“拼服务”转变,让消费者下单更省心、购物更放心。

要知道,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线下购物还是网络促销,能拉动消费的真正“套路”还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便利多一些,诚意足一些,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消费者才能乐于“薅羊毛”。

可以说,“双11”的“超低价回归”是电商平台效率提高和供应链进步的必然结果,而非各种营销套路和手段的运用。在此背景下,电商平台应该携手优质商家,为消费者带来更实惠的商品和服务。

要明白,低价并不意味着商品质量和消费体验、物流服务水平的降低。消费者期待的是没有套路的低价,是购物过程中的安心和舒心。因此,电商平台在主打低价营销策略的同时,更应该注重诚信经营、热情服务,避免虚标价格、虚假宣传、服务减配等。

希望在下一个“双11”,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电商平台激烈的线上比拼,还能感受到各平台对消费者发自内心的尊重。期待看到一个不被套路包围的“双11”,让消费者感受到购物的快乐,让商家获得盈利的满足,最终达到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的目的,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